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毛泽东时代产生的邢燕子,穿越时代的正能量之四:美满婚姻的恒久启迪

2021-03-04 15:29:4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佛兰次小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时代产生的邢燕子,穿越时代的正能量之四:美满婚姻的恒久启迪

  当年全国知青的榜样邢燕子

  在前面三篇关于邢燕子的文章中,我们分别阐述了邢燕子的品格情操、初心志向、为官作风等方面散发出来的穿越时代的价值。这篇文章,我们也来说说邢燕子的婚姻。

  关于邢燕子的婚姻,当下不少人不以为然,认为邢燕子太降低自己的身段了,说凭邢燕子的名气与地位,应该找达官显贵、社会名流结婚,而不是找一个农民,而且还是一个穷得叮当响的农民。邢燕子的爱人如果是达官显贵、社会名流,她的婚姻就比现在好吗?我们不这么看,我们看到的是:很多达官显贵、社会名流的婚姻不但不美满,有的还很“杯具”呢。邢燕子的婚姻美不美满,事实就摆在那里,昭示着邢燕子的婚姻不但是美满的,对当下和未来也是有启发意义的。

  婚姻美不美满,当事人最清楚,外人看到的只是表象,而表象常常迷惑人的眼睛。当年的邢燕子,现在的邢老太太都经常有记者采访,基本上每次采访都会问她的婚姻,而每当谈到自己的婚姻的时候,几十年来,她都流露出内心的幸福感。对于婚姻,时间是最好的鉴赏家和评判家。一个几十年都始终在人前流露出自己婚姻满意感的人,谁能否定这个人的婚姻不幸福?纵使以白头偕老,儿孙满堂这样的硬指标来衡量,邢燕子的婚姻题更是满分。

  邢燕子的丈夫叫王学芝,是邢燕子下乡生产队的小队长,长邢燕子6岁。他俩结成伉俪,既有组织上的成全,也有彼此的欣赏。

  与王学芝谈婚论嫁的时候,邢燕子已经出名了,而且是享誉全国的知名人物,全国知青学习的榜样。当时,邢燕子每天都会成麻袋地收到全国各地寄给她的信件,当中不乏求爱信,倾慕她的人条件基本上都比王学芝好。王学芝家是困难户,“一家兄弟四个,加上父母,才两间半房”,就这种家庭条件,按时下一些女孩子的婚恋观,恐怕打死也不会嫁给王学芝的。而大名鼎鼎的邢燕子却嫁给了王学芝这个穷光蛋。着实让世俗跌眼镜。甚至婚后还有人跟邢燕子开玩笑道:“燕子,不换个更好的吗?”邢燕子则开心地答道:“我这只‘燕子’落到这树‘枝’(芝)上,就不会乱飞了。”可见邢燕子对婚姻的满意。

  彼此最为了解的莫过于夫妻,婚后的邢燕子对婚姻的满意,是因为她更加了解了自己的丈夫,由此也增进了她对自己的婚姻肯定和信心。

  当时,组织上有意把王学芝给邢燕子拉红线的时候,邢燕子也免不了大姑娘的扭怩。今天的邢老太太回忆道:“他家穷倒没什么关系,主要是他岁数比我大六、七岁,现在男女差这些岁数没什么,但那时我嫌他太大”。

  邢老太太还说,当时她爷爷也喜欢王学芝,说他老实厚道靠得住。

  组织上牵红线,爷爷的意见这当然只是外因,邢燕子最终与王学芝走进婚姻,最根本的原因当然是邢燕子的婚姻观和邢燕子的慧眼识人。而这,也是邢燕子又一与众不同的地方。

  希腊神话中说,人开始是男女一体的,四只手四只脚,奥林匹斯山的神仙便用一根发丝把人一分为二,于是便有了男人和女人,也使男人或女人找到自己的另一半成了能不能成为完人的使命性工作。怎样找到另一半呢,东方文化里则就是“智”,智者,识人也。邢燕子成功地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另一半,与她的“智”是分不开的。

  在组织上和爷爷的帮助下,邢燕子眼前猛然一亮。她想到了自己初来乍到的时候,还是一个只有激情情却啥事也不会干的愣头青。那天,她看到食堂熬了一大锅粥溢了出来,急得大喊:“快来人啊!粥都跑出来了!”其他人都呵呵直乐说:“傻姑娘,你给它磕个头,它就不跑了。”弄得她当场立马就跪了下去……是生产队长王学芝把她拉了起来,告诉她这一现象的原因还教会她煮饭。尔后,又是队长手把手地教会了她干农活,把她培养成了劳动能手。想到了王学芝的一心为生产队夙兴梦寐作风,舍己为人的公心。想到了王学芝代表社员群众接受她那20块钱捐赠(当时是邢燕子的爸爸寄给她买衣服的钱)时的感激情景。想到了她所取得的每一点进步和成绩时王学芝的高兴劲。想到了自己到各地开会时,王学芝总是隔夜借来自行车和备好路上吃的干粮,把她驮过去。邢燕子虽然名叫“燕子”,身体却是名副其实的小胖子,重量可不轻,每次驮她去开会的王学芝,都是汗流浃背而心甘情愿。这一切在邢燕子眼前历历在目,这不就是一个大大的爱字吗。支撑起这爱的,是王学芝心里的梦,他热望邢燕子走进自己的梦,从梦的起点开始,做他永远的新娘。邢燕子坠入了爱河。

