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伟人足迹 ①】周恩来3位母亲对其性格的影响

2021-05-06 18:12:2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百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家庭是一个人最初的、也是永远的学校。周恩来一生倡导友善,这与他的家风家教密不可分。他出身于书香门第,家传久远,知识底蕴厚,文化素养高;从小养成学习的习惯和自学能力,勤学好问,善善从长,知识广博。周恩来得到生母、养母和乳母这3位母亲的厚爱,并深受她们的影响,这对他性格的形成、教养的提高影响极大。3位母亲的爱护、仁慈和礼让,影响了周恩来的性格,使他少了男性的野蛮,多了女性的柔韧。得到爱的人爱心多,知道爱的人才会爱别人;由近及远,爱家人,爱同学,爱民族,爱祖国!

  周恩来的祖父活到近60岁,一辈子当师爷,并由此当了知县。周恩来出生后不久,因祖父去世,家庭开始衰败。周恩来的生母万氏,是清河(今淮阴市)县知事万青选最喜欢的女儿,乳名“冬儿”,排行十二,娘家人都称她“十二姑”。她外貌清秀,内心善良,性格豁达开朗。她虽然不识字,但从小常随为官的父亲外出,见识很广。她的父母也特别愿意带她参加各种社交活动。由于万氏聪颖贤惠、办事精细,在家时就主持了万府家务。嫁给周恩来的父亲后,又开始掌管周家这个败落大家庭的全部事务。周恩来的父亲周贻能在外做点文书之类的工作,也无钱养家。周恩来的两个叔父:贻奎残疾,贻淦夭亡。在这个破败的大家庭里,周恩来的母亲万氏便成了顶梁柱。平时,周家经济入不敷出,要典当借贷;亲朋好友的婚丧喜庆、迎来送往,要出面应酬;大家庭内亲戚间有矛盾,要调解纠纷……无论是周、万两府还是亲友发生纠纷时,请万氏来便可迎刃而解。她先耐心地听各方将情况说清楚,然后才发表意见,所以想得周到,断得入情,说得在理,双方都能心服口服。处理完了,人家少不得酬谢,至少招待一顿饭,在桌上大家边吃边议论刚才的纠纷或其他家事。处理这些事情,她常常带着周恩来。发生纠纷不是因“利”即是因“名”,复杂关系的症结、利害之所在,有不少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之私密。懂事的周恩来自然了解了人世间的复杂,增长了不少见识。周恩来说:“我的生母是个爽朗的人,因此我的性格也有她的这一部分。”其实,周恩来不仅继承母亲爽朗的性格,同时学会了母亲处理矛盾的本事。所以周恩来比同龄人早熟,见过世面,遇事沉稳,明白事理,有主见。

  据周恩来自述:“我出生不久,因叔父周贻淦病重,照传统习惯,把我过继给叔父。叔父死后,就由守寡的叔母抚养。”所以周贻淦给周恩来的影响和印象都不深,抚养周恩来的主要是养(嗣)母。周恩来养母陈氏出身书香门第,是有文化和追求思想解放的大家闺秀。在万氏私塾读书时,养母陈氏经常给幼年周恩来讲述一些历史和神话故事,令他“终日听之不倦”。后迁居陈氏祖宅,幼年周恩来又在陈氏的家塾中读书,陈氏为了把周恩来培养成才,每天清晨就会唤起周恩来,并讲述四书五经中的经典篇章,使周恩来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着深刻的认知。四十年后,他还深切的说:“直到今天,我还得感谢母亲的启发。没有她的爱护,我不会走上好学的道路。”另一方面,周恩来的养母陈氏从小文静尚学,年轻时守寡,把全部希望寄托在周恩来的身上。她恪守家规,夫婿少丧后,从不轻易出门,遇到矛盾、纠纷从不相争,处处隐忍,只一心一意教养周恩来。周恩来曾说:“嗣母终日守在房中不出门,我的好静的性格是从她身上承继过来的。”周恩来对美国记者谈自己的生平与革命经历时说:“我小时在私塾念书。从八岁到十岁我已开始读小说。我读的第一部小说是《西游记》,后来又读了《镜花缘》 《水浒传》和《红楼梦》。中国有句俗语:‘逼上梁山’。这句俗语就出自《水浒传》。我们都是‘逼上梁山’的。人走上革命道路不是先天的,而是由于外来的压迫和环境造成的。”这种感悟,实际上就是先进思想的萌发。陈氏理所当然地是童年周恩来进步思想的启蒙老师。陈氏在教周恩来学文化的同时,也注意对他的艺术启蒙与培养。正是由于陈氏的启蒙,周恩来在南开的中学阶段就创作诗歌、散文、小说、剧本、演新戏;在日本留学时还开创了写作新诗的先河。

