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母亲节:写给最伟大的母亲文七妹,是她孕育了伟大的儿子——毛泽东!

2021-05-10 11:55:33  来源: 红色小兵 微信号   作者:红色小兵1226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她留给世人一位最伟大的儿子:毛泽东!

  她留给世人一个最伟大的兄弟组合:毛泽东、毛泽民、毛泽覃!

  她留给世人一个为伟大的家庭:满门忠烈!

  今天,是西方的母亲节,在媒体铺天盖地的宣传下,很多鸡汤文又出来了,他们告诉我们,要爱母亲、要向母亲大声表达爱!

  今天,我们不妨借着这个舶来节,来说说一位伟大的母亲如何爱自己的孩子,她的孩子们又是如何表达对母亲的大爱的。

  她的名字叫文七妹。

  从流传下下的为数不多的文字里,我们会深深的感受到这一位母亲的伟大和博爱。

  在那段最艰苦的岁月里,她没留下什么豪言壮语,只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告诉年幼的孩子们:韶山的穷苦百姓是一家,在自己家还有口粮的情况下,就不能让左邻右舍饿死家门。

  她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她几十年如一日的烧香拜佛,虽然菩萨没有保佑她一家发财致富,但她可能更加坚信:做人一定要抱有一颗善良的心,只要真诚的待人,一定会换来别人的真诚与善意。

  在那段民不聊生的岁月里,她也留下了很多无奈。

  菊妹子,众多后辈中悲惨命运的一员,她用尽全力去帮助,但看到越来越多的亲戚邻居陷入穷困,她的内心一定也感到悲痛,随着她的撒手人寰,幼小的菊妹子不得不成为众多童养媳的一员。

  她在生命的最后一年里,来到了儿子闯天地的大城市长沙,她看到这个自己倾注心血最多的儿子,已经长大了,已经远远的超过了她的认知范围,这个儿子已经成了一位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她在长沙的岁月里,不是很清楚儿子在做什么,但她很清楚自己的儿子在干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

  这事情不是要给毛家人买屋置地,更不是为了石三伢子自己飞黄腾达。

  作为母亲的她一定会感到骄傲,这儿子的胸怀已经远远的超越了上屋场的那三亩水田,但她也担心,这儿子最终会走向哪里,上屋场的那瓦房他还能回来吗?

  她在长沙的岁月里,看到自己儿子身边进出的志同道合的那些年轻人,他们谈论的很多话题,她不是很清楚。

  什么改造社会与世界,什么革新学术,什么新文化运动,她从这些年轻人的只言片语里,似懂非懂的知道,儿子长大了,儿子关注的都是大事,是超过了自己小家庭的大事,但一定不是坏事。

  和儿子交往的这些年轻面孔中,她可能会经常看到有被儿子称呼为老蔡的蔡和森,她在长沙养病期间就是住在蔡和森家里的,她知道蔡和森是儿子最好的朋友。

  蔡和森故居,新民学会旧址

  在长沙的岁月里,她一定见过杨开慧。那时候还是一个大姑娘的杨开慧,有着年轻人的活泼和热情,还有着他们韶山村里人没有的很多想法。

  她可能没有想到,这个姑娘后来也成了他们毛家人的一员,成为了自己儿子最伟大的伴侣,最后也为那个他们共同的事业牺牲了。

  如果可以的话,她一定想多和这个姑娘拉拉家常,告诉她很多石三伢子小时候的故事;她一定想多和这个姑娘聊聊上屋场,告诉她这里曾经发生的悲欢离合。

  她一定想和这个姑娘好好说说心里话,告诉她石三伢子这孩子是一个好娃,是一个心里装着别人的人。

  她想告诉她,我们都是石三伢子最亲近的人,一个给他生命,一个让他的生命延续。

  在长沙的岁月里,她看到小儿子毛泽覃也已经成了大小伙子,跟着大哥求学。能够跟着三伢子,他放心了。

  只要小儿子能够跟着大哥走,就一定不会走歪路,就一定也会成长为毛家的好儿郎。

  在长沙的岁月里,她放心不下上屋场的顺生,倔强的老头,一生不服老,一生和大儿子不对付。

  她要尽快赶回韶山去,告诉老头自己在长沙的日子,孩子已经长大成人,已经是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了,我们可以放心了。

  在长沙的岁月里,她放心不下儿子中最老实的毛泽民,这个儿子还在上屋场守着,担心她不在家的这些日子里,上屋场的一切还好吧。

  她在担忧哪一天自己老去了,这个最老实的儿子,上屋场还能留得住吗?这个最老实的儿子人生道路怎么走,能够和长沙城里的大哥小弟重新走到一起吗?

  在长沙的岁月里,她放心不下,从小自己视若己出的菊妹子,可怜的菊妹子,如果不是自己收养在上屋场,现在的生活不知是何种境况。

  她累了,辛勤一生,操劳一生。艰难的岁月已经透支了她的精力。

  她笑了,三伢子已经走向了天地之间,三伢子未来的路虽艰险,但作为母亲的她也已欣慰了。

  四十年后,三伢子回来了,三伢子回到了上屋场!

  在韶山的第一个清晨,三伢子疾步向上屋场后的小山头走去,那里有他最亲近的人。

  四十年间,上屋场走出的英雄儿女魂牵梦绕这里,毛泽东、毛泽民、毛泽覃、毛泽建,他们有一个伟大的母亲:文七妹!

  四十年间,上屋场的后来者,听这个伟大母亲的嘱托走向为人民解放的战场,杨开慧、毛岸英、毛楚雄,他们都是这个伟大母亲的好儿郎!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伟大的母亲孕育了伟大的儿子,伟大的儿子让伟大光耀人民!

  红色小兵

  2021年5月9日

  来源:红色小兵微信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