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雷锋精神的另一半——夺过鞭子揍敌人

2022-03-05 09:44:0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付欣宇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学雷锋纪念日是每年的3月5日。1963年3月5日,毛主席为因公牺牲的英雄战士雷锋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在《人民日报》发表。此后,全国广泛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

朱委员长题词:“学习雷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

  在60年代的少年时期,雷锋就是那个时代的一面红旗。那个时期的人民心中深存着雷锋事迹、雷锋日记,深爱着雷锋、雷锋精神。

  和千百万个贫、雇农的命运一样,雷锋的一家深受旧社会“三座大山”的剥削、压迫、摧残。雷锋这个苦大仇深的贫苦孤儿在饥寒交迫、水深火热中挣扎。毛主席解放了包括雷锋在内的中国劳苦大众。雷锋获得了社会主义的幸福新生。他牢记阶级苦、不忘血泪仇,尽力干好革命工作,以报党和毛主席的大恩大德。

  在解放军的大熔炉中,刻骨铭记阶级血泪、满腔热血报答恩人、梦寐以求革命真理的雷锋,走上了学习、实践毛泽东思想之路。雷锋如饥似渴地学习、一丝不苟地运用毛泽东思想,使他朴素的无产阶级感情迅速升华为无产阶级的革命觉悟,坚定地树立了无产阶级的世界观、人生观,成长为主动献身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一心为人民服务、自觉践行两个决裂、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

  《唱支山歌给党听》这支歌,第一段很平常,感觉很熟悉,这是我小时候学习的一首歌,依稀也有点印象。现在似乎很少听到。“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曲调优美,充满光辉。因此一直以为这首歌主要是歌颂党的,把党比做妈妈,和小时候听过唱过的那首《党啊,亲爱的妈妈》差不多。

  第二段的歌词却好像从未听过:“旧社会鞭子抽我身,母亲只会泪淋淋。共产党号召我闹革命,夺过鞭子揍敌人。”真有力,对比鲜明。第一段是至柔,这一段就是至刚了。小时候一定也听过这一段,但那时人太小,现在一点印象都没有了,还以为只有第一段呢。

  但或许现在这些老歌真的都只有第一段了,如曾听“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原来以为只有这一段,后来发现还有两段,里面有“独立自由是我们的理想。我们战胜了多少苦难,才得到今天的解放。我们爱和平,我们爱家乡,谁敢侵略我们就叫它灭亡”,以及“东方太阳,正在升起,人民共和国正在成长,我们领袖毛泽东,指引着前进的方向”。又如刘欢唱的《翻身农奴把歌唱》,唱了前两段之后,不停地唱:“雄鹰,飞翔,飞翔……”,在天上飞个不停,就是不落下来。后来找到原歌词,发现原来里面有,“毛主席啊红太阳,救星就是共产党”,以及“驱散乌云见太阳,革命的道路多宽广”。

  想起《雷锋日记》中的另一段话:“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火热,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这四句话,特别是后面两句,现在或许也同《唱支山歌给党听》的第二段一样,已很少有人提起了。据说这已是一个“爱”的时代、“和谐”的时代、“和平发展”的年代了,而不是斗争的年代。

  在这样一个“充满爱”的“和谐”世界里,只有爱,没有恨;只需要爱,不需要恨;只准爱,不准恨。对待所有人都应当像春天般温暖,特别是不能仇富、仇官,否则只能证明你无能、你失败。对待所有的工作都要像夏天一样火热,只要你一直干下去,每天工作十几小时,你也会发大财的。而个人主义,据说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决定性力量。至于敌人,根本就没有!整天想着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会得精神病的。

  雷锋的精神,剩下来的不多了。所剩不多的这些,也与时俱进,被时代改造过了。这些年,大家都一心想着先富起来,几乎没人愿意学雷锋做好事。近几年听说国内外学雷锋做好事的人又多起来了,普通一点的叫做志愿者,据说国内有几千万,特别有钱的则被称为慈善家,据说国外很多,媒体经常宣传他们的事迹,有时也称他们为雷锋。但我始终觉得,他们只是看上去有点像雷锋,形似而神不是。

  雷锋是一个真正的人,一个知道爱什么也知道恨什么的人。有恨才会有爱,有爱也才会有恨。一个只知爱不知恨的人,与白痴和神仙又有多少区别呢?传说中的耶稣或佛祖,如同传说中的那个天堂,只是个传说吧。毛主席说:“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这才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那些挖空心思攻击、鄙薄雷锋的言论,无非是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的污蔑、私有观念对公有观念仇恨、卑鄙小人对高尚君子的妒忌。

  那些用封建儒学的民族文化、宗教仁慈的虚幻信条、资产阶级博爱的“普世观念”去掺杂、混淆、类同“雷锋精神”的企图,就是阉割和仇视“雷锋精神”内在本质属性——阶级性和革命性。

  那些把“雷锋精神”局限和淡化为“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创新精神、创业精神”的观点,把雷锋只说成是做好事的好人,就是在有意或无意地规避和否定“雷锋精神”。

  更重要的是,雷锋是一位共产主义战士,毛主席的好战士。他有爱、有恨,除了恨,他还将战斗,“夺过鞭子揍敌人”,而不是被富裕、被N座大山压得喘不过气来……

  【文/付欣宇,本文原载于“窗前一盏灯”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