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毛泽东对贺子珍的情与义

2021-03-16 17:45: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深深的海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自井冈山时期二人珠联璧合后,戎马倥偬的毛泽东就一直对贺子珍关爱有加。

  一次,红军主力转移作战,毛泽东对贺子珍的闺蜜曾志说:子珍有身孕不方便行军,就交给你负责了。曾志理解错了毛泽东的意思,以为是要自己离开工作全方位照顾贺子珍,于是生气地说:我是一名党员,也有自己的工作,凭什么要我伺候你老婆坐月子?毛泽东闻言也很生气,说:必须由你照顾!争来争去,才发现是彼此误会了。毛泽东说:也不是要你天天照料子珍,是希望你有空就关心一下她。曾志反而不好意思了。

  长征时,贺子珍为救伤员遭国民党飞机轰炸,身上都是弹片,生命垂危。毛泽东看到奄奄奄一息的妻子,不禁泪流满面,说就是自己亲自抬,也要把贺子珍抬到陕北。这是毛泽东很少见到的一次大哭。

  到延安后,二人间隙渐多,常常钢钉对铁芒。贺子珍性格上任性缺乏柔润的缺陷进一步放大,而毛泽东作为党的实际领袖,视野更加开阔,交游更加广泛,夫妻之间的差距有增无减。到后来,贺子珍竟以治伤病为由直接离开了毛泽东,且在一张白手绢上写下了分手的绝交信。毛泽东反复打电报,托人劝阻,终因贺子珍的固执而成陌路。

  贺子珍去苏联后,其年迈的父亲仍在延安,一直由毛泽东赡养与照料。毛泽东经常抽空去看望老人。后来,贺子珍的父亲去世,还是毛泽东亲自安葬的。一九四七年毛泽东撒离延安转战陕北,胡宗南竟把贺子珍父亲的墓铲了。收复延安后,还是毛泽东拿出十块银元请人重新为贺父修了坟。延安时期,贺子珍的妹妹贺怡在延安动手术,需家人同意,毛泽东闻讯亲自前往签字。毛泽东对贺子珍及其家人的感情可见一斑。贺子珍得知毛泽东对贺家的善举后,曾感动得流泪,说都怪当初太年轻不懂事,很多事情是自己对不起毛泽东。

  建国后,毛泽东让女儿李敏当信使,经常给贺子珍送药与生活用品。五九年庐山会议期间,还与贺子珍有过一次激动人心的会面。

  到了晚年,毛泽东疾病缠身。弥留之际,女儿李敏与毛泽东告别。毛泽东当着李敏的面,把大姆指与食指连在一起,做了一个圆圈的手势。可惜,当时大家都不解其意。若干年后,人们恍然大悟,贺子珍的小名不是叫桂圆吗?毛泽东临终前虽然已经不能说话,但那手势分明是在告诉女儿,要好好照顾自己的母亲啊。

  伟人既是英雄,也是个细腻体贴真挚的凡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