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她是毛泽东第一位牺牲的亲人,生前最后的请求令人心痛

2022-02-25 11:35:47  来源: 共青团中央   作者:共青团中央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她是毛泽东主席最疼爱的堂妹

  也是毛主席牺牲的6位亲人中

  第一个为革命献身的烈士

  她就是毛泽建

  毛泽建,又名达湘。1905年10月出生在湖南韶山东茅塘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因出生在菊花盛开的季节,父母给她取名“菊妹子”。毛泽建的父亲、毛泽东的堂叔毛尉生,因生活穷困,便将年仅7岁的女儿毛泽建过继给毛泽东的父母。

  从东茅塘搬来上屋场居住后,毛泽东对这个堂妹疼爱有加,他为她取名“毛泽建”,还经常给她讲国家大事与革命道理。

  1921年春,毛泽建跟随毛泽东到长沙,进入崇实女子职业学校和长沙自修大学补习学校学习。在长沙的两年半时间里,她不仅读完了小学五六年的课程,还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从此走上了革命道路。

  1923年,毛泽建加入中国共产党。经夏明翰介绍,毛泽建前往衡阳从事革命活动。同年秋天,她考入衡阳省立第三女子师范学校,一面学习,一面从事革命活动,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和湘南学联女生部部长。在校期间,毛泽建多次参加革命斗争,每次都冲锋在前,被人们称为“女先锋”。

  1924年,中共湘南区委成立,毛泽建被选为区委委员,分管妇运和学运工作。1925年冬,毛泽建和学联负责人、共产党员陈芬结婚。1926年夏,受党指派毛泽建与丈夫陈芬在湖南衡阳开展农民运动,到集兵滩农民讲习所工作。

  1927年2月,毛泽建作为衡阳代表,到长沙参加省妇联召开的妇女工作大会。会议期间,毛泽建特别去请教毛泽东和杨开慧有关湖南运动的问题。相见后的兄妹二人紧紧握手,相谈甚欢。

  然而没有人知道,这竟成了他们最后一次见面。

  1928年初,毛泽建参加由朱德、陈毅领导的湘南起义,担任湖南省耒阳县游击队队长。

  在艰苦的斗争中,毛泽建来往于城镇与乡村之间,刺探敌情,部署工作。她带领游击队四处活动,多次打退敌人进攻,破坏敌人的通讯设备,捕捉反动头目,潜入县公署安放炸弹……毛泽建的行动神出鬼没,成了远近闻名的“女游击队长”,令敌人闻风丧胆。

  在给亲人和战友写信时,毛泽建落款总是画着一把剑。丈夫陈芬问她为何如此?毛泽建说道:“泽建就是泽剑,我喜欢利剑,因为它锋利无比,所向披靡,让敌人心惊胆寒,望而生畏!”

  图:毛泽建(中)与亲友合影

  1928年3月,毛泽建和陈芬率领衡山游击队,同衡阳、湘潭等地的游击队一起,摧毁了南岳团防局。不久,由于叛徒告密,衡山县委暴露,她和陈芬奉命转移到耒阳工作,毛泽建任耒阳县妇运委员和女界联合会负责人,继续从事农民运动和组织武装斗争。

  在1928年5月的一次战斗中,毛泽建和丈夫陈芬先后被敌人逮捕。

  毛泽建被捕入狱后,面对残酷的审讯,她坚贞不屈,没有透露一点游击队的消息,敌人无奈,只好将她关押看守。

  而另一边的丈夫陈芬,则被敌人残忍地割下头颅,装在笼子里,挂在耒阳城头“示众”。

  那时已怀胎数月的毛泽建,听闻消息后伤痛欲绝。

  不久,毛泽建被井冈山根据地的红军救出。面对敌人的猛烈反扑,为了不拖累同志们,身怀有孕和负伤的毛泽建坚决要求留在当地隐蔽。生下孩子后,毛泽建为其取名“艰生”。由于孩子的哭声惊动了挨家挨户搜捕的敌人,毛泽建不幸再次被敌人抓捕。吃不上奶的艰生,没过多久就夭折了。

  敌人抓到毛泽建,认为她是“毛泽东之妹”,便想从她身上获得党的重要机密和军事行动计划,将毛泽建从耒阳押解至衡阳,又从衡阳押到衡山,前后关押了一年多。其间,敌人用种种酷刑逼供,但均未使毛泽建屈服。

  在衡山县长蔡庆煊对她的一次审讯中,毛泽建慨然作答:“我叫共产党,也叫毛达湘,毛达湘就是共产党!”当蔡说到“我就不相信共产党不怕死、也不怕痛”时,毛泽建高声笑道:“人穷志不短,虎死不倒威。就是碎尸万段,我也不会低头!”

  临刑前,毛泽建对前来探监的陈芬之姐陈淑元提出了最后一个请求:想见见儿子艰生。

  陈淑元不忍告诉毛泽建艰生早已夭折的真相,只能从老乡家借了一个婴儿送给她看,毛泽建抱着婴儿亲个不停,陈淑元放声痛哭。

  遍体鳞伤的毛泽建,早已下定必死的决心。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她留下了这样的绝笔:

  我将毙命,不足为奇。在达湘个人方面是很痛快的事了。人世间的苦情已受尽,不堪再增加。现在各处均在反共,这就是我早就料到了的。

  革命轻易的成功,千万不要作这样的奢望。但是,人民总归要做主人,共产主义事业终究要胜利,只要革命成功了,就是万死也无恨,到那天,我们会在九泉下开欢庆会的。

  1929年8月20日,毛泽建被敌人杀害于衡山马王庙刑场,年仅24岁。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毛泽东用这八个字高度评价毛泽建,他曾说,“菊妹子的牺牲很可惜,她是个好同志。”

  在湖南湘潭韶山有一首广为流传的诗歌,歌颂的正是英勇的女共产党员毛泽建:

  “出生入死闯险关,革命火种撒南湘。夫妻碧血染云霞,一代女杰留芬芳。”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