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纪念艾跃进教授逝世五周年讲话

2021-04-23 08:20:01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海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大家好!感谢各位同志的掌声,今天我们在此小规模集会,召开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纪念艾跃进教授逝世五周年的座谈会。今天大家能应邀到此参会,这本身就意味着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为此我由衷的庆幸,并向诸位表示热烈的欢迎。

  艾跃进同志,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坚定的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人士;坚定的毛泽东思想信仰者、捍卫者、宣传者;21世纪的毛主席的好学生、好战士;著名毛泽东思想研究专家,杰出的演讲家、社会活动家;深受广大学生和国内外爱国人士爱戴的爱国主义教育家;天津市高等学校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市国学研究会副会长,天津市国防教育协会理事;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军事学科创始人。

  艾跃进教授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是人民教师的突出典范,他在中国意识形态领域雾霾重重的时刻,在历史虚无主义最为嚣张的时候,在国内外反动势力最为猖獗的时期,最早站出来,义无反顾的与反毛、反共、反社会主义、反人民、反中华民族的邪恶势力进行殊死搏斗,他用详实的论据和缜密的逻辑进行口诛笔伐,有力揭示了敌人的险恶用心和阴谋诡计,得到了党内外所有爱国人士的高度尊敬。2016年4月21日,艾跃进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天津逝世,享年59岁。艾跃进老师的离去是对红色事业,对中华民族,以及对全人类的共产主义事业是一个重大的损失和巨大的缺憾。

  虽然艾跃进教授离开我们已经五周年了,但是我们依旧记着他,怀念他。他的宝贵精神依然在影响一批又一批的广大有志青年和爱国人士。正如臧克家先生所说有的人死了,但他还活着,艾跃进老师就是这么一位永远活在了人民心中的人民好教授。

  缅怀艾教授,怀念艾教授,召开纪念艾跃进教授逝世五周年座谈会的目的就是要学习艾教授,继承他的精神财富,发扬他的宝贵精神。那么艾跃进老师有哪些宝贵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呢?

  第一,坚持真理,敢讲真话。“坚持真理,敢讲真话”这八个字说起来非常的简单,但是要真正地做起来,又有几个人能够做到呢?刚才讲到了,在中国意识形态领域雾霾重重的时刻,在历史虚无主义最为嚣张的时期,艾跃进教授勇敢的站出来,用真理做为武器与反毛、反共、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等这些人民的敌人作斗争。在涉及到人民利益和民族大义的事情面前,艾跃进教授始终坚持讲真话敢较量的原则。既使在遭受到敌人的谩骂和攻击,甚至多次受到死亡威胁时,艾教授仍然没有退缩,他的言论如一把把钢刀插向了敌人的胸膛,他高举着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筑就了一道捍卫人民利益的钢铁长城。见贤思齐,我认为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同志都应该好好的反思一下自己,我们平时在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是不是也像艾跃进教授一样坚持真理,敢讲真话?我经常说这样一句话,做人要温润而不能圆滑。所谓的温润,就是像美玉一样纯净圣洁,但又不失坚硬的质地。那什么是圆滑呢?那就是无原则无底线,为了明哲保身不敢坚持真理,更怕讲真讲。我们必须得承认在人际交往中得讲究艺术,适当的“和稀泥”也就是善意的谎言,这无可厚非,有利于人际关系的润滑。如果是毫无底线不讲原则滥和稀泥,那么这人就是搅屎棍。如果我们身边有这种人存在,我们就要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去做:提高警惕,准备战斗。

  第二,廉洁自律,正直坦荡。艾跃进教授虽不是什么高官,但是他完全有机会像贪官一样去收受钱财,大搞腐败。但是艾跃进老师一直坚守底线思维,清正廉洁,无私坦荡。艾跃进教授是南开大学军事学的创始人,可以说是他使南开大学成为全国非军事院校中唯一所具有军事学硕士点的高校。因此,每年都有很多高官和富商的子弟想要进入南开大学读军事学的研究生。当然这其中也不乏有想要通过使钱和走后门的形式来达到目的。如果艾跃进教授妥协了,那么他的收入是相当可观的。艾跃进一直向自己夫人强调在钱的问题上一定要有钢性,一分都不能贪占,艾跃进老师也一直是这么做的。也正是因为他高度的廉洁自律,为他心底无私天地宽的气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三,高度地爱党、爱国、爱民。艾跃进老师曾在媒体前公开表示过,自己就那六个字:爱党,爱国,爱民。他说为什么要爱党?因为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上书写着为人民服务。为什么要爱国?因为我是一个骄傲自豪的中国人。为什么要爱民?因为人民是我们的母亲。艾老师多次引用毛主席说过的话:“人民是我们的活菩萨,是我们的大救星”,“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党、国家和人民在艾老师的心里是真正的重千斤,他把毕生的心血都投入到了对党,国家和人民的热爱与教育之中。因此我们要认同艾老师的观点,继承艾老师的遗志,做一个纯粹的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摆脱低级趣味的人。马克思说过: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所享受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但是它会永远发挥作用,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第四,崇军尚武。当今社会可以说是物质至上、利益至上。因此不得不让人担心以后会不会娱乐至上。当娱乐至上成为年轻人的主流时,当一个国家的大多数青年人丧失崇军尚武的精神底蕴时,那么这个国家任人宰割的历史将会重演。艾老师拥有深厚的军事理论功底、强健的体魄和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英雄气魄。艾老师一再告诫广大青年不要娘、不要嗲、少卖萌,告诫男生要有肌肉并且在必要之时还要勇于秀出自己的肌肉。

  以上就是对艾跃进老师的理解,我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志要记住这位毛主席的好学生、人民的好老师。继承他的精神财富,发扬他的宝贵精,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最后我依然要用艾跃进老师的一句名言作为今天讲话的结束语:伟人必会再现、祖国定会强大、人类社终将走向世界大同。

  谢谢各位同志!

  2021年4月21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