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百年先锋 | 江竹筠: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

2021-12-06 15:11:31  来源: 党建网微平台   作者:成靓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打不开?点这里>>>

  “盼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狱中的江竹筠在毛边纸上写下最后一封信,表达她对革命即将胜利的无限憧憬和对后辈的殷切希望。

  江竹筠,1920年8月20日出生在四川省自贡市的一个农民家庭。她读高中时就关心时局,阅读进步书刊。1939年,江竹筠加入中国共产党。她深知,革命本身就不是安乐和享受,既然决定入党,就要把一切贡献给革命事业。

  1940年秋,江竹筠考入中华职业学校,并担任该校及附近地下党组织负责人。1943年,党组织安排她为当时中共重庆市委领导人之一的彭咏梧当助手。二人扮作夫妻,组成一个“家庭”,作为重庆市委的秘密机关和地下党组织整风学习的指导中心。在此期间,江竹筠的理论素养得到加强,对党的工作的认识也更为深刻。

  1944年,江竹筠进入四川大学学习。她积极投身学生运动,按照组织要求,认真开展党的工作,配合当地党组织发展革命力量。1945年,江竹筠与彭咏梧结婚,后来到重庆担任他的助手,协助处理党内事务,并负责内外联络。在负责中共重庆市委地下刊物《挺进报》的联络和组织工作期间,她谨慎细致、注重保密,主动承担取送稿件等最危险的工作,及时传递了党的声音。

  1947年,随着革命形势的变化,江竹筠和彭咏梧奔赴下川东地区开展武装斗争。第二年,在一次武装暴动突围时,彭咏梧英勇牺牲。江竹筠强忍悲痛,毅然接替丈夫的工作,并表达了自己的决心:“这条线的关系只有我熟悉,我应该在老彭倒下的地方继续战斗。”

  这年6月14日,由于叛徒出卖,江竹筠与许多同志不幸被捕。在被从万县押往重庆的船上,她毫不畏惧,大骂叛徒,引起船上乘客和船员的注意,使消息得以传开,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党组织遭受更大的破坏和损失。

  到重庆后,江竹筠被关押在渣滓洞监狱。敌人知道了她的身份,妄图从她身上打开破获地下党组织的缺口。狠毒的敌人用麻绳、辣椒水、老虎凳等手段对她进行轮番刑讯,她在酷刑下昏过去好几次,却始终坚贞不屈,保守着党的秘密。她说,“你们可以打断我的手,杀我的头,要组织是没有的。”“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

  江竹筠的英勇顽强激励了整个渣滓洞监狱的难友,使全体难友更加坚定了革命意志,凝聚力空前增强,在狱中与敌人开展了一场斗智斗勇的地下斗争。

  1949年11月14日,重庆解放前夕,敌人秘密杀害了年仅29岁的江竹筠。江竹筠为革命事业壮烈牺牲,她的事迹被广为传颂,人们亲切地称呼她“江姐”。她坚贞不屈、顽强斗争的崇高精神,永远感染和激励着每个人。

  (文字撰稿:成靓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本文来源于:《党建》杂志社 中国传媒大学联合出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