  1961年7月3日,邢燕子与王学芝结婚了。结婚的时候,夫妻俩穷得什么都买不起,房子也不够用,邢燕子的洞房花烛夜,公婆只好出去借宿。3天后,新婚的邢燕子就和丈夫搬到了婆家早年喂驴的小草棚里。那个棚子只有1米多宽,没有床,就搭了个简单的土炕,站起来都直不起腰,一下雨就漏水。而这一切,邢燕子都不以为然。邢燕子的眼光,从来都不是盯在脚尖子下面,而是未来。

  夫妻俩恩爱有加。邢燕子不能像普通妻子那样天天为丈夫做饭,丈夫就一个人随便对付;两个儿子相继出生之后,丈夫又当爹又当妈,却从来不曾埋怨过她。邢燕子特别感激的是,她的两个儿子年龄相差8岁,原因是她1962年生了大儿子之后,为了不耽误工作,她先斩后奏,趁到天津开会时采取了避孕措施。就这样,丈夫都没说一个“不”字,还跟她一起瞒着公婆。

毛时代产生的邢燕子,穿越时代的正能量之四:美满婚姻的恒久启迪

  相敬如宾的老俩口

  相濡以沫,60多年过去了,老俩口仍然如初恋时一样。每当说到自己的老伴王树芝,邢老太太便不由得露出欣喜的微笑:“我得向他学习,人家心肠忒宽,啥都不怕,爱咋咋的。”邢燕子的婚姻不但创造了保鲜一辈子的奇迹,夫妻俩如今也什么都有了。晚年的邢老太太老俩口,随儿女住在城里,尽享天伦。婚姻的完美和人生的完美莫过如此,邢燕子占全了,羡煞周遭。

  邢燕子收获完美的婚姻,除了得益于那个时代自由恋爱的风尚和组织上对青年婚恋上的细心帮助外,更在于邢燕子爱得纯粹,她的婚姻一开始就没有被金钱、地位、门第等陈规陋习污染,这也是我们说邢燕子婚姻是“绿色婚姻”的原因。同时,也得益于这两个对的人结成伉俪后对婚姻的爱护和经营。两口子齐心协力彼此欣赏、包容和帮助,创造未来。邢燕子给我们生动阐释了完美婚姻的真谛。

毛时代产生的邢燕子,穿越时代的正能量之四:美满婚姻的恒久启迪

  相亲相爱一辈子的美满婚姻

  然而,这一婚姻的真谛却常常被人们忽视,特别是当下适婚青年尤其是女青年所忘记或不知。我们看到,当下社会上特别是白领阶层的女青年,并不是都有邢燕子的婚姻观。这些女孩子,她们有一定的素养,练就了独挡一面的工作能力,或许已有或大或小的成就,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太阳底下,她们的坚强使她们显得靓丽而自信。与此同时,她们又常常会因自己的地位和条件产生素质优越感,在自我意识里把自己圈定为成熟的女性。但她们却不知道真爱是什么,婚姻的真谛是什么,总是把眼睛盯在高处而忽视身边的存在,或者盯物不盯心,也就不会发现身边倾慕自己的目光,也不能识别迎面走向自己的真爱而错过缘分。还有的把自己的青春作为筹码,孤注一掷地赌未来的坐享其成。另有一些人则干脆明码标价,相亲多少钱,结婚彩礼多少钱。如此等等,都说明她们没有建立自己“绿色爱情”的能力,一开始就把婚恋扭曲成了畸形,使婚姻受到了严重的污染。这样的婚恋观当然不可能收获完美的婚姻。到头来,本来不错的女孩子变成了“剩女”。如果我们稍作留意就会发现,在政府机关、在企事业单位,这样的“剩女”比比皆是。有的虽也嫁入豪门,但婚后从来就没有快乐过。而那些明码标价的婚姻,基本上都是以婚姻破产为结局。

  对于当下热望真正爱情收获完美婚姻的人们,不妨在邢燕子这里暂停一下匆匆的脚步,好好看看,邢燕子的完美婚姻,真的可以为人们提供很好的参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