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刘继兴:毛主席亲自介绍这位小兵入党,他后为开国上将,并执掌最绝密部队

2022-05-25 10:44:11  来源: 刘继兴公众号   作者:刘继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27年9月下旬,湘赣边秋收起义遭遇失败后,毛主席决定放弃原定的攻打长沙的计划,率领部队前往山高林密的井冈山开辟农村根据地,并在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将党的支部建在连上。

  起义部队在前往湖南酃县(今湖南省炎陵县)水口镇的途中,毛主席要求各营连党代表在士兵中抓紧物色、培养入党对象。来到水口后,起义部队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师长余洒度和第三团团长苏先骏脱离部队。两名革命意志薄弱的高级军事指挥员的离开,严重地影响了军心士气。

  几天后,毛主席便在水口镇叶家祠主持入党仪式,亲自介绍6名基层战士入了党。

  这6个人,分别是陈士榘、赖毅、欧阳健、鄢辉、刘炎、李恒。其中陈士榘当时为士兵,其他几人多担任班长、副班长等基层职位。

  欧阳健于1932年在战斗中牺牲,鄢辉在战斗中被打散,李恒不知去向。刘炎一直从事革命工作,于1946年因病去世。陈士榘1955年授衔时是上将军衔,赖毅则是中将军衔。

  这是毛主席一生中唯一一次主持的入党仪式。

  1965年5月24日,毛主席重上井冈山时,曾对身边的陪同人员回忆说:“水口是个好地方,我们在那里发展了秋收起义的第一批党员。”

  在开国将帅中,家世和陈士榘一样显赫的并不多。陈士榘生于1909年,湖北荆门县人。他的祖父陈克山、叔祖父陈克水,都是清军行伍中人。陈克山之子陈荣钟,是陈士榘的生父;陈克水之子陈荣镜,是陈士榘的养父。陈荣钟、陈荣镜均为清新军十六协统工兵营管带。

  陈士榘出生于武汉新军军营,长大后在堂叔陈雨苍的引导下参加革命。陈雨苍是留德医学博士,中共地下党员,他以医生诊所为掩护在楼上架设了我党的秘密电台,和在湖北播火的党的创始人董必武关系很铁。

  思想日益进步的陈士榘在董必武主办的湖北团校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中共湖北省委举办的学生军事训练班也进行了系统的学习,结业后被编入武昌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部警卫团,跟随团长卢德铭参加了毛主席领导的湘赣边秋收起义。

  红军时期,陈士榘的最高职务是红30军参谋长、代理军长。

  抗日战争初期,陈士榘任八路军第115师343旅参谋长,这个级别,在当时够高的了。1937年9月下旬,他参加了威震中外的平型关战斗,功勋卓著。1937年11月,他参加指挥了广阳伏击战,歼灭日军1000余人,并亲手俘获了日军军曹加藤幸夫,成为我军首先活捉日军俘虏的将领,名震一时。

  此后,陈士榘任八路军晋西支队司令员,独当一面,为保卫和发展晋西南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

  毛主席对陈士榘的感情很深。抗战中,陈士榘被日军的炮弹炸成重伤,被送往延安的医院救治。一天,一位女干部穿着军装来到医院,表示受毛主席的委托来看陈士榘,并送给陈士榘一封毛主席的亲笔信,信中鼓舞陈士榘尽快养伤冲上前线,信中还夹有几百元钱。这名女干部,就是江青。

  1940年以后,奉命挺进山东的陈士榘历任八路军第115师参谋长、山东滨海军区司令员,成为了八路军师一级的领导人了。

  解放战争中,陈士榘历任山东军区参谋长兼新四军参谋长、华东野战军参谋长、第八兵团司令员等重要职务,先后参与组织指挥了沙土集战役、洛阳战役、开封战役、豫东战役、济南战役等重要战役。

  1948年11月至1949年1月,陈士榘参加了淮海战役的全过程,指挥所部所向披靡,在歼灭黄伯韬兵团、围歼黄维兵团和全歼杜聿明集团的作战中,均作出了重要贡献。

  特别是二野围困住黄维兵团的机械化部队后“啃”不动,陈士榘率领两个纵队及炮兵部队及时赶到,亲自指挥了王近山的二野六纵及相关部队,最终将黄维集团一举歼灭了,并活捉了黄维本人。

  淮海战役第三阶段围歼杜聿明集团时,因粟裕过度疲劳病倒,陈士榘代替粟裕进行指挥,最后歼敌25万人,杜聿明集团灰飞烟灭。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狮过大江。1949年4月23日那一天,正是陈士榘率领的三野八兵团解放了南京,将红旗插上了“总统府”。

  新中国成立后,陈士榘任军事学院训练部部长、教育长。

  建国初的一天,陈赓和陈士榘聚在一起聊天时说:“你还记得吗,我们长征到达陕北,为了庆祝长征胜利,痛痛快快吃了一次红烧肉,好像还是你搞到的。”

  陈士榘说:“没错,我当时是红一军团供给部部长,为了那批猪肉费了好大劲。”

  陈士榘又说:“你那时候也是狼吞虎咽啊。你一边吃还一边盯着我脱下来的鞋,吃完饭你把我的鞋子穿走,把你的旧鞋给我留下。”

  陈赓笑着说:“有这么回事吗?我怎么不记得了。”

  这个陈赓,真是太可爱了!

