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央视多次播出这位志愿军烈士“向我开炮”的英雄事迹

2021-06-07 16:26:4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忠诚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电影《英雄儿女》堪称中国电影史上最杰出的影片之一,自1964年问世以来,伴随着“风烟滚滚唱英雄”和“向我开炮!”鼓舞教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特别是影片主人公“王成在山头勇敢地牺牲”的那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行为,成为中国军人的骄傲和自豪。

  这里向大家介绍,在抗美援朝秋季反击作战中,我志愿军第65军194师582团2营6连全体官兵于1952年10月3日至5日,接替5连坚守板门店附近67高地的事迹。该连在没有坚固工事、地形于我不利的条件下,在我军和美国谈判代表的注视下与强敌血战近60小时。最后以全连多数官兵壮烈牺牲为代价,粉碎了南朝鲜军9个连兵力的18次疯狂进攻,歼敌810人。以1:8的战损比,大长了我军士气,大灭了敌人威风,有力配合了我方在开城的停战谈判,打出了一个我军军史教学用山地步兵攻防作战的精彩战例。为宣传英雄事迹,中央电视台曾多次播出这位战斗英雄赵先有烈士“向我开炮”的英雄事迹 。

  1992年8月,中央电视台《新闻节目》播出了王成式的战斗英雄赵先有塑像落成大会实况,河北电视台、张家口电视台以及《河北日报》、《张家口日报》都发表了消息。《人民日报》海外版 1992年12月5日刊登了汤小微写的向巴金老人汇报英雄塑像落成的文章《浑身闪闪披彩虹》,《解放军报》也刊登了张保平等写的文章《王成式的战斗英雄祖孙三代同在一个特功连里》。

  2000年10月,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的活动中,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节目中的《寻访王成》,播出了赵先有烈士等三名志愿军英雄的事迹;

  2000年,《中央电视台的军事报道节目》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的活动中,播出的“一家三代人前仆后继以实际行动实现王成精神的故事”,当年赵先有烈士的团长张振川(后任河北省军区司令员)、战友王志才(时任志愿军582团5连副连长,曾参加67高地战斗,该连荣立一等功。与赵先有烈士是同村人、同时入伍、同一个营的战友)讲述了赵先有烈士的英雄事迹

  2000年,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的活动中,中央电视台播出“最可爱的人”节目,主持人敬一丹充满感情地讲述了“向我开炮”的65军194师582团的副指导员赵先有烈士英雄的事迹,当年赵先有烈士的团长兼政委张振川、战友关景春参加了节目。他们在节目现场讲述了当时战场上的情况,详细介绍了赵先有位英雄的事迹,现场观众都感动的流下了热泪。(关景春曾在赵先有烈士的指挥下一起守卫67高地,也是67高地战斗一等功荣立者之一。因负伤被替换下阵地,在赵先有牺牲后带伤参加了反击分队。他讲述了:在屯兵洞内,不仅亲耳听到了报话机中赵先有呼叫炮火向自己阵地射击,而且还亲眼看到赵先有、刘顺武两位烈士与敌人同归于尽的壮烈场面。)

  关景春曾几次被请回老连队讲传统时说:“1953年在我负伤住院后,著名作家巴金曾来我连采访了赵先有烈士事迹和我本人及其他战士,并与我连同在停战谈判代表团处吃、住很长时间,体验生活,直至我们部队即将回国,才去其他部队采访,据说巴金两次赴朝采访在我师住了有两个多月。”

  2020年11月7日央视一套栏目《故事里的中国》邀请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的原型人物赵先有烈士的孙子赵新民做客节目组,讲述了爷爷抗美援朝的故事。

  2021年2月14日,央视七套《军事报道》栏目重播了《故事里的中国》第二季《英雄儿女》,真情讲述抗美援朝"英雄儿女"赵先有的决然呐喊。

  从张振川的回忆、巴金的著作及题词等来看,“王成”的原型是特等功臣赵先有。《英雄儿女》的剧本是导演武兆堤、编剧毛烽根据巴金的小说《团圆》改编的,影片和小说的情节是在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离开志愿军部队前(1952年11月底前)的故事。“王成”是其中一个人物。原河北省军区原司令员张振川在一次访谈中有过说明。他说:“记得志愿军65军在保卫开城反击作战全面胜利后,作家巴金亲临朝鲜的开城前线,对我志愿军六十五军第五八二团进行采访。我作为五八二团团长兼政委向巴金介绍了我团三打‘红山包’和67高地战斗中同志们英勇顽强、前仆后继的战斗作风。特别提到了我团二营六连副指导员赵先有和他的战友们在坚守67高地战斗中所表现的大义凛然、视死如归,最后全部壮烈牺牲的英雄事迹。巴金听完我的介绍被赵先有等英雄不顾个人安危,主动呼唤炮火誓与阵地共存亡的英雄壮举深深感动,深有感触地说:‘你们团三打红山包、攻防67高地战斗,打得很漂亮。美国人武器强,我们的士气强。’最后,巴老根据赵先有等众多志愿军英雄的悲壮事迹,萌发了创作灵感,写出了著名的小说《团圆》这一千古绝唱。”

