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一辈子都忠于毛主席——纪念罗荣桓元帅逝世58周年

2021-12-16 11:47:0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小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58年前,1963年12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罗荣桓同志在北京不幸病逝。

  惊闻噩耗的毛主席,沉浸在巨大的悲恸中,几天几夜不能寐,亲笔写下了这样的吊唁诗:

  《七律*吊罗荣桓同志》

  记得当年草上飞,

  红军队里每相违。

  长征不是难堪日,

  战锦方为大问题。

  斥鶠每闻欺大鸟,

  昆鸡长笑老鹰非。

  君今不幸离人世,

  国有疑难可问谁?

  文学大家毛主席,用了短短56个字,就把罗荣桓元帅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中的丰功佳绩以及由于他的逝世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的巨大损失表达得淋漓尽致,一句“国有疑难可问谁”,更充分体现出了毛主席对罗荣桓的充分信赖和高度器重:从1927年跟随毛主席走上井冈山,到1963年逝世,36年的风风雨雨,罗荣桓是毛主席“一生共事的人”,是全面、完整理解并践行毛泽东思想的人,是对党绝对忠诚的人,是对革命奉献一切、大公无私的人!

  在临去世的前一天,罗荣桓在昏迷中,在不断地重复说的话是:“我革命这么多年,选定了一条,就是要跟着毛主席走”;“我这一生走对了一条路,就是跟着毛主席干革命,跟着毛主席走。”

  在毛主席和罗荣桓彼此的感人肺腑真情流露中,我们体会到了两颗闪闪发光的心灵的惺惺相惜!

  罗荣桓作为毛主席的战友和学生,作为唯一的一个政工干部出身的元帅,可以说,是毛主席正确路线的代表,是在灵魂深处永远支持毛主席革命行动的革命家,是完完全全按照毛主席指示办事的革命干部,是毛主席的一个“化身”!

  小兵为什么这样说呢?

  罗荣桓,原名慎镇,1902年出生在湖南衡山(今属衡东)。

  他与毛主席的缘分,可以说早就开始了:1919年夏天,罗荣桓进入了新民学会会员柳直荀创办的长沙协均中学读书;阅读过进步书籍,越来越激进的他,还曾参加过青年毛泽东组织的湖南驱张运动。

  而毛罗真正结缘,还要等到1927年五月面对国民党大屠杀,“实业救国”梦碎的罗荣桓,因信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3个月后,他带领的农民自卫军参加了毛主席领导的秋收起义。

  从此,罗荣桓在毛主席的麾下,不离不弃,哪怕前方千难万险、刀山火海、万水千山!

  在红军创建初期,毛主席就特别重视政治工作。在三湾改编中,毛主席提出了“官兵平等”、“支部建在连上”、“成立士兵委员会”等一系列政治建军的举措,从政治上、组织上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而罗荣桓当时作为“星星之火”中的7位党代表之一,坚决执行了毛主席政治建军原则,他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去自己,艰苦朴素,关心战士,先锋模范。他学着毛主席的样子在连队中积极发展新党员,成立党小组,并邀请毛主席过来讲话。

  毛主席在《井冈山的斗争》一文中说,哪个连的党代表较好,哪个连就比较健全。而罗荣桓就是从实践到总结再执行的那个较好的党代表,为毛主席的理论创新提供了大量鲜活的材料。

  毛主席后来给斯诺谈话时,回忆起这段往事:“当时部队的纪律很差,政治水平很低……但是,在这支最早的部队里,有许多人始终忠心耿耿,直到今天还在红军中,例如罗荣桓……”

  1929年,在红四军七大上,毛主席的前委书记被选掉了,当时支持他的只有两个人:其中一个是l b,另一个就是罗荣桓!

  敢于坚持真理,毛主席对罗荣桓的认识和感情在一步步加深。

  后来,罗荣桓陪同毛主席搞调查研究。参加了他召开的一系列会议,又参与起草了3万字的决议草案。经过实际考察,毛主席不禁有些后悔的对人说:罗荣桓同志是个人才,是一位很好的干部,我们发现的太晚了!

  古田会议后,毛主席的建军原则得到确立,在组织上的一个表现之一就是优秀政工人才罗荣桓选为前委委员,和政治部主任罗瑞卿合称为“大罗”、“小罗”。

  罗荣桓还总结出了政治工作的七步曲:分谷物给贫雇农发动群众;组织宣传演讲给群众讲道理;建立工会和农会组织群众;组织赤卫队武装群众;建立党组织领导群众;开办培训班训练群众;分配土地给群众建立争权。

  这些经验总结和政治工作流程,让我们的红军影响力越来越大,吸引力越来越强。

  罗荣桓说:“政治指导员……要在耐心和不断的教育中,逐渐提高战士的政治觉悟。要用老师教学生,长兄教幼弟的办法来教育战士。”

  于是,我们更加明白,中国共产党制胜的核心密码:做觉悟人的工作!

  1932年宁都会议后,毛主席又一次被边缘化。我们知道,“左”倾教条主义者以“罗明路线”的帽子大肆批判和调动了支持毛主席正确路线的许多骨干领导,其中就有红一军团的政治部主任罗荣桓。

  1935年长征路上的遵义会议,重回领导岗位的毛主席也把罗荣桓调回到了红一军团。

  毫无疑问,罗荣桓的命运与毛主席紧密相连着!

