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粟裕:一个小镇青年的“觉醒年代”

2021-04-07 15:13:39  来源: 合赞历史   作者:萧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07年,粟裕出生在湘西会同县一个小村子。粟裕的爷爷还是地主,但是到了粟裕的父亲这一辈,因为三兄弟分家,每家已经只是小地主了,不能算是大地主了。粟裕的父亲是落第秀才,但靠着家里的余荫,也还是能出租土地收租过日子。

  粟裕是家中老二,上面还有一个哥哥。到粟裕能记事的时候,不仅有哥哥,还有个嫂子。此外,粟裕还有一个姐姐,两个妹妹。但父母明显比较偏爱年龄更小的粟裕一些,他上学上了几年,才十几岁,能识字的时候,父亲就开始让他记账。

  粟裕小时候,家里有个长工,名叫阿陀,阿陀会武术,所以经常教粟裕舞枪弄棒。现在我们看到粟裕的照片,绝大多数人的第一感觉可能都是看上去温文尔雅,其实他小时候也是学过武术的,也很调皮。他经常把家里用来接待客人的蜜饯偷出来给阿陀吃。因为不愿意让他继续舞枪弄棒,所以他六岁就被送去上了私塾。

  上了两三年私塾,1918年,因为村里糟了土匪,全家人就搬到县城生活了。这时粟裕11岁,北京的新文化运动正闹得热火朝天,北京大学的教授们吵得昏天黑地,但在偏远的湘西乡下生活的粟裕,对这些毫无知觉。

  在这里,粟裕上了小学。因为经常要在家里帮忙做事,所以他在高小时留级了两三年。此外,因为让他记账,嫂子很不满,经常抱怨。一方面是因为记账不能好好继续上学,一方面是嫂子的抱怨,都让年纪小小的粟裕感到非常心烦。

  上高小期间,粟裕遇到了一个事情,刺激了他,觉醒自己出去“搞队伍”。这时的湖南省还在北洋军阀治下,会同县城里驻扎着北洋军阀的一个连,连长姓卢。这个北洋军阀部队军纪败坏,在小小的县城里欺男霸女,连中士班长都敢为非作歹,作威作福。

  当时的高小实际上相当于初中,在校的学生大多数已经十五六岁,大一点的已经十六七岁,是半大孩子了,开始有自己的想法,而且也血气方刚。粟裕和同学对卢连长的队伍很不满,发生了冲突,卢连长扬言要冲进学校,抓学生,学生自己组织起来,用棍棒自卫。

  虽然冲突最后在县长的调停下解决了,但学生还是人人自危,尤其是带头和军队对抗的学生,一些人怕被报复,就转学走了。粟裕也想离开,但家里不同意。恰好常德的省立第二师范学校招生,粟裕考上了。但他回家一说,父母坚决反对。

  1924年元旦刚过,粟裕17岁,下决心离家出走,去常德读书。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年份,就是这一年,黄埔军校第一期开始招生,一大批后来和粟裕发生关系的国共两党将领,都和粟裕一样,离开家乡,去投靠黄埔军校,而粟裕还只能去常德读书。

  粟裕出走了两次,第一次走到水陆码头洪江,就没有路费了,只好写信给家里要钱。家里接到信以后答应给钱,让他先回家再说。他回到离家十几里的地方,怕家里只是骗他回去,又写信让家里把钱送来。他父亲让哥哥去接粟裕回家,答应帮他筹好路费和学费,粟裕这才回家。

  这个做法是不是有点眼熟?他的湖南老乡毛润之也一样。毛润之高小毕业之后,做小生意的父亲觉得多读书也无益,反正都已经能写会算了,就想让他回家继承家业,不让他上学,他也闹过。他回家帮忙一段时间之后,才又离开家乡到长沙求学。

  父亲大概也看出来了,粟裕已经下了决心外出求学,留不住了。所以这次很隆重地请了亲戚朋友,送粟裕出门去读书。在粟裕临走时,父亲还流了眼泪。粟裕走后不久,父亲就去世了。而粟裕这次离开之后,在常德读书期间,只在暑假回过一次家,就参加革命去了,多年再未回过家。

  粟裕到了常德,先找到族叔和堂婶“走后门”,在常德师范附小读书。读了半年,却又因为常德师范学校下半年不招生,他只好先进入一个教会办的中学平民中学读书。这个中学除了学英语,所有的课都是用英文教,粟裕之前没学过英文,学习起来很费力。

  为了把这些课程都学好,粟裕下了很大力气,他自己在回忆录里用了废寝忘食来形容当时的用功程度。除了吃饭睡觉,都在读书、做功课。甚至一度因为过度劳累,生了一场大病,建国后体检时才确认,他得过肺结核,就是这次大病。这之后,他才不敢这么用功了,开始合理安排时间,既要保证学习时间,也要每天坚持锻炼身体。

  也是在这段时间,之前在老家喜欢舞枪弄棒、调皮活泼的粟裕,性格开始变了,变得沉静,开始思考问题,既想自己的人生出路,也开始思考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但他找不到答案,也找不到出路,陷入了苦闷和彷徨。

  “我的性格也变了,逐渐变得沉静起来,爱思考问题。社会的现状,祖国的命运,人生的意义,青年的责任……我都在思索,只是找不到答案。有时我独自一人抱着一把月琴,拨弄着琴弦,陷入沉思,感到苦闷和彷徨。”

