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百年先锋丨吉鸿昌:恨不抗日死

2021-12-06 15:16:58  来源: 党建网微平台   作者:张晓飞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打不开?点这里>>>

  “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这是共产党员、民族英雄吉鸿昌临刑前写下的就义诗,诗句展现了共产党人英勇无畏的革命豪情。

  1895年,吉鸿昌出生于河南扶沟一个贫寒家庭。1913年,吉鸿昌到冯玉祥部当兵,从此开始戎马生涯。他吃苦耐劳,骁勇善战,屡立战功,从士兵升至军长。虽然官做大了,地位高了,但吉鸿昌“当兵救国,为民造福”的初衷没有改变。他铭记父亲“做官即不许发财”的教诲,平时省吃俭用,用积攒下来的钱资助他人。

  1926年9月,冯玉祥在绥远五原誓师,宣布参加国民革命。吉鸿昌随即率部出征,于1927年进驻潼关。这一时期,他一方面大力支持共产党人在部队开展政治工作,一方面同共产党人刘伯坚、宣侠父等人亲密往来,向他们请教革命道理。大革命失败后,他暗中保护了一大批共产党员和政工人员。

  1930年9月,吉鸿昌所部被蒋介石改编后,奉命“围剿”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吉鸿昌不愿打内战,对“围剿”红军态度消极。1931年8月,蒋介石解除他的兵权,强令他出国“考察”。临行前,恰逢“九一八”事变爆发,吉鸿昌向蒋介石请命奔赴前线,遭到蛮横拒绝,遂环游欧美。

  在海外,吉鸿昌心系祖国安危,沿途发表抗日演说,揭露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罪行,呼吁中国人面对日本的侵略,皆应抱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之决心,为生存而战,为公理而战,牺牲一切,坚决抗日。面对外国人对中国人的歧视,他专门制作了一块写有“我是中国人”的小木牌,佩戴在胸前,显示出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1932年1月,日军进攻上海,挑起“一·二八”事变。吉鸿昌闻讯后立即回国,联络发动旧部,为抵抗日本侵略奔走呼号,并毁家纾难,变卖家产6万多元购买枪械,组织武装抗日。这年秋天,吉鸿昌在北平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3年5月,在全国抗日浪潮的推动下,冯玉祥在张家口成立“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得到共产党人的大力帮助。吉鸿昌任第2军军长、北路军前敌总指挥,率部迎战日、伪军,连克康保、宝昌、沽源等县,收复察北重镇多伦,并乘胜收复察哈尔省全部失地,振奋了士气和民心。这些胜利是蒋介石不愿看到的,国民党政府对抗日同盟军采取软硬兼施的破坏政策,并与日军夹击同盟军,吉鸿昌率部战斗至10月中旬,弹尽粮绝而失败。之后,吉鸿昌乔装潜往天津,继续进行抗日活动。他秘密印刷报纸,宣传抗日主张,积极筹备资金,暗中购买军火,准备重新组建抗日武装。

  吉鸿昌的抗日活动遭到国民党政府的忌恨,欲将他除之而后快。1934年11月9日,吉鸿昌在天津法租界被军统特务暗杀受伤,并遭逮捕,后被引渡到北平军分会,遭到敌人严刑拷打。吉鸿昌视死如归,痛斥国民党的卖国投降政策,他坚定地表示:“我能够加入革命的队伍,能够成为共产党的一员,能够为我们党的主义,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这正是我毕生的最大光荣。”11月24日,经蒋介石下令,吉鸿昌被杀害于北平陆军监狱,时年39岁。

  (文字撰稿:张晓飞 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本文来源于:《党建》杂志社 中国传媒大学联合出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