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惊闻毛主席女婿、李讷爱人王景清同志病逝,感怀他的音容笑貌

2021-03-02 15:47:18  来源: 我是造二代     作者:造二代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刚刚获悉的消息,毛主席与江青同志的女婿、李讷的爱人王景清老人于今天(2021年3月1日)早上6点5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

  王景清是陕北神木人,生于1927年5月。1936年9岁时就参加了共产党领导下的儿童团。1938年,年仅12岁的王景清被选入八路军120师第三卫生所担任卫生员,正式参加了革命工作。1940年加入八路军神府军分区独立第六营;1944年入党时才17岁。

  战争年代里,王景清在陕甘宁边区坚持参加革命斗争,剿匪、打击国民党顽军;同时积极开展劳动大生产,在中央党校警卫队工作时曾进驻南泥湾开荒种地、像张思德一样伐木烧炭,并在劳动中光荣负伤。因表现突出,政治可靠,后被选拔进中央警卫团保卫党中央毛主席。

  1947年,国民党胡宗南部队进攻延安,中央“三委分工”,毛主席率领中央前委转战陕北,王景清担任刘少奇卫士随中央工委进驻西柏坡。1949年3月进城后,他调整到新组建的中央警卫师政工办工作。1951年曾随中央警卫师师长刘辉山远赴抗美援朝战场,在志愿军朝鲜停战谈判代表团保卫处,参加了板门店和平谈判的警卫及志愿军代表团的安全保卫工作。因严重冻伤,1953年归国疗伤并学习文化,1958年任中央警卫师三团参谋长。1960年作为军事指挥干部选派南京军事学院进修学习四年。毕业后,继续在中央警卫师工作。1967年调昆明军区,曾任军区公安总队警卫科长、警卫团团长,1979年调任云南省军区怒江军分区参谋长,1982年离休。

  王景清在1983年经中央警卫团时的老战友、毛主席原卫士长李银桥介绍,与李讷组成家庭。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李讷当时正值人生最困难的时期,王景清从此与她携手相扶,共同面对磨难。

  风雨几十年来,他们不仅一直保持着艰苦朴素的革命作风,安于清贫,过着最普通的百姓家庭的生活;而且尽可能地参加一些传承革命精神,弘扬红色文化的社会活动。

  他曾创作《神府红军游击队》一书,并亲自担任编剧、制片人,拍摄了20集同名电视连续剧,以朴实无华的艺术手法,生动再现了陕北神府地区第一支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武装——神府红军游击队,从七个人发展壮大到2000余人,并最终创建了神府佳榆革命根据地,为中国革命作出贡献的历史一幕。2011年,他曾出任中国红色文化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以自己的方式,坚持高扬革命传统的旗帜。

  从我参与《红色参考》编辑部的工作,王老就是我们的读者,一直关心支持我们的发展。我也曾多次登门拜访他和李讷阿姨,给两位老人送去我们出版的红色书刊。

  ◆2015年4月24日,《红色参考》主编陈洪涛到家中探望王景清、李讷两位老人,并合影留念。(摄影/尚恺)

  2015年,当时已88岁高龄的王老曾在百忙之中特意为我们撰写了一篇文章。在这篇文章中,他回顾了自己是怎么走上革命道路的。更满怀深情地回忆了他的革命领路人许法善同志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大公无私,坚持原则的光辉事迹,向我们真实展现了一位对无产阶级事业无限忠诚,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坚持继续革命的真正共产党人的高贵品质和人格魅力。也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王老在共产党和人民军队这个革命的大熔炉里,怎样从一名普通的八路军小战士,锻造成长为具有坚定革命信仰的共产党人。他和他的革命领路人许法善同志一样,其实都是跟随毛主席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坚持继续革命的老一代革命者的楷模,更应该成为我们后来人学习的榜样。

  在与王老的谈话中,他曾讲述过他为反映李讷的医疗报销问题如何遭到冷遇;也曾讲起过第一次见到江青同志的情景,并且为历史的不公而悲愤难抑,痛哭失声……

  而今惊悉王老病逝,感怀他的音容笑貌,不胜哀伤。我们感谢他对李讷的坚守与陪伴,相信公道自在人心!

  愿王老一路走好!

  红色参考主编:陈洪涛

  2021年3月1日

  另据中红网江山同志的消息,王景清老人告别仪式将于后天(3月3日)上午9点,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竹厅举行。

  原标题为“毛主席女婿、李讷爱人王景清同志今日逝世”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