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李前宽导演去世了,他终究没能等来《抗美援朝》的播出

2021-08-13 15:38:03  来源: 疫观全球   作者:风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李前宽导演于今日去世了,享年八十岁。

  他是长影著名导演、国家一级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名誉主席。

  或许许多人都没听说过他,但只要关注一点历史或上了点年纪的,一定看过他导演的电影。

  李前宽与肖桂云夫妻两合作执导了《开国大典》、《佩剑将军》、《逃犯》、《决战之后》、《重庆谈判》、《七七事变》、《红盖头》等一系列经典影片。

  其中《开国大典》获第1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第1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重庆谈判》 获“华表杯”政府优秀影片奖、第17届百花奖优秀影片奖。

  李前宽、肖桂云以革命重大历史为题材,在银幕上重新塑造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形象。他们的影片有着深邃的思想内涵,并且将人物塑造得有血有肉,避免了这一题材影片常出现的空洞感。

  他们也非常重视电影的艺术性和教化功能的统一。李前宽导演曾言:“电影艺术家应承担电影的教化作用,不应废弃这个作用,当然娱乐作用,审美作用同教化作用是不可剥离的,也是不可替代的。”

  那时候的影视作品还不唯流量和利益、更不会胡编乱造地挟带私货,导演考虑的更多是如何艺术地再现历史的真实,因此之前都会反复地学习、研读历史材料。

  对照今年观众基本不买账的几部重大题材历史剧,如管虎的电影《革命者》和“优势在我”的电视剧《大决战》,简直是恍如隔世。

  感谢李前宽、肖桂云夫妇,用艺术化的形式再现了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史,使得后人学习历史的时候,有了形象化的、可靠的影像。

  只是李前宽导演终究没能等来尘封20年的30集电视剧《抗美援朝》的播出。

  主演古月没能等来。

  编剧张笑天没能等来。

  总策划杨伟光没能等来。

  总顾问洪学智将军没能等来。

  导演李前宽也没能等来。

  这终究让人意难平。

  这部片子原本是为纪念抗美援朝50周年准备的。

  它动用了美国、俄罗斯等17个国家的演员和部队10多万人次,采取大规模、大制作、集团化作战方式,历时一年多才完成。其中有名有姓的人物有上百个,依次形成决策层、前线指挥层、中下级军官与士兵层及记者百姓的立体式的大架构,其中志愿军英雄黄继光和邱少云也有了栩栩如生的描绘。

  甚至,我方被俘人员反强行“甄别”、“迫害”,扣押战俘营负责人杜德准将,遭到美军动用tank残酷镇压的巨济岛战俘营事件都得到了如实的摹写。

  李前宽导演曾说过,我的作品要说真相,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从五次战役、板门店谈判、配合谈判的夏秋季攻势到反空中绞杀战、反细菌战、巨济岛战俘营事件,纵横捭阖的全方位视野之下,奏响了一曲讴歌200多万志愿军战士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壮丽凯歌。

  这样的优秀作品却被雪藏了。

  据央视前台长杨伟光介绍,当时他提出要拍《抗美援朝》,那时的魔法部(英文简写MOFA,即今天网友口中的“天团”)提出要慎重,但因为美国要纪念朝鲜战争(从遏制共产主义扩张的角度),他们又找到魔法部,说人家美国人都敢做,我们为什么不做,这才有了电视剧《抗美援朝》的立项。

  因为“搞晚了”(其实1996年就立项了,其中之阻力可想而知),又加上拍了一年多,时间就有点晚。本来大家审了后,都觉得可以播了,结果那边来了个911。这下魔法部就有“充分”的理由了,人美国刚被炸,你这边来个抗美援朝,影响不太好,不能给美国人民伤口撒盐。

  于是,这部片子被雪藏了起来。

  2008年抗美援朝胜利55周年之际,许多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军队高级将领不断要求播放该剧,军委也有意于战争爆发60周年播出,但有人以影响“世博”为由,给否决了。

  2011年初李际均罗毅等将领给参加过抗美援朝后期战备的梁光烈防长写信,希望在2013年抗美援朝胜利60周年之际播出电视剧《抗美援朝》,以纪念这场伟大的立国之战。

  但是,还是那些人,再一次给否决了电视剧的播出,某人还说,抗美援朝的历史意义已经过时,如果过多强调容易激怒美国人,不利于中美关系。

  于是,这部片子继续被雪藏。

  直到后来,美帝步步紧逼、咄咄逼人,在外部环境的重重压力之下,去年终于高调地纪念抗美援朝爆发七十周年了,教员的话也多次被引用,然后今年过年前后还播出了电视剧《跨过鸭绿江》。

  同样在去年,携带私货的管虎导演的《金刚川》上映,陈凯歌执导的《长津湖》去年拍摄一度被打断,定档的最近又宣布延期,但上映肯定是迟早的事,就等全国流动性的恢复了。

  只是《抗美援朝》依然不知道什么时候上映。

  有网友透露,“母带在,已修复。但是有些表述陈旧,不准确,有时代局限,所以很可能无法播出了”。

  或许这是一种可以料到的结局。在某些人眼中,反正已经有大差不差的《跨过鸭绿江》了,都是一样的。更何况世纪之交的重大题材历史剧、其表述还基本是上一个时代的话语体系,某些人看了恐怕会不舒服。

  只是,如果按照这理由的话,堪称经典的电影《大决战》三部曲,和李前宽导演的诸多经典影片都可以统统下架了。反倒是今年那部漏洞百出、观众想夸一句都只能shi里淘金的电视剧《大决战》,却可以堂而皇之地接受业内人士的赞美。

  这是多么地荒诞?

  更何况,“表述陈旧”,按这理由,恐怕教员的话,统统都算是“表述陈旧”了。

  有网友评论得好,“'局限',也是历史的一部分,不能割裂”。

  更何况,再局限,和公然放毒的管虎作品比,那不是好到天上去了?

  其实我们应该感谢的反而是以李前宽导演为代表的老一代电影人,在经历了二十余年的“非毛化”后,他们依旧选择忠于历史,在对历史是非的评判上依然保留了大量的“毛式语言”。

  早日解封这部尘封了20年的电视剧,这是广大网友的殷切希望。这既是对以李前宽导演等人在天之灵的告慰,也是对200多万志愿军指战员的致敬。

  希望这一天早日来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