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抗美援朝特等功臣赵先有

2021-09-08 14:56:46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新闻网   作者:唐山晚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志愿军赵先有

  赵先有,男,1928年出生,河北省乐亭县董庄乡庄坨村人。1947年10月入伍,1949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志愿军第65军194师582团2营6连副政治指导员。1952年10月5日,在抗美援朝战争开城保卫战中壮烈牺牲,被志愿军总部批准追记为特等功臣。

  赵先有1928年10月出生在乐亭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47年10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后参加平津战役、太原战役、解放大西北等战斗。很快被提升为班长、排长、团掌旗员。因表现机智勇敢、英勇善战, 曾三次立功。1949年,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被评为模范党员。1949年2月,赵先有所在部队改编为第65军194师582团后,1951年2月,赵先有随部队奉命入朝参战,入朝不久就参加第五次战役,提升为6连副指导员。五次战役是朝鲜战争中规模最大、参战人数最多的一次。

  1952年10月,为在停战谈判中争取主动,志愿军决定去开城打一场秋季战术反击战,第65军194师奉命夺取敌占的西场里北山和67高地。西场里北山,由于敌我反复争夺,炮火将该高地土石烧成红色,后又有“红山包”之称。67高地位于停战谈判会址板门店以南5公里,原是敌前沿制高点和重要支撑点,只有坚守住该高地,西场里北山阵地才能得以稳固。敌据守的西场里北山和67高地,都筑有环形坚固工事,两高地距主阵地比较近,可得到纵深火力的支援。

  金秋十月遍野花香,582团指战员在庆祝国庆3周年的同时,完成了第3次攻击西场里北山和67高地的一切准备,6连是参战主方之一,副指导员赵先有和战友们斗志高昂、枕戈以待。10月2日20时15分,582团7连和5连在炮兵和坦克的支援下,分别用45分钟和1个小时,攻占了西场里北山和67高地,歼敌2个加强排,而后由5连坚守67高地。3日,团命令6连干部率2排接替5连防务。人员刚刚就位,敌人即开始疯狂反扑,6连顽强扼守,战斗中,指导员负重伤。连长作为预备队在山下屯兵洞内。副指导员赵先有率1排冒着敌炮火封锁增援2排,正值敌1个连反扑,赵先有命令2个小组绕至敌侧翼,占据有利地形,待敌进至阵地前沿时,突然向敌实施反冲击,敌遭意外打击,弃尸40余具,仓皇溃退。

  战斗间隙,赵先有仔细察看地形,召集1排长王成林、2排长王桂印研究调整部署,赵先有决定阵地上只留2、4、5班,1、3、6班撤下阵地,以减少敌人炮火杀伤,采取适时曾兵的方法。他强调:“立即加修工事,警惕敌人更大规模进攻,誓死守住阵地。”3日这天6连连续击退敌7次冲锋,歼敌近200人,仅5班就歼敌100多人。当天,5班在击退敌人6次冲锋后伤员被6班换下阵地。

  不出所料,4日凌晨5时30分,敌人先后以57架次飞机向他们阵地狂轰滥炸,共投下炸弹500余枚、汽油弹90余枚。9时,敌出动约2个连的兵力,在飞机、大炮掩护下分批轮番冲锋,均被6连击退。敌多次反扑未成,于12时出动4辆坦克,企图夺取6连东北侧阵地,但赵先有早有防备,预先埋伏在那里的无后坐力炮大显身手,将敌人坦克全部击毁。

  13时,敌2个连在155高地山脚下集结准备进攻,赵先有及时用报话机联络团指挥所,为志愿军炮兵指示目标将敌击溃。不仅大量地歼灭了敌人,还击毁了敌人四辆汽车。

  19时,敌1个连分两路迂回包抄,当敌逼近时,赵先有一声令下,战士们以手榴弹、自动武器齐射,敌人慌乱溃退,他又下令阵前出击,并率1个组追歼残敌。当天晚上,1、3班进入阵地换下伤员。4日这天,击退敌人8次反扑,实施反冲峰2次,夜间伏击敌人一次,歼敌100多名。缴获大量枪支弹药,赵先有两处负轻伤。

  由于数日来连遭挫败,敌人恼羞成怒,动用全部火炮并呼叫来30多架次飞机,于5日7时开始实施地毯式轰炸,掷投炸弹380枚、汽油弹32枚。高地上浓烟滚滚、飞石四溅,6连阵地一片火海。10时,敌集中1个营兵力,在8架飞机和15辆坦克支援下,向6连东北侧阵地猛烈进攻,战况空前激烈,6连在预备队3排一个班的支援下,打退了敌人两次进攻。6连伤亡很大,赵先有左臂负伤,仍坚持战斗,但终因敌众我寡,前沿阵地被敌突破,赵先有指挥全连战士英勇抗击、短兵相接、白刃格斗,敌人纷纷倒下,但6连也伤亡殆尽。战斗中6连预备队3排一个班再次前去增援,被敌人密集的炮火拦截都伤亡在路上。

  11时后,阵地上仅剩身负重伤、双目失明的赵先有和通讯员刘顺武,敌人畏惧不敢轻易接近,哇哇乱叫。赵先有命令刘顺武用步话机向团指挥所报告,敌人已冲上我阵地,要求团炮兵直接“向我阵地开炮!”当张振川团长用望远镜看到他俩与敌人拼杀的身影,战斗到被敌人包围时,赵先有用嘶哑却坚定的声音喊出:“团长,敌人上来啦,开炮打吧”。

  英雄的声音感动了指挥所所有的人。后团长张振川命令赵先有和刘顺武进入防炮洞,准备向占领我阵地的开炮,就在此时六连指挥所隐蔽部方向手榴弹和冲锋枪响作一团,阵地沉静了。赵先有年仅24岁,此战中,赵先有和阵地上官兵全体阵亡。

  团长张振川立即决定以火炮压制表面阵地之敌。当志愿军反击部队重新夺回阵地后,见到6连指挥所里静静躺着已壮烈牺牲的赵先有和握枪守在洞口的刘顺武,洞外横着20余具敌尸。

  67高地战斗,仅赵先有率领6连的战士们整整坚持了57小时。先后打退敌人发起的17次冲锋,并主动出击两次,夜间伏击敌人一次,获得歼敌562名的光辉战绩(不含我炮兵毙敌人数)。我炮兵击毁敌坦克6辆,击伤4辆,击毁敌汽车4辆。

  赵先有和他的战友们为了祖国和平,为了朝鲜人民的解放,壮烈牺牲在朝鲜土地上。战后,6连被命名为“英勇顽强、守如泰山的钢铁连”,荣记特等功。赵先有被志愿军总部批准追记为特等功臣。他的遗体与全国著名战斗英雄杨根思、黄继光等烈士一起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的一个墓区内。

  1953年,作家巴金亲临朝鲜开城前线,曾对我志愿军六十五军第五八二团进行战地采访。1991年,在194师582团营区竖起一个“王成式的战斗英雄赵先有”的塑像,由我国著名作家巴金题词。当年,巴金通过在朝鲜战场采访英雄事迹,写出小说《团圆》,后改编为电影《英雄儿女》。英雄的事迹将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来自:

  http://szb.huanbohainews.com.cn/tsldrb/html/2020-10/29/content_205398.htm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