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赵先有——电影《英雄儿女》王成的原型

2021-06-28 17:14:33  来源: 百度   作者:唐山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赵先有,1928年出生在乐亭县姜各庄镇庄东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他自幼勤奋好学,全家人省吃俭用供他读完小学。抗日战争时期,他参加了儿童团,为八路军站岗、放哨、查路条。年龄稍长后,便参加了背土布、运米粮、破坏日伪交通等支前活动。

  1947年春,赵先有与邻村的陈连华结婚。10月,他告别了已有身孕的妻子,毅然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入伍后,他被编入冀东军区的48团,随部队转战冀东,后参加了新保安、太原、兰州、宁夏等几十次战斗。

  1949年9月,赵先有所在的部队解放了宁夏北部后,便进驻在宁北的黄渠桥。1950年秋,赵先有当了排长,部队的驻地已比较固定,他便给家里写了从当兵到牺牲唯一的一封信,并随信邮回一张穿军装和一张戴军功章的照片。妻子陈连华得知丈夫的消息后,随即带着两岁多的儿子奔向丈夫所在部队驻地。经长途跋涉到黄渠桥时,赵先有所在部队已经离开宁北。陈连华痛失这次相逢的机会,在心理上受到很大打击,带来了终身遗憾。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赵先有所在部队于 1950年11月23日离开宁北,在山东省临城(今薛城)地区集结待命。1951年2月13日,赵先有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他所在的某部6连在入朝途中表现突出,荣立大功一次。他所在部队入朝后,参加了志愿军发动的第五次战役,这是朝鲜战争中规模最大、参战人数最多的一次战役。

  1951年8月,赵先有所在部队奉命开赴开城,担负保卫停战谈判中方代表和保卫开城的光荣任务。其中攻防67高地是最激烈的一场战斗。67高地不足1平方公里,距板门店5公里,是美(国)李(承晚)在开城前线右翼前沿、沙川河东岸重要支撑点。

  1952年10月2日,志愿军65军194师582团2营5连夺取了敌方占领的67高地。3日,6连接替5连,奉命坚守高地。赵先有已任6连的副指导员,负责战勤工作。当日,李承晚陆战王牌第一团为夺回被占领的67高地,动用了坦克、飞机、大炮对高地实施轰炸。下午,李承晚军以两个排的兵力多次向67高地冲击,均被打退。6连也有伤亡,指导员负重伤被抬下阵地。

  赵先有凭借战斗经验,主动找连长商量并建议:因李承晚军的火力太强,为减少伤亡,阵地上应少放人。同时,他请求自己带领1排和4班坚守67高地,要连长带连主力为预备队在青山包下边的屯兵洞适时支援山上战斗。他的这一建议和请求得到营长、团长的批准。

  赵先有和坚守阵地的战士们发出誓言:人在阵地在,为牺牲的战友们报仇!他要求修整掩体和隐蔽工事,备足弹药,坚决打退李承晚军的反扑。天黑前,他率领战士们击退了李承晚军7次冲锋。战斗中,他负了两处轻伤。但他顾不上休息跑到一个又一个掩体,询问战士打死多少敌人,缴获多少武器,把每人的事迹记录下来。

  夜幕降临,赵先有意识到李承晚军将再一次进行反扑,他借着月光仔细地观看了地形,对阵地情况进行分析后,召开了班、排长会,对阵地上的兵力重新进行了部署,作了战前再动员。

  10月4日凌晨,约两个排的李承晚军,向山上扑来。赵先有命令战士们迅速做好战斗准备。敌人靠近后,他一声令下,战士们迅速将手榴弹投向群敌,机枪、冲锋枪也同时向敌人射击,敌人被打得逃下山去。赵先有估计激战还在后面,他派班长带领战士把爆破筒埋在阵地前沿,用电话线固定在爆破筒的拉火管上引到工事里来。并在埋设爆破筒的前方埋设地雷,摆下了一个地雷阵。天明以后,李承晚军果然又以一个连的兵力向67高地发起攻击,当敌人进入地雷阵时,赵先有令战士们拉火起爆爆破筒。爆破筒、地雷炸得敌人血肉横飞。

  从凌晨到午后,赵先友率领战士打退了李承晚军5次冲锋。战士们连续作战,心焦口渴,过度疲劳。他看着口干舌燥的战友,把仅有的两壶水一一送到战士们的嘴边,自己却未舍得喝。