  周恩来不满周岁时过继给陈氏,由于陈氏无乳汁哺育,就在南门大街小鱼市口施家巷雇了20多岁的蒋江氏给幼年的周恩来做乳母。蒋江氏出生于农民家庭,勤劳善良,周恩来一直称她为“蒋妈妈”。蒋妈妈不仅用乳汁哺育了周恩来,还经常带他在菜地里种瓜种菜,教会了他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周恩来热爱劳动,对学习农家知识的兴趣颇浓,常常跟着蒋妈妈在小菜园种菜、锄草、浇水、捉虫。蒋妈妈也总是不厌其烦地回答着他各种各样的问题,满足他的好奇心。她还给周恩来讲起乡里农夫怎样耕田种地,没有牛就人拉犁,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苦。在长期的相处中,勤快又善良的蒋妈妈给童年的周恩来普及了很多农情事务、乡村野史,给他留下了深刻难忘的印象,潜移默化中培养了他勤劳、朴素的品质。后来,周恩来在天津南开学校读书时,蒋妈妈竟借了高利贷作盘缠,千辛万苦去南开看望他。两人见面,抱头痛哭。周恩来当时虽然正忙于学生运动,但他仍留蒋妈妈在天津住了5天;临行前,还请四伯父替蒋妈妈买了船票,并送她几十元钱。几十年后,已经担任了国务院总理的周恩来,还曾多次向到北京的家乡人打听蒋妈妈及其后代的情况。

  1990 年周恩来通过伯父周殆赓赴东北求学,门门功课优秀的周恩来更是受到具有进步思想的教师的赞许,并在教师的影响下先后阅读了《警世钟》《革命论》等相关的革命书籍,并从此养成了每天坚持读报,关心国家大事的习惯。1911年,周恩来在一次修文课上答出了一句流传至今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在东北求学的日子可谓是周恩来思想转变的关键,他后来回忆说:“12 岁的那年,我离家去东北。这是我生活和思想转变的关键。没有这一次的离家,我的一生一定也是无所成就”。没有人生来就是伟人,每一个人都有成长的过程;周恩来曾说“这样的家庭不能不影响着我的思想。一个人幼年所受的影响,往往在他的思想上、生活作风上长期存在”。可以说,是周恩来3位母亲无私的爱,成就了一位充满爱心的一代伟人!

  爱人者,人恒爱之。周恩来虽然已经离开我们许多年了,但是人们还是常常想起他、说到他,一提起他就感到亲切自然,斯人如在眼前。周恩来总能给人以爱和理解,而且极其自然而得体,他以诚待人、以情感人、以心换心,感动着全中国,感动着全世界。他的人格魅力像一盏明灯照耀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

  参考资料: 徐忠:周恩来童年家庭记忆,《百年潮》2020年第7期 李海文:家世对周恩来一生的影响(上),《党史博览》2020年第11期 李海文:家世对周恩来一生的影响(上),《党史博览》2020年第12期 于小涵:青年时期周恩来思想对新时代青年的启示及价值,《产业与科技论坛》2021年第7期 杨爱东:感受周恩来的人格魅力,《党史纵览》2020年第3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