  小说《团圆》中写的“王芳”所演唱的“赵连长的英雄事迹”,以及“王成勇敢地在山头牺牲”,便是赵先有、刘顺武等烈士的真实写照。

  张振川目睹了赵先有壮烈牺牲的经过。1952年10月2日,五连夺取67高地,打退敌人反击后,10月3日将阵地交给六连坚守。敌人的反击主要对准67高地,美陆战一师整编成的南朝鲜陆战第一团向赵先有所在六连扼守的67高地发起猛攻。六连官兵打得十分艰苦,伤亡较大,指导员和副连长受伤被抬下阵地,副指导员赵先有以人在阵地在豪迈气概担负起了连队的指挥任务。在三天的鏖战中,他们击退了敌人多次反扑,实施了灵活机动的战术,大量地歼灭敌人。

  在10月5日,敌人飞机先是对我守军扫射和轰炸,尔后敌数个炮兵群的上百门大炮,向我小小的67高地发射了数万发炮弹、炸弹、凝固汽油弹,使整个阵地变成一片火海。67高地坚守防御战,在朝鲜战场上,创下了单位火力密度的最高记录。而后敌人以一个营的兵力,在8架飞机、12辆坦克和3辆喷火坦克的掩护下涌上阵地。战斗到仅剩下赵先有这位多处受伤的指挥员和通信员刘顺武时,赵先有和刘顺武与穷凶极恶的敌人展开了激烈的肉搏战,面对蜂涌而来的敌人,赵先有命令刘顺武用步话机要求炮兵向自己阵地射击。

  当时,团指挥所内气氛紧张极啦,赵先有、刘顺武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的英雄气概,使团长张振川和其他首长的内心都受到了极大震撼。我们的同志还在阵地上,我怎能下令大炮射向自己的同志? 最后,五处负伤的副指导员赵先有已双目失明,通讯员刘顺武也多处负伤,刘顺武代替他的眼睛和腿,向他汇报敌情,连搀带背使他能运动。在情况万分危急时,赵先有用步话机向团指挥所报告:“团长,敌人上来啦,开炮打吧!”此时,在团指挥所里,张振川团长能隐约看到赵先有和刘顺武在一片火海中与敌人拼杀的身影。就在这时六连隐蔽部方向手榴弹和冲锋枪响作一团,阵地沉静了。 我们的英雄赵先有实现了上阵地前的誓言:“我们坚决守住阵地,人在阵地在,决不后退一步!”

  此时,团长张振川心情激动不已,他把心一横,命令炮兵向阵地上的敌人开炮。在我军夺回阵地后发现,赵先有和刘顺武已与敌人同归于尽,二十多个敌人的尸体躺在他们面前。67高地战斗,仅赵先有率领着六连坚守阵地57小时,他们击退了敌人17次反扑,实施了2次反冲击,歼敌562人。

  就在我反击分队占领阵地后,老美的谈判代表就泄气了,还冒出一句“真不可理解!”被我军打服了的话来,于是再也不敢与我们67高地的勇士们较量了。战后侦知,敌陆战一团团长因战败而被撤职,一营长自杀。

  正在与美军谈判的我方代表团团长李克农曾先后两次来张振川所在的团看望于以表彰,并鼓励部队多打胜仗。李克农曾在朝鲜战场与张振川团长这样说:“你们卓越的指挥,英勇战斗取得的胜利,有力地支援了我们谈判,打击了美军谈判代表哈里逊的嚣张气焰。我代表谈判代表团,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感谢,你们不愧是光荣的开城保卫者。” 正如谈判代表乔冠华说:“这一仗打得好,大长了我军的士气,大灭了敌人威风,有利地配合了我代表团的谈判,你们打得越好,我们骂得就更有劲。”

  志愿军65军在保卫开城反击作战全面胜利后,再次召开了庆功大会,志愿军194师582团光荣受奖,志愿军总部为194师582团二营记一等功,并发来“攻防全胜”大奖旗;为582团6连记特等功,并发来“英勇顽强、守如泰山的钢铁连”的大奖旗;为582团6连副政治指导员赵先有追记特等功;19兵团为582团5连记一等功,并授予“能攻善守痛歼顽敌”奖旗;为582团1连记一等功,并授予“攻如猛虎”奖旗;为582团7连2排、团侦察排记一等功,发来“保卫开城二级英雄排”;该团共有八位同志追记、荣记一等功,其中为6连的刘顺武追记一等功、战士关景春、刘殿良同志荣记一等功;还为194师31名战士记二等功。 根据张振川的回忆,小说《团圆》中“王成”的原型就是特等功臣赵先有。

  上世纪90年代,北京军区某集团军为赵先有烈士立塑像,巴金亲笔题字:“王成式的战斗英雄——特等功臣赵先友。从这个题字看,巴金也认为,他笔下的“王成”的原型之一就是赵先有。

 

  注:赵先有实际姓名;赵先友,张振川将军和巴金等作家用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