  赵先有总结了作战经验,他决定在敌人冲锋时,先以各种火力打击敌人,再进行反冲锋,出其不意地消灭敌人。于是,他到侧面阵地组织了两个反冲锋小组,并讲述了反冲锋的时机和方法。

  李承晚军又开始冲向阵地,赵先有不断用报话机请求团长用炮火向敌人集结地域进行轰击,并适时命令三个战斗小组同时射击。炮火过后,赵先有率领两个反冲锋小组从两侧发起反冲锋,只用十几分钟就结束了战斗。战士们背着缴获的武器回到阵地,赵先有也缴获了一支自动步枪和一挺轻机枪。这天,6连的战士们胜利地进行了两次反冲锋。在67高地战场上,仅剩20名战士,赵先有将其编为一个加强班,阵地上配少数兵力,余者为预备队隐蔽。

  10月5日,李承晚军在多次惨败之后恼羞成怒,从拂晓至上午11时,动用飞机32架次,并用大炮和坦克对67高地进行了地毯式轰炸,炮弹、重磅炸弹、凝固汽油弹投向高地,山头削下了一米左右。11时许,敌人先以一个连的兵力,在 4架飞机、5辆坦克和3辆喷火坦克的掩护下,又向67高地猛烈进攻。当喷火坦克喷着火舌,扫向67高地阵地时,阵地变成了一片火海。赵先有已三处负伤,仍指挥着勇士们奋勇杀敌。敌人一批一批冲上来,被6连指战员一批一批地消灭掉。激烈的肉搏战后,67高地上只剩下赵先有等4人。

  上午11时20分,战斗进入了白热化。李承晚军又集中一个营的兵力,在8架飞机、12辆坦克和3辆喷火坦克掩护下,分五路以集团冲锋的队形,涌向67高地。在激烈拼杀中,又有两位同志牺牲了,阵地上只剩下赵先有和通信员两人。赵先有又负了两处重伤,双眼已被敌炮弹摧瞎。这时,已负伤的通信员搀扶着双目失明的赵先有,向团部报告着对面的情况。

  李承晚军像潮水一样涌到近前,赵先有和通信员在十分危急时刻,毫不畏惧,用报话机向团指挥所报告:“团长!敌人上来啦,开炮打吧!”团长听到赵先友决心与敌人同归于尽,心情矛盾极了。他要求赵先有和通信员进入隐蔽部后,便命令炮兵向 67高地射击。成吨的炮弹投向67高地,在敌群中炸开。此时,在团指挥所仍能看到赵先友和通信员与敌人拼杀的身影。后来报话机被炸坏,联络中断。赵先有五处负伤,已不能动了,通信员将赵先有背进隐蔽部。紧接着一阵手榴弹爆炸声后,阵地上沉寂了。

  当6连连长接到命令,带领小分队向敌人刚占领的67高地进行反击收复阵地时,发现已经牺牲的赵先有和通信员。

  67高地战斗,赵先有率领6连的战士们整整坚持了57小时。先后打退敌人17次冲锋,并主动出击两次,获得歼敌562名的辉煌战绩。赵先有和他的战友们为了祖国和平,为了朝鲜人民的解放,壮烈牺牲在朝鲜土地上。

  战后,6连被命名为“英勇顽强、守如泰山的钢铁连”,荣记特等功。赵先友被志愿军总部批准追记为特等功臣。他的遗体与全国著名战斗英雄黄继光、杨根思等烈士一起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的一个墓区内。

  1954年4月1日,乐亭县人民政府在赵先有的家乡召开隆重的追悼大会。县委县政府领导在烈士故居门前挂起“功勋卓著”的光荣匾和“人民功臣”的锦旗。

  1958年,乐亭县在县城北部建立了乐亭县革命烈士纪念馆,纪念馆内陈列着赵先有烈士的照片和英雄事迹。

  1992年8月,赵先有烈士雕像在他生前所在部队驻怀安县某大功团驻地落成。雕像正面是著名作家巴金题词:王成式的战斗英雄——赵先有。雕像背面是原河北省军区司令员张振川撰写的赵先有生平事迹。

  来源:乐亭政协发布 网信乐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