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红军精神是他战胜癌症的支柱,致敬革命老人苏毅然!

2021-06-09 10:28:48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日硕果仅存的三名中顾委委员之一苏毅然老前辈于世长辞,享年103岁,在学习苏老的革命经历过程中,笔者看到这样一段神奇的经历:1977年,老红军苏毅然查出患了胃癌,他用“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红军精神与病魔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历经数年,他奇迹般地战胜了病魔,又回到了工作岗位。

  带癌生存40多年,老红军苏老活到了103岁。

  在读到苏老的这一段历史时,笔者感到深深地敬佩。

  苏老1933年在家乡四川省苍溪县加入中国工农红军。1935年,苏老随红四方面军进行长征。长征中,历尽艰险,红军精神“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深深镌刻进苏老的知行中。抵达延安后,苏老进入中共中央党校,随后一生都在“为人民服务”的岗位上奋斗。

  1977年,苏老担任山东省委书记,没多久,他被查出患了胃癌。据苏老的爱人所述,苏老当时经历了化疗,化疗很难受,化疗的副作用让苏老吃了就吐,但是吐了苏老便再吃,苏老说:我倒要看看能不能战胜它(疾病),化疗再难受也比不了红军长征时的雪山草地!在化疗期间,苏老采用每天练习毛笔字的方法,来分散和战胜身体的巨大痛苦。

  凭着这种红军精神,苏老最后奇迹般地战胜了病魔。病休三年后,苏老又回到工作岗位,继续为人民工作。

  昨日,苏老以103岁的高龄离去,据他确诊患癌已过去40多年,网友们的评论也是一片致敬声。

  有人说:那一代人是把红色信仰刻在骨头里的人,向老红军致敬!

  有人说:77年胃癌,又活了40多年,奇迹!

  有人说:看来信念可以战胜某些病魔!!!

  有人说:红军都是钢铁汉!

  还有人说:敬礼!感谢和铭记老一辈做出的贡献,虽然你们慢慢地走了,但是不畏艰难的红军精神一定会传承下去!

  在疾病治疗中,患者的精神意志真的非常重要,苏老的这段经历也让笔者想起看过的一本书——1974年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癌症是可以征服的》(小标题:用唯物辩证法指导医疗实践),在这本书中,讲述了很多癌症患者治疗的事迹,也有很多医务工作者在面对疑难杂病时的严谨的思考和实践。

  癌症难治,这一点毋庸置疑,在70年代,医学水平并没有现在的发达,但是在那个年代,普通民众和医务工作者的红色信仰浓厚,他们都在学习唯物辩证法,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决心,这一点无疑是他们创造出很多“奇迹”的重要因素之一。

  举例来看。

  在文章《谁说癌症不可治——十五年来普查普治子宫颈癌的初步体会》中记录了上海医务工作者普查普治子宫颈癌的斗争实践,最终的成绩是:1958年至1972年15年间,上海医务工作者坚持对已婚妇女进行了子宫颈癌的普查普治工作,使患病率显著下降,同时创造了非常高的五年生存率(95.7%)和十年生产率(92.4%)。

  而在2018年6月,我国的宫颈癌五年生存率是59.8%,更早的十年前,宫颈癌的五年生存率是45.4%。

  在这篇文章中,能切实感受到他们对毛主席思想的学习和实践,对唯物辩证法的努力应用,真正做到了:坚持毛主席指引的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和中西医结合的道路,并坚持把发展医学科学研究同群众运动(发挥群众智慧)结合起来。

  还有《癌症患者谈与癌症作斗争的体会》这组文章,文章的讲述者用自己亲身体会生动地说明,癌症患者充分发扬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与顽强的革命意志,能动地配合医生,是制服癌症的一个重要环节。

  这里面有1966年50岁左右患晚期肝癌的装卸工人,经过近一年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出院继续投入社会主义建设中,打破了当时“肝癌病人一般只能存活半年”的期限,写文章时距离查出患癌已经八年,早已战胜了癌症。

  还有1955年51岁发现晚期肺癌的小学教师,一开始想放弃治疗,但领导和同志们没放弃他,反复给他做思想工作,他想通了,要努力搞好身体,改造思想,争取为人民多做点工作。手术后也继续和病痛做艰苦的斗争,最终战胜了病魔。当时手术后,有医生估计他顶多活两年,但他写文章分享时,已经活过来八个两年了,“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这种精神真的非常鼓舞人!

  还有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患者,还有恶性脑瘤患者,还有腹腔癌患者,还有胃腺癌患者,他们的经历无不告诉我们充分发扬乐观主义精神和顽强的革命意志的重要性。

  当然了,其实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那个时候医疗的公益性让人们看得起病!

  精神!精神!精神!

  老红军先辈们慢慢都走了,红军精神却一定要传承下去,这些精神是我们战胜困难的重要利器!

  苏老走好!致敬!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