  毛主席在延安时,曾对罗荣桓的夫人说:“荣桓同志是个老实人,而又有很强的原则性,能顾全大局,一向对己严,待人宽,做政治工作就需要这样的干部。当然,老实人免不了受人欺负,这也没有什么,历史总会正确地评定一个人的功过的。……我们共产党人都要做老实人。”

  1938年,毛主席收到l b受伤的消息后,当天夜里就致电罗荣桓:“林之职务暂由你兼代。”从这个细节中,我们可以看到罗荣桓深受毛主席的信任。

  1944年,罗荣桓发表《学习毛泽东同志的思想》的文章,提出要把毛泽东同志的思想,做为斗争的武器,把实践这一思想看成是最荣誉的事业。这一事实说明,罗荣桓是我党内最早提倡学习毛泽东思想的高级领导之一。

  在辽沈战役初期,大军已经出动,lb突然又提出锦州太难打,还是调头回去打长春。

  作为东北野战军政治委员罗荣桓,则坚决执行毛主席“关门打狗”的战略决策,愤怒的对lb说:“军委的命令都到了,你却不执行,发哪门子邪?”他又说:打锦州是毛主席已经批准的,我们的决心不能动摇。

  罗荣桓在这个关键时刻,坚持支持毛主席的决策,所以才有了毛主席那句:长征不是难堪日,战锦方为大问题。

  抗日战争中,山东是我党唯一的全面控制了战略要点的省份,建立了强大的山东根据地,而山东军区司令兼政委罗荣桓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

  对于罗荣桓在山东的功绩,毛主席曾有过多次评价:山东只换上一个罗荣桓,全局的棋就下活了。山东的棋下活了,全国的棋也就活了。

  毛主席还说过:“四野的主力,三野的一半,二野的一部分,一野还动员了几万兵,都是从山东动员的。”

  是的,从1939年与陈光率115师师部和主力一部进山东,到1945年指挥部队进行大反攻,罗荣桓的赫赫战功,彪炳青史!

  山东的整风运动,在罗荣桓领导下,搞得非常好。他按照毛主席的要求,坚决反对“逼供信”,坚决执行毛主席的“一个不杀,大部不抓”的原则,及时向毛主席报告山东的做法,并且得到毛主席的支持,避免了反奸斗争的扩大化。

  有人曾问罗荣桓:“你在山东的那几年,我们大家都感到工作好做,心情舒畅,这是怎么回事?”

  罗荣桓只简要说了两句:“没有什么特别的,就是实事求是对待革命,对待同志嘛!”

  从率9万精锐抢占东北,到稳扎稳打、发展壮大东北民主联军、东北野战军,再到主持和平解放北平谈判,罗荣桓就像一头老黄牛,不计个人得失,勤勤恳恳,党让干什么就干什么!

  1942年,是山东抗战中最艰苦、最紧张的一年,因为工作太过艰苦,罗荣桓得了尿血的病。但他依然坚决服从毛主席的安排,忍着病痛,勇挑重担。

  新中国成立后,罗荣桓依然由于经常超负荷工作。得知罗荣桓重病缠身的毛主席,曾这样写信说:“荣桓同志,你宜少开会,甚至不开会,只和若干干部谈话及批阅文件,对你身体好些,否则难于持久,请考虑。”

  这种措辞和叮嘱,多么温暖人心啊!也让我们今人,更加感受到他们之间的伟大的革命友谊!

  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防止产生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攻击。

  而罗荣桓也是按照毛主席的要求,以身作则,不徇私情,不搞特殊,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要求子女!

  1949年11月,他专门打电话给湖南衡阳铁路局的局长:“衡阳是我的家乡,会有很多人想通过你上北京来找我。你要做工作,劝他们不要到北京来。不能让他们免费坐火车。”

  同样是在1949年11月,他写信教育女儿:“你爸爸二十余年来是在为人民服务,已成终身职业,而不会如你想的是在做官,更没有财可发。”

  我们知道,毛主席和毛岸英也写过这样类似的信件。

  组织上曾安排罗荣桓到苏联就医,并给了他一笔钱。但到了莫斯科后,苏方招待的很好,这笔钱未能用上;回国后,罗荣桓就将钱如数交给了财务部门。

  他住不惯旧时官僚的别墅,他照价付钱后才愿意使用组织送来的躺椅,他不准用公车接送孩子,他经常叮嘱子女不要有依赖爸妈,不要有优越感,要和工农子弟打成一片,他更告诫自己的后代:“决不能做满清的八旗子弟”!

  这让小兵想起了,毛主席高度重视哈军工高干子弟的问题,想起了毛主席对子女说的话:不要找高干子弟做对象!

  罗荣桓还反对lb将毛泽东思想教条化、庸俗化的倾向,提倡要学习毛主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论。

  1963年12月15日下午,罗荣桓病情恶化,他对妻子和子女说:“我死以后,分给我的房子不要再住了,搬到一般的房子去,不要搞特殊”;“你爸爸是共产党人,我没有什么东西也没有什么遗产留给你们,我只能给你们一句话,那就是永远跟着共产党干革命”;“跟着毛主席走。”

  罗荣桓心底无私,顾全大局,又能与人很好的合作,最守纪律,高g曾评价说:罗荣桓是党内的圣人,不敢去找罗荣桓乱说。

  毛主席说:罗荣桓无私利、不专断、抓大事、敢用人、提得起、看得破、算得到、做得完、撇得开、放得下。

  只可惜,罗荣桓同志去世的太早!

  否则,后来“国有疑难”之时,毛主席也有一个得力的臂膀!

  罗荣桓同志永垂不朽!

  毛主席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谨以此文,纪念罗荣桓元帅逝世58周年,纪念伟大领袖毛主席诞辰128周年!

  红色小兵

  2021年12月15日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红色小兵读书会”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