  1952年,中央军委筹建工程兵时,陈士榘和陈伯钧都作为司令员人选上报中央。

  陈士榘和陈伯钧都是毛主席的爱将,他们都是参加过秋收起义的老井冈。

  毛主席一锤定音:“陈士榘祖父克山、克水,父亲、叔叔工兵管带,工程兵司令非陈士榘莫属。”毛主席对部属的家世历史如此之了解,真不愧是旷代雄主。

  于是,陈士榘成为了新中国首任工程兵司令员。

  1958年,为了发展我国的两弹事业,中央决定成立特种兵工程指挥部,承担建设两弹基地的建设任务,这是当时共和国最为绝密的部队。

  陈士榘上将兼任了这支部队的司令员与政委。

  祖国大西北,茫茫大漠中,十万大军浩浩荡荡开进戈壁滩,两弹基地工程建设拉开了帷幕。从1958年4月陈士榘受命开始,到1964年原子弹爆炸成功,他整整“失踪”了6年!

  回忆起这段艰苦的岁月,陈士榘总会给儿女们讲“蚊子水”的故事:因为缺水,大家就收集雨、雪水当饮用水。刚开始不摸底,端起杯子就喝,水到嘴里总觉得有许多黏糊糊的东西。仔细一看,才发现杯子里有许多已被煮熟的蚊子。

  陈士榘还形容天山和祁连山相交的罗布泊地区是“风吹石头跑,地上不长草,吃水贵如油,四季穿棉袄”。

  不屈不挠的陈士榘带领工程兵在“死亡之海”中艰苦奋战,终于在1960年8月提前3年完成了两弹基地工程。

  1960年11月5日,我国自制的第一枚导弹发射成功!

  1964年10月16日,我国自制的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全中国沸腾了,世界为之震惊……

  在1965年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新春联欢会上,毛主席接见了解放军高级将领,当他看到陈士榘时,就走上前来,一手拉住陈士榘的手,一手指着主持国防科技、装备和国防工业工作的张爱萍上将说:“祝贺你,你们(指工程兵)立了功,他们(指国防科委)出了名;你们做窝(建成的两弹基地),他们下蛋(成功爆炸原子弹),我们中国人说话算数了!你们都立了大功!”众人大笑,陈士榘激动不已。

  陈士榘还曾回忆说:“所谓万里长城,实际只4000多公里。自己任工程兵司令时,大修地下工程,我国地下工程(不含人防工程),总计有5000多公里,比万里长城还长。”

  回想先辈们的创业之艰难,我们无法不垂泪!

  陈士榘上将一生都对毛主席无限敬仰和爱戴,言其胸中自有雄兵百万,是民族的救星。

  1995年7月22日,陈士榘在京病逝,享年86岁。弥留之际,妻子李峥问他:“你一辈子最爱的是谁?”

  陈士榘用微弱的声音回答说:“毛主席“。

  至情至性,肺腑之言!人在弥留之际说的话无疑是发自内心深处的!这是一个老兵临终前说得最真诚的一句话,毛主席受亿万人民爱戴当之无愧!是跨越千年的巨人!(刘继兴)

  作者简介

  刘继兴,生于1970年,1992年毕业于天津大学,作家,文史学者,传媒高管。已发表作品达千万字,有

  《刘继兴读史》

  《魅力毛泽东》

  《历史的迷踪:你所不了解的历史真相》

  《哭泣的历史:正说走西口》

  《历史上那些牛人们》

  《历史上那些帝王们》

  《民国大腕》

  《民国秘闻》

  《清朝原来这么有趣》

  《毛泽东轶事》

  《818你不知道的晚清》

  《民国那些牛人》

  《最雷人的历史趣闻》

  《历史也能这般幽默》

  《你所不知道的帝王》

  《另类故史:谈资时代的历史爆料》

  《最是惊艳民国范》

  《风雅毛泽东》等书问世。

  与此同时,刘继兴在华人世界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在台湾出版了面向全球华人发行的繁体版——

  《你一定不知道的56个历史真相》

  《荒唐!帝王不为人知的一面》

  《震惊历史的50则黑色幽默》

  《清朝的那些秘闻趣事》

  《历史老师来不及教的幽默奇闻》等9部书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