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曾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著名劳模李素文在沈阳逝世

2022-04-06 15:46:23  来源: 沈阳时光客栈   作者:沈阳时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在朋友圈看到一则消息:原沈阳轻工供销总公司副总经理李素文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4月4日7时30分在家中去世,享年89岁。

  盛京摆渡沈阳时光客栈曾以不知道吧?五位副国级在沈阳任过厂长!” ”传奇人生李素文!一座城,一百人:大沈阳的100年记忆!(1989年)等回忆文章,回忆过李素文老人的往事。

  资料显示,李素文,曾用名李静婷,女,1933年3月生于河北省乐亭县。初中文化。1954年9月加人中国共产党。1956年1月任乐亭县郭家庄农业生产合作社副社长。1957年1月到沈阳市沈河区南塔商店工作,先后任营业员、营业组长,1960年2月任门市部副主任。1963年9月调和平副食品商店,任班长、副政治指导员。

  李素文在南塔商店工作时,经常为烈军属、五保户、双职工送货到家。在和平副食品商店时,又创造出“五不、六个一样”的工作方法,即不想私事,不谈私事,不开后门,不走后门,不卖快货;接待生人或熟人一个样,对老人小孩服务周到一个样,对买多买少介绍商品一个样,对买与不买主动热情一个样,开业后闭业前柜台商品丰满一个样,工作忙与闲服务质量一个样。由于她处处为顾客的困难着想,深受群众欢迎。她的事迹和服务经验,受到各级党和政府的重视,曾先后在副食品公司、第二商业局、省市和全国商业系统介绍推广《沈阳日报》《辽宁日报》《大公报)及辽宁、上海等地的刊物上都登载了她的事迹。1965年在沈阳、北京等地举办了她的先进事迹展览会。

  1958年李素文被选为公司、局的先进工作者,1960年被选为沈阳市劳动模范,同年当选为辽宁省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1959年9月出席全国群英会,受到毛泽东主席的接见。1964年被推选为全国商业系统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

  1968年5月,李素文任沈阳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1970年任中共沈阳市委常委。1972年11月任辽宁省革委会副主任、省委常委、共青团辽宁省委书记。1973年8月中共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被选为中央委员。1975年2月当选为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1979年2月回沈阳市糖果厂劳动。1983年8月任沈阳市糖果厂副厂长。1986年10月任沈阳市第一轻工业局供销处副处长(副经理)。1988年9月退休。1997年开办了一家高科技产品专卖店。(感谢张黎明老师补正信息)

  经历过“文革”岁月的中老年人们,大概都不会忘记那个从卖菜起步,竟然走进中南海、走进联合会、走着走着走进一片落日余晖之中,最后销声匿迹了的大名人李素文。

  她曾是沈阳市的一名普通营业员,在那个火红的岁月里,因被授予“三八红旗手”、“学习毛主席著作标兵”称号成为一时风云人物,并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文革”结束后,她回到了沈阳……(下图左一为李素文)

  “卖菜大嫂”

  1933年,李素文出生于河北乐亭县的农村。家里条件不好,李素文小学没有上完就辍学回家了。直到1956年,李素文随丈夫从农村来到沈阳市后,她的命运才慢慢地发生了改变。

  来到沈阳一年后,李素文得到了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到沈阳市南塔商店第二门市部当了一名售货员。李素文从小就心灵手巧,又爱动脑子,邻居、家人经常夸她点子多。做了售货员之后,她就把自己的聪明才智用在了琢磨怎么卖好菜上。

  一次,一个顾客来买菜,指着一种菜问它的炒法。李素文回答不上来。为此,她整理出了炒菜中一些常见的问题,专门到附近一个单位的食堂,向一位有30多年烹调经验的老师傅请教。老师傅很奇怪地问她,一个售货员学这些东西有什么用处?李素文说,自己想学这些知识,为那些不了解这方面知识的顾客提供参谋。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李素文并不是那种单纯的“业务型人才”,她很会借助组织的力量推广自己的经验。比如,她在请教了老师傅之后,还请党支部出面,把老师傅请到商店,给全体售货员讲课。后来成为劳模后,她和另外几位劳模一起,串联了全市几百名卖菜的营业员,请来大饭店的师傅讲课。李素文的组织能力由此可见一斑。就是这一点,使得她从普通劳模中脱颖而出,步入政界。

  42岁当选人大副委员长

  从20世纪60年代初开始,李素文多次被评为全国劳模。此后,一系列的荣誉和头衔更是纷至沓来:全国“三八红旗手”,商业部“学习毛主席著作标兵”,沈阳市革委会副主任,中共第九、第十届中央委员。

  李素文还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并在第三届全国人大会议上作了《为革命卖菜》的发言。也正是这次发言,让李素文引起了中央高层领导的注意。她发言时,从容不迫,自然大方。虽然讲不出什么高深的学问,但来自基层的她言语中充满了浓厚的生活气息、朴实的情感流露,以至于周恩来总理7次带头为她鼓掌。会后,总理还把她留下来,问长问短,给了她很多鼓励。

