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他是巴金小说《团圆》与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原型之一

2021-09-07 15:24:58  来源: 搜狐   作者:江西卫视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部电影,一句台词

  “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的故事广为流传,英雄王成的原型之一,志愿军特等功臣赵先有。在昨晚播出的《跨越时空的回信》节目中,赵先有烈士生前所在团团长张振川之女张小石来到节目现场,讲述了电影中的英雄背后真实的故事。

  左:赵先有烈士之孙赵新民

  右:赵先有烈士生前所在团团长张振川之女张小石

  1952年10月,在保卫开城战斗中,志愿军从敌人手中夺取了“六七”高地。“那场战役是我父亲亲自指挥的,赵先有叔叔向阵地开炮的请求也是直接对我父亲说的”张小石在节目中说。

  战斗持续三天两夜,敌人用猛烈炮火和飞机轮番对“六七”高地进行轰炸,把“六七”高地这座不大的山头削下1米多厚,赵先有头部两处负伤。10月5日,敌人集结飞机、坦克,发动了更为猛烈的进攻,炮弹如雨点般在投在战场上,阵地上一片火海。5日中午,67高地上仅剩赵先有和刘顺武两人,刘顺武背着伤重的赵先有在阵地来回走动,当他的眼睛和腿。

电影《英雄儿女》截图

  “这时我父亲的步话机响起了赵先有叔叔嘶哑的声音,他大声喊‘团长,敌人上来了,开炮吧!’”自己的同志都在战场上,不对同志开炮是张振川团长的底线,“还在犹豫的时候,赵叔叔的声音又一次在步话机响起,‘敌人上来了,开炮吧!’”张振川团长命令两人必须退到防空洞,“父亲看到两人互相搀扶到了防空洞后,才命令炮兵开炮。”

  退守到防空洞的赵先有和刘顺武还是英勇牺牲了,战役结束后,战友们首先找到防空洞,发现赵先有和刘顺武同志的遗体周围还有20多名敌人的尸体,可以想象当时他们进行了多么激烈的搏斗,拼死要保护阵地。

  一篇小说,一位英雄

  张振川团长就将67高地的战斗和赵先有烈士的英勇事迹详细地讲述给当时在朝鲜战场采访的巴金先生,不久之后,巴金写了一篇小说《团圆》,后被改编成了电影《英雄儿女》。

赵先有烈士塑像

  赵先有和他的家人却并没有“团圆”,赵先有烈士的孙子赵新民在节目中谈起了他的奶奶,赵先有烈士的妻子陈连华。赵先有入伍三年,只写了一封家书。1950年,收到信的陈连华一心想去丈夫驻扎的营地看看。陈连华抱着孩子去往营地,赵先有的部队却已经走了。“奶奶一屁股坐在地上,哭着喊,先有,你还没看见你的孩子呢!奶奶带着满心懊恼回老家,根本没想到错过了这一次见面的机会竟成了终生遗憾。”

  左:赵先有烈士妻子陈连华(拍照1985年)

  右:赵先有烈士(拍照1950年)

  1953年,陈连华再次等来丈夫的消息,却是一张“赵先有烈士特等功臣证书”,赵先有烈士的家信和重若千钧的立功证书,成了陈连华对丈夫最后的念想。

  回忆起爷爷,赵新民最初的印象是在他六岁时,奶奶带他去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给爷爷扫墓。“奶奶从墓碑下面捧起了两捧土放到手绢里面,交给我说,把这两捧土保管好,以后等我没了,一定要放到我的墓里面。”陈连华去世后,儿子赵绪文遵照遗愿,将父亲赵先有墓碑前的两捧土和母亲合葬在一起,实现了特殊的团圆。

  左:赵先有烈士之子赵绪文(拍照1992年)

  右:赵先有烈士之孙赵新民(拍照1994年)

  赵先有生前所在的连队被称为“王成连”,连队里赵先有烈士的雕像静静伫立,巴金先生为它题词“王成式的战斗英雄——特等功臣赵先有”,不负家族的期望,赵绪文、赵新民父子两代,都是“王成连”的战士。节目最后,赵新民用一封跨越时空的回信告慰英烈,致敬英雄。

  一封回信,跨越时空

  传承信仰,铭记感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