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鲁迅说的“永远进击”,钤印在钱理群的新著上

2021-12-04 14:42:19  来源: 海螺社区   作者:钱理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年,北大资深鲁迅研究专家钱理群教授完成了两部新著、一门课程——《钱理群新编鲁迅当代读本》与《钱理群讲鲁迅》。

  以鲁迅为思想资源回应时代课题,促成鲁迅与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展开精神对话,这是钱理群教授数十载鲁迅研究的显著特征与根本追求。

  今天,让我们跟随钱理群教授,去解开心中的永恒之问:“折磨”我们这么多年的鲁迅,他到底有什么特别?

图片

  鲁迅50岁生辰纪念,史沫特莱摄

图片

  钱理群,一九三九年生。当代著名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资深教授。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史研究、二十世纪中国知识分子精神史研究。对二十世纪中国经验和中国道路的总结和反思,受到海内外的高度重视。主要著作有《周作人传》《心灵的探索》《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我的精神自传》《岁月沧桑》《丰富的痛苦》《大小舞台之间》《1948:天地玄黄》《与鲁迅相遇》《鲁迅与当代中国》等。

论鲁迅的特别之处

(本文节选自《钱理群讲鲁迅》)

钱理群

  我们讨论“为什么需要鲁迅”,首先要讨论或者明确的一个问题是:鲁迅是谁?

  关于“鲁迅是谁”,实际上有两种流行的说法。一种说法是我在读中学的时候就被告知的,可能也包括诸位所听过的毛泽东的鲁迅观——鲁迅是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

  这“三家”并不错,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有一个问题,这么一讲就把鲁迅置于高高在上的位置,离我们比较远,可敬,却不可亲,也不可爱,也就谈不到需要了。

  实际上今天很多青少年与鲁迅有所隔绝,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被这“三家”给吓到了。

  这些年又有了新说法,强调鲁迅是一个好爸爸、好丈夫、好儿子。

  这也有很多事实作根据。但是面对这个新“三好”,我不免有一个疑惑:天下的好爸爸、好丈夫、好儿子多得是,干吗需要鲁迅呢?也许有人做爸爸比鲁迅还要好,所以用“三好”来说明鲁迅,同样没有说服力。

  我自己对此有一个说法:

  一方面,鲁迅不是神,他是人,是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因此我们可以接近他;

  另一方面,鲁迅和我们,和我们大多数人又不一样,他是个特别的人,因为特别所以稀有,因为稀有所以我们需要鲁迅。

  我想起当年林语堂给鲁迅起了一个绰号,说他是“白象”—大多数的象都是灰色的,鲁迅这头“象”有点特别,是“白象”。

  据说鲁迅非常喜欢这个绰号,海婴刚出生的时候,鲁迅第一次作为父亲到产房抱起他,一边走一边念念有词地说着“小白象、小白象、小白象”。他把林语堂给他取的绰号传给自己的爱子了。

  鲁迅一家与冯雪峰一家合影

图片

  鲁迅去光华大学讲演,1927年11月16日摄于上海

  很多人都认为鲁迅是说真话的,但鲁迅却说:

  “我不想讲假话,但我并没有把我心里想讲的东西全部说出来。我说出一部分,人们就说太冷。如果我内心的冷气全部说出来,还有人愿意接近我,那这个人就是我真正的朋友。”

  可见鲁迅是有所讲又有所不讲,并没有把想讲的话全部讲出来;而且,鲁迅还公开承认,在一定条件下,他还要“骗人”。

  鲁迅讲到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一年冬天,他从家里走出来,在门口遇见一个小女孩。那时候有很多地方发生水灾,这个小女孩正在为灾民募捐。她见到鲁迅就抓住他的手,请求捐款。

  鲁迅作何反应呢?鲁迅知道,当时的国民党政府已经相当腐败,小女孩辛辛苦苦募捐来的钱是不会落到灾民手里的,一定会被那些水利局的老爷们给贪污掉。因此在他看来,小女孩的募捐是没有意义的。这是鲁迅心里想讲的话。

  但是鲁迅问自己:能把这些话讲出来吗?能对小女孩说,你这样做没意义、没价值吗?看到她那渴望的、热切的眼光,真的就说不出来。不但不会讲真话,还要骗她说,你做得非常好,我感激你。

  于是鲁迅就从兜里拿出一大把钱给小女孩。小女孩紧紧握住鲁迅的手连声谢谢。看着小女孩的身影越走越远,她手的温热还感觉得到;但鲁迅分明感到,这手温像火一样烧灼着他的心——他骗了这个女孩子!

  鲁迅又反躬自问,难道我能不骗她吗?在那个时代,我能够处处、时时都说真话吗?他又想起远在北方的母亲已经八十多岁了,整天念叨的是要长生不老。他能对老母亲说,您不会长寿,您迟早要死的吗?他不但不能这么说,还要安慰她:母亲,您一生做了这么多好事,您一定长寿!但他的心里却明白,他说的不是真实。鲁迅由此得出结论:现在还不是披沥真实的时候,“我要骗人”!

  不知道诸位听了这个故事怎么想,我是非常受震动的。我觉得,能够公开说真话的人固然了不起,但能够像鲁迅这样,如此真诚、坦率地承认自己也骗人,恐怕更应该得到我们的尊重。

  这就引出了一个非常严肃的,也是我们每个人每一天都会遇到的问题——我们应该“如何言说”?这就要谈到鲁迅《野草》里的一篇文章,题目就叫《立论》。

  其实我们每天讲话都是在“立论”,问题是:如何立论?

  鲁迅设想了一个梦中的情景:一位老师正在教学生作文如何立论,讲了一个故事:有一户人家生了一个孩子,过满月的时候请亲戚朋友喝酒。一位客人说,这孩子将来要死的,结果招致一顿好打;另一位客人说,这孩子将来要发财升官,得到了众人的欢呼。这就说明说真话要遭打,说假话反而受欢迎。学生问,老师,我既不愿意说假话,但也不愿意说真话被打,那我怎么办?老师对他说,你就这么回答吧:“哎呀,这孩子,你瞧他多么……,哈哈哈哈哈……”

  文章中提出了三种说话方式:

  第一种,按照事实说话,说真话;

  第二种,按照别人的需要说话,说假话;

  还有一种,就是说模棱两可的话。

图片

  鲁迅在景云里寓所。1928年3月16日

  我读到这里也很受震动。因为我自己,我们每个人、每天都面临着这三种选择,而且最后选说真话、老实话、心里想说的话的不多,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在说假话,说不着边际、模棱两可、大家都这么说、自己也未必明白和相信的话。

  但谁也不去想它,不敢去正视它;但是鲁迅正视了,想了,还严肃认真地提出来了。鲁迅的特别就在这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