  1965年到1966年,全国很多地方都举办了“李素文学习毛主席著作展览”,开展了向李素文学习的活动。四届全国人大会议筹备时,经李先念副总理提名,李素文被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人选名单。经周恩来总理同意,上报到毛泽东主席那里。

  1975年3月,李素文来到北京,住进中南海,担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职务,成为国家领导人。这一年,她只有42岁。

  梦一般的岁月

  当选人大副委员长后,李素文开始了人生中梦一般的岁月。她常常出现在报纸、刊物和银幕上,参加各种各样的会议,视察工厂、农村。国家为她配备了秘书、司机、警卫员、厨师。她频频以国家领导人的身份,参加外事活动。

  按照当时的规定,她虽然已经在中南海工作,但工资待遇仍然是原来的62元,还是在原单位发。丈夫怕她出门在外应酬多,每月给她寄50元,甚至夏天北方发的降温茶也给她寄去。无疑,她是高级干部中的“穷人”,但她很知足,因为陈永贵副总理还挣工分,她毕竟挣工资。

  1966年9月,她随中阿友好代表团到阿尔巴尼亚参加中国国庆活动,原来出国还有10美元零花钱,这次一分钱也没有。总该整整发型、理理发吧,可一分钱难倒英雄汉。经大使馆安排,她最后找到了一个老华侨开的理发店,说明情况,才免费理上了发。

  她那时最怕的是家乡来人,不是不欢迎,是囊中羞涩。因为在故乡人眼中,李素文当了大官,他们到北京来看李素文,一定能吃好玩好。可李素文就难了。招待差,人家说你慢待说你忘本;招待好吧,月底就得“扎脖”。果然,有一个月家乡来了四五拨人,结果,月底她只好大葱抹大酱了。她记得很清楚,一次,沈阳市财贸部的老部长来看她,她左右掂量,最后只得包饺子招待老人。

  那时候,到国务院、人大开会喝一杯清茶,自己要掏一角钱;出国访问,她往往要向别人借衣服穿,回来再把衣服还给人家。

  工作勉为其难、生活捉襟见肘都还好说,李素文是苦孩子出身,不怕吃苦,可变幻的政治风云实在是她应付不了的。她只是凭着朴素的思想感情来做事,按照她的理解“紧跟伟大领袖的战略部署”,甚至脚踏到哪一条河流里都难以说清楚。

  ▲陈永贵、吴桂贤、李素文(左二)在大寨

  1975年,中央让李素文协助李先念同志分管财贸工作。当时正赶上“批邓”,李素文自然在财贸战线狠抓“批邓”,也成了“批邓”的先锋。1976年,粉碎“四人帮”之后,李素文成了一个“问题人物”。她的名字逐渐从报纸上消失了,虽然没有文件指出李素文犯了什么错误,也没有罢免她人大副委员长的职务,只是通知她回沈阳工作。就这样,李素文由国家领导人一下子又变成了普通人。

  从“天上”重返“人间”

  1978年4月12日,李素文回到了久违的家乡——沈阳。李素文决定不要组织上的安排,决心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去市糖果厂上班。

  1982年5月1日,在天津市县团级以上干部会议上,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在讲话中,两次提到李素文是50年代的劳动模范,为党和人民做了许多工作。最后,他坦诚地说:“我们不要忘了她,犯了错误不要紧,认识了就好,转过弯了就好嘛!”他还请天津劳模张世珍给李素文写信,要李素文振作精神,做好工作。

  胡耀邦的这番话传到沈阳,传到李素文耳朵时,她流泪了。同时她也想通了,对历史不应该埋怨,而应该放眼向前看,寻找自己新的人生价值。经过5年辛勤耕耘,李素文用自己的汗水与能力赢得了人们的尊重。1983年10月,她被选为该厂副厂长,主管经营。后来,她又担任了沈阳市轻工局供销公司的副总经理。

  1989年,李素文退休了。两年后,她发现一种保健床垫质量不错,就大胆地贷款30万元,自筹20万元,办起了沈阳市第一家专卖店,实现了当老板的梦想。毕竟是名人,她的公司一开张,生意很红火。

  此时的李素文已经完全习惯了“人间”的生活。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日子也过得相当不错。她很满意。不过,她有一件心事:她的政治待遇一直没有恢复,全国总工会,省、市有关部门慰问劳模,没有她的份;组织劳模去北京,没有人通知她。这让她深深地感到遗憾。

  1998年的一天,上级通知李素文去参加沈阳解放50周年纪念活动。这意味着她的政治待遇已经恢复了。

  1998年8月15日,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来到沈阳,在河水清清的南运河将军公园接见了包括李素文在内的30多位劳模。当江泽民握到李素文的手时,用亲切的口吻说:“党和人民没有忘记你们,你们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祖国和人民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现在仍然艰苦奋斗,勤俭持家,在全国开了一个好头,祝你们健康长寿!”那一刻,李素文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时值今天,斯人已去,

  风范长存,令人叹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