  这已经是1924年下半年,中国社会正在酝酿着大变动。北京的新文化运动仍然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教授们都在热烈地讨论中国的社会问题。共产党成立已经三年了,开始和国民党合作,确定国共合作之后的第一个革命任务是打倒军阀,推翻北洋政府。

  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得风气之先,精英分子已经觉醒了。但17岁的粟裕还找不到出路,还在苦闷彷徨,一线城市的先进思想和风气,还没有吹到粟裕的脑袋里。

  1925年春,粟裕终于如愿以偿地进入常德的省立第二师范,简称二师。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在长沙,年轻的毛润之七八年前就是在这里苦苦求索,“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长沙毕竟是省会,北京的新文化运动吹到湖南,率先影响到了长沙,但到常德的时候已经晚了很多。

  粟裕进入二师的时候,国共合作已经开始,学校的政治气氛很浓,共产党、共青团的组织已经建立起来了。“凡是有人的地方,就有左中右派”。二师此时也出现了不同立场的学生组织,家境富裕的学生大多加入了国家主义组织“体育会”,家境一般或者相对贫寒的学生,则加入了左倾组织“学生会”,以及后来成立的“救国义勇会”。

  粟裕在校期间,二师发生了著名的政治风潮,是声援同校同学滕代远。滕代远是湘西麻阳人,比粟裕大四岁,他入学比粟裕早,在粟裕入学前就已经加入共青团,粟裕入学后刚开始参加左派学生组织的时候,他已经转为党员。

  常德除了省立第二师范,还有省立第二女子师范学校,也就是二女师。二女师发生了招生舞弊,学生抗议。二师的左派学生为了表达支持,派滕代远等人作为代表,前往二女师支援。二女师校长将消息传给二师,二师校长这时候的操作很贼,也很富有官僚主义智慧。

  二师校长知道如果自己直接宣布开除滕代远等人,会引发学生抗议,所以他并没有自己出面,而是把消息告诉了右翼学生组织体育会。体育会随即召开大会,以学生组织的名义,宣布将滕代远等人开除。左翼学生会组织知道消息后,也召开大会,抗议开除滕代远。体育会知道后,派人赶来砸场子,看场子的左翼学生失手,用红缨枪刺伤了右翼的学生。

  本来左翼学生会是占理的,但因为发生了暴力事件,性质就变了,学校马上抓住机会,宣布将滕代远等人直接开除,并且拿到了一份学校的党团组织名单,这份名单上的41个人全部被开除。之后,滕代远被组织上安排,前往长沙郊区及平江一带工作,曾参与过农运等活动,1928年,他和彭德怀、黄公略等人,策动了平江起义,诞生了红三军团。

  粟裕这时候虽然加入了左翼学生组织,但还没有入团、入党,所以并未受到这次事件的直接影响。1926年夏季,粟裕回到会同过暑假,家里又把他圈禁起来,不让他去学校。但这时候粟裕已经19岁了,最终还是从家里逃出来了,返回了学校。返校之后,立刻经人介绍,加入了共青团。

  这时北伐军已经进入湖南境内,但尚未占领常德。二师这时也和二女师合并,学生人数更多,成了常德地区的革命运动中心,校长也变成了已经入党的胡佐武。为了迎接北伐军,学生做了很多准备。粟裕还和同学凑钱买了一支枪,以及240发子弹。

  “四·一二”之后不久,长沙也发生了“马日事变”,反革命运动随即从长沙蔓延到湖南全省各地。之前还在迎接北伐军的学生组织,也都变成了捕杀对象。湖南省防军在常德驻有一个旅,旅长派人把胡佐武找去,公然杀害。随即派了两个营,包围了省立二师。但因为传言二师有七八百条枪,所以省防军也不敢贸然动手,只是包围。

  这时中央也在发生变化,国共彻底决裂已经不可避免,共产国际也决心支持共产党独立发展武装斗争。因此,两湖地区的进步学生和农运积极分子都在组织的安排下,分批到达武汉,加入了叶挺任师长的24师,准备参加武装起义。正是在这个背景下,粟裕被安排逃出常德,经岳阳到达武汉,进入24师教导队,投笔从戎了。

  从开始萌发寻找出路的想法,到1927年正式前往武汉投笔从戎,粟裕从一个普通的小镇青年,变成了一个革命战士。他从会同的家里逃出去的时候,也许没有想到过自己有一天真的会“自己搞队伍”,而且是指挥几十万大军,与敌人进行战略决战。

  但与我们一般的理解的不同之处在于,粟裕真正在思想上觉醒,并没有受到新文化运动的多少影响,也没有受到多少五四运动的影响,反而是在国共合作之后的大革命时期,在学校里受到了进步思想的影响,加入了党团组织。

  这一时期,国共合作的特点是,双方在广州和国民党中央虽然有斗争也有合作,但在基层组织这个层面上,完全是共产党包办了国民党组织,为大革命做准备。当四一二的屠刀举起之后,国民党也分不清到底谁是共产党,谁是国民党,但国民党知道自己根本不掌握基层,所以将之前基层组织中的积极分子一网打尽,“宁可错杀三千,绝不放走一个”,把国民党的基层组织一刀斩断。

  平心而论,在共产党以国民党的名义,在全国各地发展国民党基层组织的时候,并没有过多的宣传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是以打倒军阀、驱逐列强、救国救民为号召,所以许多人只是像年轻的粟裕一样,带着朴素的为国为民的理想抱负,加入了党团组织,他们并不一定真的反对国民党,也不见得了解共产主义、马列主义,但在“四一二”之后,他们都被迫变成了共产党,只要活下来的,都不得不走上了暴力反对国民党的道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