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毛主席:要多宣传方志敏烈士!

2021-08-10 15:24:38  来源: 青年思考   作者:青年赵文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在微博上看到“方志敏烈士遗骸22年后因脚镣被认出”的话题,我才发现,昨天是方志敏烈士英勇就义86周年。

  毛主席曾经在1965年说过,“要多宣传方志敏烈士”。那么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追忆这位伟大的烈士。

  对我们90后来说,方志敏并不陌生却又不是很熟悉。我们知道他大多是因为他戴着镣铐写下的《可爱的中国》、《清贫》等不朽名篇。今天,我又重温了一下这两篇文章,读完真是感慨万分。

  我不知道现在《清贫》还有没有收录在学校的课本里,但我记得我们小时候的课本里是有这一篇的,短短的千字文章,却能够把共产党人的志向和追求展现出来:

  “赶快将钱拿出来,不然就是一炸弹,把你炸死去!”

  “哼!你不要作出那难看的样子来吧! 我确实一个铜板都没有存;想从我这里发洋财,是想错了。”我微笑淡淡地说。

  “你骗谁!象你当大官的人会没有钱!”拿榴弹的兵士坚不相信。

  “决不会没有钱的,一定是藏在那里,我是老出门的,骗不得我。” 另一个兵士一面说,一面弓着背重来一次将我的衣角裤裆过细地捏,总企望着有新的发现。

  “你们要相信我的话,不要瞎忙吧! 我不比你们国民党当官,个个都有钱,我今天确实是一个铜板也没有,我们革命不是为着发财啦!”我再向他们解释。

  人人都以为当官是为了发财的,但作为一方根据地的创始者,国民党名单上的大人物,方志敏身上真是一个铜板都找不到!就连自己的母亲来找自己要钱时也只有一句“我是当主席,可当的是穷人的主席,哪里是官?”

  没错,真正的共产党人当官不是为了发财,而是为了彻底的革命,为了让穷苦人享福,为了整个无产阶级的解放的。

  我们熟知《可爱的中国》是因为此文中浓浓的爱国之情,但方志敏本人在文章开始的时候就说过:

  “他们认为我只顾到工农阶级的利益,忽视了民族的利益,好像我并不是热心爱中国爱民族的人。”

  “朋友,这是真实的话吗?工农阶级的利益,会是与民族的利益冲突吗?不,绝不是的,真正为工农阶级谋解放的人,才正是为民族谋解放的人。”

  是的,怎么才算是爱国呢?在共产党人眼里,为了工农的利益才算是为了整个民族的利益。这又怎么能是单纯的爱国口号可以比拟的?

  乱世之中,有的人说,你何必为了工农的利益费心费力,非要和“国家”(执政者)对着干,你应该为了整个民族的利益才对啊,你应该以大局为重啊。

  没错啊,你看,这个国家最大多数的人不就是工人农民吗?不保护他们的利益又何来整个民族的利益呢?

  方志敏当然爱国,他爱的是自己笔下最可爱的中华母亲,爱的是这片伟大的土地和土地上的人民。唯独不爱的,是想要蚕食我们中华母亲的外来者,想要压榨中华儿女损害工农利益的为虎作伥者。

  所以,你看,不管清贫也好,爱国也好,方志敏烈士最伟大的地方不是这些优秀品质,而是他坚持的事业——无产阶级革命!没有这个根本的人生志向,再多的优秀品质也只能被人一时称道,又怎能做到流芳百世呢?

  我时常感慨,最优秀的共产党员大部分都牺牲在革命的道路上了,甚至越优秀的共产党人牺牲的越早。

  方志敏早先和澎湃、毛主席并称为“农运大王”,后来又在地方搞根据地建设,被毛主席高度赞扬为“方志敏式根据地”。但当局眼里容不下威胁他们腐朽统治的人,越是这样优秀的共产党人却越先被捕入狱了……

  由于方志敏的政治地位较高,所幸在狱中还受到了优待,他们还企图待方志敏投降后利用他的政治地位做更多的文章。可惜的是,坚强的方志敏宁死不屈,反而利用国民党给的一些优待条件在狱中写下了多篇传世佳作。除了《可爱的中国》等,还写出了不少自己搞革命、搞根据地建设的经验和教训,这些都成为我们后来人的宝贵资料。

  去世二十二年后,新中国早已经成立了,江西的一个工地上发现了一些遗骨和一副脚镣,当时的看守所长就是通过这副三斤重的脚镣认出了方志敏的遗骸。在狱中,看守所长被方志敏的浩然正气打动,特将10斤重的镣铐换成了最轻的。方志敏在狱中写下的很多材料也正是通过当时看守所里的一些工作人员传递出来的。

  真正为工农利益服务的人,能够打动每一个人,也能够打动一时为腐朽统治服务的人。这样的共产党人,我们后人怎能不敬佩!

  如今,我们怀念烈士,时常是为了感恩,但除了感恩,我想还需要传承。方志敏的精神需要现在仍然需要,没有过时!

  比如,面对方志敏的《清贫》,我们有多少党员干部做到了呢?面对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里提到的为了工农利益服务,我们又有多少党员干部做到了呢?又有多少90后、00后以此为榜样呢?

  毛主席说“要多宣传方志敏烈士”,可现实是,就在几年前,方志敏烈士还被造谣污蔑,他的后人还在为了烈士名誉打官司。究竟什么人这么怕方志敏烈士的精神永流传呢?

  但越是如此,我想我们越应该坚定宣传方志敏,学习方志敏,传承方志敏精神的决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