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回顾那些年,毛主席推崇的劳模“明星”们

2022-05-05 04:30:51  来源: 峥嵘年代微信公众号   作者:峥嵘年代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你知道么,毛主席也有推崇的“明星”——他们,就是普普通通的劳动人民中的杰出者。又一年的五一到来,“峥嵘年代”带您一起回顾那些毛主席当年推崇过的劳模“明星”们,以此致敬所有托起中国梦的伟大劳动者们!

  毛主席为中国革命奉献了毕生精力,而他的一切付出都是为了自己国家的劳苦大众能过上好日子。从1949年开始,每年的“十一”和“五一”,天安门前都要举行庄严隆重的庆典活动。每到这一天,毛泽东都要在天安门城楼上与民同乐。

1951年北京少先队员向毛主席献花

  你知道么,毛主席也有推崇的“明星”——他们就是普普通通的劳动人民中的杰出者。

  毛主席一生,他最推崇的就是劳动者,不仅多次接见劳动模范,为他们题词,还参加劳模表彰大会,发表讲话,号召向劳模看齐。

  毛泽东之所以重视劳模表彰,是因为劳动模范身上不仅具有生产技能和革命干劲,而且具有热爱政府、忠诚于党的道德情操。在危机四伏、困难重重的战争年代,这些思想十分可贵,是党争取群众、取得革命胜利的必要条件。

  新中国成立后,面对巩固政权和恢复经济的艰巨任务,具有凝聚人心、调动人民群众劳动热情和生产积极性的劳模表彰活动愈发受到了全党和全社会的重视。

  各省、市、县、乡、村,以及各行业系统,各企事业单位不断地开展不同层次的劳模评选,活动形式和内容更加丰富多样,其感召力和影响力也更加强烈。

  20世纪五六十年代,是劳模表彰活动开展得最热烈、成效最突出的时期,也是党群关系最好、社会风气最纯的时期。这之中,毛泽东作为党的最高领袖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他不仅率先垂范,带出了一支优秀的亲民的干部队伍;而且他积极倡导,培养了一群立得住的劳动模范,为推动社会发展积蓄了充足的动力。回首历史,毛泽东对群众路线的应用实践处处是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党永不变色,为了国家走向富强,这与今天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如出一辙。

  在毛泽东那里,劳动模范总是受到礼遇。在国庆大典的庄严时刻,他邀请劳动模范一同登上观礼台;他多次宴请劳模,把他们奉为座上宾。

  1964年12月26日,在他的生日宴会上,他请来陈永贵、王进喜、董加耕和邢燕子,还把这四位模范安排在自己的左右。

  毛泽东提倡干部要参加劳动,不搞特殊化,而工人、农民也要参加国家的管理。

  当时,毛主席曾把一批优秀的工人、农民提拔起来,走上领导岗位,而这些干部不脱离生产或者半脱产,能够参加国家各领域的管理。

  一起看看毛主席当年推崇过的那些劳模“明星”们吧:

  劳模“明星”一——陈永贵

  1964年3月,毛主席听取山西省委第一书记陶鲁笳工作汇报时,听说了陈永贵在大寨取得的成就,引发了他的关注。1967年2月,陈永贵成为昔阳县的“革委会”领导,后又成为晋中地区“革委会”的领导之一。

  后来,陈永贵当上县和地区一级领导后,仍然抓生产,当地局势平稳,一些老干部也结合进了领导班子,毛主席由此对陈永贵更加肯定。

  陈永贵当上了山西省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经毛泽东亲自提名,又成为山西省委书记(时各省设第一书记,省委书记相当于现在的省委副书记)。陈永贵走上省领导岗位后,也一直保持劳动人民本色。

  他不脱离生产,不拿工资,也不要任何补助,不坐小汽车,在省里的招待所吃简单的饭菜。陈永贵先后当选九大、十大中央委员,经毛主席提名,又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1975年1月13日,四届人大任命陈永贵为国务院副总理。

毛主席接见钱学森和陈永贵

  劳模“明星”二——郝建秀

青年郝建秀

  1951年8月,青岛团市委在全市推广青岛国棉六厂工人郝建秀的“郝建秀细纱工作法”。10月3日,毛泽东主席嘱托中央办公厅复信表扬了郝建秀:“由于积极工作和学习,创造了新的工作方法,这个成绩是值得表扬的。”

  郝建秀被授予全国工业劳动模范称号,并应邀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在国庆宴会上,郝建秀代表纺织工人向毛主席敬酒。毛主席鼓励郝建秀“好好学习,和大家一起干。”

  郝建秀参加了由毛主席亲自主持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会上,毛主席和周总理亲切接见了郝建秀,为她签名留念。此后,郝建秀考上了大学,走了领导岗位。

晚年郝建秀

  1968年后,郝建秀历任中共青岛市委副书记兼革委会副主任,青岛市总工会主任,中共山东省委常务委员,山东省总工会副主任,山东省妇女联合会主任,纺织工业部副部长、部长、党组书记。

  1982年9月当选为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后增补为书记处书记。2003年3月在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

  劳模“明星”三——李素文

  李素文从沈阳市南塔商店第二门市部售货员干起,因为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被评为劳动模范。毛主席多次接见李素文,李素文深受鼓舞,努力学习,被授予“学习毛主席著作标兵”称号。

  1965年到1966年,全国很多地方都举办了“李素文学习毛主席著作展览”,开展了向李素文学习的活动。1973年8月,李素文当选为中共第十届中央委员。1974年1月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出席纽约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二十五届会议,并在会议上发言。

李素文(左一)和其他劳模一起受到毛主席接见

  1975年1月,四届全国人大会议筹备时,经李先念副总理提名,李素文被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人选名单。经周恩来总理同意,上报到毛泽东主席那里。点击查看:两位伟人谈了一个绝密计划,37年后才对外公开真相。

  后来,李素文当选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职务,42岁的她成为国家领导人。

  劳模“明星”四——吴桂贤

  吴桂贤:原陕西省咸阳市西北国棉一厂细纱车间工人,因工作突出,担任全国纺织先进集体“赵梦桃小组”党小组组长,连续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全国纺织系统劳动模范。

  她连续两次去北京参加国庆观礼,1965年又被推选为西北国棉一厂副厂长。吴桂贤先是作为“老中青”三结合的青年干部被提拔到陕西省革命委员会,1969年,吴桂贤在党的九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开始进入领导层。

  1970年,她被任命为西北国棉一厂党委副书记,次年又当选中共陕西省委委员、省委副书记。1973年,在党的十大上,她再次被选为中央委员和政治局候补委员。1975年,吴桂贤在全国人大四届一次会议上当选为国务院副总理。

  最后,让我们怀着感恩的心,真诚地祝福劳动者们——劳动节快乐!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