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祖国解放后,咱家再团聚!」我丈夫是共产党

2021-03-24 15:16:41  来源: 党人碑的熟人茶馆   作者:dangrenbei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如果在今天,一位同时拥有北大物理系和清华经济系双学历的青年教师,到中学应聘,估计校长得乐疯了!

  而且他跟你说,不用给编制,当代课老师就行,什么工资?生活费能糊口就行了……

  1933年7月,一位叫张进思的年轻人,走进黑龙江富锦的黎明女中,担任“全科老师”。就是数理化、语文、英语,缺啥课,我都能替代缺课的老师去讲。

  张老师的到来,改变了高二女生刘向书的人生,几十年后,她还记得从北平来的这位大学生代课老师:

  “他那高大魁梧的身材、落落大方的气魄、神彩焕发的表情,加之那俊秀而方正的脸膛,非常引人注目。讲起课来,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不但明白透彻,而且绘声绘色,使人听得津津有味。”

2.jpg

  张甲洲(张进思)和刘向书的结婚照

  所以这学期结束,张老师被男中挖墙脚走后,小刘同学怅然若失了好几天,直到本校有位叫金秀珍的女老师来找她,说给你介绍张老师“处对象”吧?这位19岁的姑娘,感到很突然,但并没有拒绝,因为她觉得能找这么个丈夫也不错,学点啥他都能教给。

  第二年,小刘同学就和27岁的张老师结婚了,她觉得很幸福,张老师就像大哥哥,处处关心爱护她,让她时时都能感到幸福和快乐。

  唯一感到奇怪的是一到晚上,家里总会来许多张老师的朋友,他们多是国内、省里名牌大学的毕业生,有着体面而稳定的工作。这个朋友圈儿,她相当满意,就是总听到他家丈夫跟朋友们闲聊的话题,有点奇怪,这些话平日里可没人敢说!

  哪些话呢?

  “人为什么要活着,怎么活下去?是好死不如歹活着,还是歹活着不如好死?是被敌人随意奴役和杀害,还是起来反抗斗争?

3.jpg

  张甲洲烈士(前中)、张中孚烈士(前右二)和于天放(前左四)

  被敌人统治的日子不好过呀!没有国就没有家,我们不能当亡国奴。

  所谓‘满洲国’,是他妈的鬼话,早晚有一天,汉奸鬼子一刀会。

  虽然这些话说到小刘的心坎里,可她也怕啊!丈夫和这帮人,按照“满洲国”里日本人的章程,这可都是“国事犯”,掉脑袋的罪过。

  这真不是开玩笑,此前的1936年冬,在安东(今辽宁丹东)、凤城、宽甸、岫岩、桓仁、庄河、通化等地展开了一个所谓的“思想大讨伐”。因为当时的安东是伪满安东省的省会,受害者又多是教育界人士,所以史称为“安东教育界惨案”。几乎所有的学校,什么省立通化师范学校、通化县立师范附属中学、女中和农中、安东林科中学,还有通化县教育局的各科老师和职员们,完全被鬼子都抓空了。

  不管男女,无论是怀孕的女教师,还是六十多岁的代课老师,都给戴上“颠覆王道乐土大满洲国”的国事犯帽子,受尽了所有的法西斯酷刑。不算无期和有期徒刑的,最后枪毙了通师前校长马骥北,时任校长佟儒,女中校长修禄,农中校长杨培伍和县教育股长马清川,还有数十人被折磨致死。

4.jpg

  日军在中国东北杀害抗日志士

  最惨的是通化县教育局局长邓士仁,鬼子和汉奸用皮鞭子抽,灌凉水、灌汽油,吊起来打,手指甲都被拔掉,直到把人折磨死,然后尸体扔到山上喂了狼狗。还有被枪杀的安东林中校长秦有德,日本宪兵队为了撬开这位爱国教师的铁嘴钢牙,把人家九十多岁的老母亲,还有一家老小,妻子儿女,都抓进了监狱,当面给秦有德的小儿子灌辣椒水,殴打他家八岁的小姑娘。

  如果说这还是远虑的话,近忧则是随着小夫妻俩孩子的出生,不速之客和奇怪来信越来越多。一位姓冯的先生,还有丈夫的同事,富锦县立第一中学的教导主任兼英语老师于先生来得最勤,据说他们都是进思的大学同学。解放后,刘向书才知道,他们分别是冯仲云和于天放,老抗联了。特别老冯虽然后来走了,却经常来信,要求帮忙搞一些《康熙字典》、《儒林外史》、《红楼梦》等杂书。其实这都是他们的暗号,以欺骗邮政检查所里的鬼子特务,实际上搞的是收发报机和长短枪支。

  为什么他们不怕死呢?

  此时的张进思,已经担任了富锦县教育局的股长兼富锦县立第一中学的校长,而经常来家的那位李景荫先生,更是本县的大地主,原先的自卫团长,如今的警察署长。

5.jpg

  解放后为张甲洲烈士移葬的群众

  即便如此,刘向书仍然觉得跟张进思在一起很幸福,因为丈夫真的爱她,还支持她读书深造,出来工作当教员。

  可幸福总是短暂的,结婚后第三年,1937年8月17日的晚上,张进思突然对妻子说:

  “我们要走了,要去抗日救国,一定会胜利,祖国一定要解放。到那时,我们再团聚,但是你要有心理准备,此去也有可能凶多吉少。如果你确实听到我牺牲了,那是你的灾难,也是你的光荣。

  你还年轻,真有那一天,就再找一个可心的人。”

  半个月后,张进思老师牺牲在抗日战场上,时年30岁。张进思是他的化名,他的真名叫张甲洲,曾任巴彦抗日游击队队长,他的政委,大家都知道,就是赵尚志烈士。我们今天见到的巴彦游击队照片,也就是赵尚志烈士生前唯一的照片,还是张进思老师夹在笔记本里,解放后被妻子整理遗物时发现的。

6.jpg

  赵尚志烈士(前中)和张甲洲烈士(后中)

  刘向书此后再没有改嫁,晚年她还在说:

  “他太出类拔萃了,我这一生再不曾见过这样的人!”

  1961年5月15日,中共富锦县委员会和富锦县人民委员会,为张进思老师立起来一块碑,碑文写着:

  “进思同志,原名甲洲,别名平洋。一九〇六年生于黑龙江省巴彦县。一九三○年参加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国工农红军三十六军军长等职。其在学生时代,为了反帝爱国,不顾个人安危,积极进行革命活动。“九·一八”事变,日寇侵入东北后,受党的委派,身负重任来富锦,籍教育工作为掩护进行革命活动。向青年进行抗日救国教育,使许多人倾向革命,投入反帝爱国斗争中来;同时又组织广大农民奋起抗日,严重打了日寇侵华的嚣张气焰。为革命事业立下了不朽的功勋。但不幸的是于一九三七年八月二十八日,由富锦转移去头道林子抗日根据地途中,被敌人发觉,身中枪弹,壮烈牺牲。这是我们党的重大损失。然而革命烈火越烧旺,千百万革命志士前仆后继,使烈士的遗志终于实现,祖国获得新生,永远摆脱帝国主义羁绊,社会主义即将建成。

7.jpg

  进思同志:您为了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争取民族独立,为了共产主义事业而贡献出自己的宝贵生命。实为无产阶级的坚强战士,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

  您的精神成为鼓舞我们前进的动力,您的名字将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

  注:所有图片均来自网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