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刘思齐,承受了中国革命之痛!

2022-01-11 11:19:04  来源: 新青年2020   作者:新青年2020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月7日凌晨1时47分,刘思齐同志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刘思齐,是革命家刘谦初的女儿,是烈士毛岸英的妻子,是毛主席的儿媳。

  虽然刘思齐本人没有直接参加革命战争,但是她的一辈子,和“中国革命”是联系的那么紧密。

  今天我们怀念她,也是在怀念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也是在怀念一个伟大的时代。

  缅怀刘思齐同志,因为她是一位伟大的女性!一位承受常人难以承受之痛的女性!

  1931年,刘思齐的爸爸刘谦初被敌人杀害,刘谦初为中国革命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正是这一个个“代价”影响了一个时代,创造了一个崭新的世界。但是,这个“代价”对一个家庭来讲,是极惨的,这个“代价”转嫁给了刘思齐来承担,1岁的她就失去了父亲,并在新疆坐了8年牢。

  1946年,在党组织的营救下,刘思齐出狱并转回延安,认识了从苏联回国、比自己大8岁的毛岸英。

  两人的童年都是颠沛流离,两人都坐过国民党的牢,两人一见如故,于1948年5月相爱,1949年10月15日结婚。

  然而,1950年10月,毛岸英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从此没再回家……

  彭德怀讲过这样一段意味深长的话:“困难当头,挺身而出,这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得到的。有些高干子弟甚至高级干部本人就没有做到,打退堂鼓,腿肚子发软,不愿意去一线。但毛岸英做到了,毛岸英是坚决请求到朝鲜抗美援朝的。”

  毛岸英的牺牲,对刘思齐来说是第二个悲剧,她一个女子之身,承当了丧父之难后,又承担了丧夫之痛。

  这个“痛”,是革命的代价,也是胜利的功劳。

  用毛主席的话说:“我不派他去朝鲜战场上,他就不会牺牲,这是可能的,也是不错的。但是你想一想,要作战,我要有人,派谁去呢?我作为党中央的主席,作为一个领导人,自己有儿子,不派他去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又派谁的儿子去呢?人心都是肉长的,不管是谁,疼爱儿子的心都是一样。如果我不派我的儿子去,而别人又人人都像我一样,自己有儿子也不派他去上战场,先派别人的儿子去上前线打仗,这还算是什么领导人呢?”

  毛岸英是千千万万英烈的一员,他们牺牲自己的身躯,打赢了这场战争,为新中国从“站起来”到“站稳了”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做出了巨大的牺牲。

  这个“牺牲”刘思齐有份。

  分量有多重呢?

  她曾深情回忆这段感情:“我和岸英结婚,是因为爱上了他,爱上他的性格,爱上他的生活和经历,两个人彼此吸引,越走越近,互相走进了对方的内心……”

  她曾经这么表白自己的内心:“毛岸英是我心中永远的痛和骄傲。”

  也是因为这样的情深义重,毛主席足足跟她谈了四个小时,告诉她干革命就会有牺牲,并一一数着家里为革命牺牲的烈士:杨开慧、毛泽民、毛泽覃、毛楚雄……一个一个的讲,哪一个人是怎么牺牲的,牺牲以前是做什么工作,牺牲以后家里怎么样,每一个人都讲过。

  得知岸英牺牲后,刘思齐痛不欲生,放声痛哭!

  这就是今天,新青年要发文纪念刘思齐同志的原因。

  刘思齐同志,承受了中国革命之“痛”,付出了中国革命之“劳”,这个分量,足以让我们记住她,足以让我们青年人学习她!

  同时,我们也要公正地说一句,要感谢杨茂之同志!这位革命军人,在毛岸英去世10年之后,于1962年与刘思齐组建新的家庭,生育四名儿女,并将长子取名“杨小英”,以纪念岸英同志,可见杨茂之同志对革命的感情、对毛岸英同志发自内心的尊敬和对刘思齐同志的挚爱!

  没有半点的小肚鸡肠,没有半点的嫉妒吃醋,这是一种何等的大爱?!足以值得我们青年人学习!

  刘思齐和杨茂之(右三)及家人合影

  我们想了两天,该怎么纪念刘思齐同志,今天终于想清楚了。

  我们之所以纪念她,不是因为她是领袖的儿媳,也不是因为她是名人的妻子。

  而是因为,刘思齐同志用一生告诉我们,什么是革命,什么是真正的爱情,人的一生该怎么活!

  刘思齐奶奶,一路走好!

  新青年致以革命的敬礼!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