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李大钊的鲜血与八小时工作制:他找到了穷人的出路!

2022-04-29 10:22:2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小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李大钊同志英勇就义95周年,登上了热搜,这在几年前,是很少见的。

  我们,特别是我们青年打工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那么强烈地感受到这个教科书中的革命先烈那么亲近;面对云中马的“996福报论”,我们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那么强烈地需要这个电影里的“中国大胡子”告诉我们答案以及前进的方向!

  在2021年红色电视剧《觉醒年代》火爆之后,我们需要叩问的是:21世纪的觉醒年代,我们该如何继续?

  李大钊生前唯一活动影像彩色修复

  1927年,对中国共产党来说,是极其黑暗的一年:

  4月12日,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

  4月28日,张作霖下令处死李大钊;

  5月21日,反动军官许克祥在湖南长沙发动的反革命政变;

  无数革命烈士和进步群众的鲜血,染红了大江南北、长城内外!

  但,95年前的1927年,又是充满光明与希望的一年:无数真诚的革命者在大屠杀的白色恐怖下加入共产党,无数保存下来的革命火种,从地上爬起来,擦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体,又开始了新的战斗——从八一南昌起义到9月9日毛主席领导的秋收起义……

  革命是扑不灭的!

  理想主义者是杀不完的!

  因为,李大钊先生早已用他的短暂而辉煌的革命征途告诉了我们解放的道路,给我们穷人指明了出路,给我们共产党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1920年5月1日,李大钊在《五一运动史》中发出冲天呐喊:劳工神圣!

  他给劳工们这样描述自己的憧憬和初心:从今以后,一个工人,也不可作八小时以上的工作——工作八小时,休息八小时,教育八小时!

  他满腔热忱地回顾了为实现八小时工作制的国际工人斗争史,指出美欧各国的工人示威运动,是对于资本家制度的定期警告,让资本家都战战兢兢地过他们的厄日;而对于1918年十月革命成功后的莫斯科“五一”纪念日上的群众来说,这则是一个胜利的节日!

  他说,辛苦的工人,“五一”这一天,是你们觉醒的日子;为了“五一”这一天,劳工阶级固然得了很多的收获,但是也曾出了很大的牺牲!

  而李大钊同志为了中国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也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使得“五一”不再留下遗憾:中国人的“五一”运动,仍然不是劳工阶级的运动,只是三五文人的运动;不是街市上的群众运动,只是纸面上的笔墨运动。

  我们今天需要追问的是,为什么一个高高在上的、可以享到高官厚禄的北大教授、留学生,为什么会为了“愚蠢的”、“不努力奋斗的”、“不够聪明的”、“低贱的”农民、工人、黄包车夫、流浪汉,献出自己的工资,再献出自己的时间和才华,最后彻底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呢?

  小兵想起了他在11岁时问老师的话:“为什么穷人没饭吃?”

  1907年,李大钊考入北洋法政专门学校,遇到史地教师白亚雨。3年后,领导滦州起义的白亚雨被捕,白亚雨不愿下跪,他说“此身可裂,此膝不可屈。”

  也就是在这一年,李大钊反思国家的前途时,写下《大哀篇》:“共和自共和,幸福何有于吾民也!”“(袁世凯之流)此辈肥而吾民瘠矣”……

  穷苦出身的李大钊从此不再为自己而活着,他开始不断思考:

  为什么国家会如此贫穷困顿?

  为什么底层人民明明在辛苦劳作,却普遍遭受着饥荒、疾病和战乱的煎熬?

  中国的出路到底在哪里?

  中国穷人的出路到底在哪里?

  直到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爆发,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李大钊看到了出路,他立即着手研究并且首先在中国宣传十月革命和马列主义的真理,喊出了“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

  这一声呼喊彻底改变了中国革命的命运!

  这一声呼喊改变了无数仁人志士的方向!

  这一声呼喊给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早在1916年,李大钊在《新青年》杂志上发表了《青春》这篇重要文章,对青年寄予厚望,号召青年“以青春中华之创造为唯一之使命”,“不要回顾,不要踌躇,一往直前”。

  作为老师,他深刻意识到,青年是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希望所在,因此他广泛结交青年朋友,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提携扶植,指引青年朝着正确方向前进。

  在他的影响下,邓中夏、黄日葵、高君宇、许德珩、张g焘等一批北大学生迅速成长,毛泽东、周恩来、陈毅、邓颖超等无产阶级革命家也都得到过他的教益。

  后来,毛主席在和斯诺谈话时怀着深厚的感情说:我在李大钊手下担任北大图书馆助理员的时候,曾经迅速地朝着马克思主义的方向发展。李大钊是我“真正的老师”……

  1933年,李大钊44岁,无论作为一个教授还是一个革命者,他都正值壮年。

  可惜他已经逝去6年了。

  这一年,他和他的同志们一起创立的共产党,12岁的党,已经在江西瑞金建立了政权,这个政权的宪法上写着“全部政权属于工人、农民、红军士兵及一切劳苦民众。”

  这是他的梦。

  今天,在他牺牲的特殊日子里,我们要继续延续他的梦!

  1927年4月28日,李大钊在就义之前慷慨激昂地说:“不能因为反动派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

  李大钊同志为救中国全力以赴,壮志未酬!

  在李大钊同志的理想感召和精神鼓舞下,一代英才毛泽东接过了红旗,完成了革命先驱未竟的事业。

  李大钊同志,永垂不朽!

  毛主席,永垂不朽!

  为人民服务的人,永垂不朽!

红色小兵

2022年4月28日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红色小兵爱读书”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