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陈延年:一个共产党员的牺牲胜于千万张传单

2022-04-03 08:58:49  来源: 南方网   作者:申晨 李润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编者按:清明忆英烈,忠魂贯长空。4月1日至5日,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策划推出“最闪亮的坐标”系列短视频,通过挖掘广东革命烈士的光辉事迹,与大家一起缅怀英烈、学习英烈。今天推出第一篇《陈延年:一个共产党员的牺牲胜于千万张传单》。


打不开?点这里>>>

  在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静静矗立着一栋三层小楼,在上世纪20年代,这里便是中共广东区委的所在地。大革命时期,这座毫不起眼的三层小楼和当时的国民党总部相距不到200米,时任广东区委书记陈延年就曾在此办公。

  陈延年是一位廉洁自律的优秀领导人。中共广东区委监委旧址纪念馆恢复了他当时的办公室,除了一张小小的办公台、一张硬木椅,就只有一套床板、一张席子、一条毛毯和一条被子。陈延年把这里既当办公室,也当“卧室”,放在床头的一个黄色旧公文包,就是他晚上睡觉时用的“枕头”。

  陈延年同志到广州以后一直保持艰苦朴素的习惯,还为自己定下了“不闲游、不看戏、不照相、不下馆子、不讲衣着、不作私交”的“六不”作风。一年四季的衣服也只有三套,冬装一套,夏装两套。和工人们在一起时,他时常是个裤脚往外翻起,还扎着草绳的“粗人”,只有那件从苏联带回来的粗绒服,才能隐约看出他曾是留学生。

  陈延年呕心沥血地忘我工作,使广东的党员人数由原先的几百人发展到了1927年的9000余人,区委组织机构也日趋健全,并成立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地方纪律检查机构——中共广东区委监察委员会。他还与邓中夏等人一起领导了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在面对困难挑战时也总是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

  1925年,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廖仲恺遇刺,有些党员流露出恐惧之情。面对生死问题,陈延年在区委党员大会上教育大家说:“一个共产党员的牺牲,胜于千万张传单;如果怕死,就不要做共产党员。”两年以后的事实证明,他的确是一个不怕死的共产党员。

  1927年,因叛徒告密,陈延年等一批同志在上海被捕。敌人以高官厚禄引诱他,妄图从这位中国共产党的高级领导人那里得到宝贵的口供,但却一无所获,最终只得下令将陈延年秘密处决,并将其残忍地砍成了数段。面对牺牲,他毫无畏惧,宁死不跪,用年仅29岁的生命践行了自己的铮铮誓言。

  【简介】 陈延年(1898—1927),又名陈遐延,安徽怀宁人。1919年底赴法国勤工俭学。1922年与周恩来等人在巴黎发起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并担任宣传部部长,同年加入法国共产党,不久转入中国共产党。1923年赴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1924年回国,后任中共广东区委书记,参加领导省港大罢工。陈延年是中共早期领导人之一,为中国革命解放事业作出过巨大贡献。

  统筹/策划:李琳 申晨

  采访:申晨 李润芳

  视频摄制:蒋永生

  设计:武君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