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毛泽覃: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

2021-01-23 11:52:39  来源: 理论网   作者:钟燕林 马晓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江西瑞金革命烈士纪念馆的右前方,伫立着一尊塑像,他身姿俊拔,一身戎装,目光炯炯,浩气凛然。他是早期工人运动的领导者、红军的优秀指挥员、朱毛井冈山会师的重要联络人毛泽覃。

  为了让子孙后代永远铭记烈士的英名,1985年,瑞金人民在城郊塑立了毛泽覃烈士全身青铜像,塑像高3米,安放在2.4米高的大理石碑座上,碑的正面镶嵌着邓小平题写的“毛泽覃同志纪念碑”八个大字,背面刻着碑文:

  毛泽覃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工农红军的优秀指挥员,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

  1905年9月25日毛泽覃出生于湖南湘潭县韶山冲,1922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到湖南水口山开展工人运动。任工人俱乐部教育股委员,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秋,在黄埔军校政治部工作,1927年到武汉,在国民革命军第四军政治部工作,参加了“八一”南昌起义和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在转战赣南、闽西和巩固发展中央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中,曾任中国工农革命委员会驻吉安办事处主任和后方委员会书记,永(丰)吉(安)泰(和)特委书记,红三军政治部主任,公略中心县书记、苏区中央局秘书长等职。他坚持拥护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正确路线,反对和抵制王明的左倾路线。1934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后,留在中央苏区任中共中央分局委员,坚持游击战争,转战闽赣边界、武夷山区。1935年4月26日率部从长汀四都突围到瑞金红林山区,被敌包围,在激战中英勇牺牲,时年29岁。

  毛泽覃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为党和人民的革命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中国共产党瑞金市委员会

  瑞金人民政府敬立

  二○一○年六月重修

  碑文400余字,概述了毛泽覃烈士的成长战斗历程,倾注了人们对他的崇敬与缅怀,读之令人肃然起敬。

  我军早期的一位猛将

  毛泽覃是毛泽东和毛泽民的弟弟。在长兄毛泽东的影响下,毛泽覃走上革命道路。南昌起义时,他担任起义军第十一军第二十五师政治部宣传科科长,成为毛氏三兄弟中走向武装斗争的第一人,后随起义部队南下。1927年冬,毛泽覃被派赴井冈山与毛泽东联络。在他的积极联络下,次年4月朱毛胜利会师井冈山,毛泽覃为这次会师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1928年5月,毛泽覃任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三十一团三营党代表,参加了龙源口等战斗。1930年1月,毛泽覃任红六军(后改称红三军)政治部主任,曾代理军政治委员,与军长黄公略率领全军在赣水两岸开展游击战争。同年10月,他任中共吉安县委书记、红军驻吉安办事处主任,曾以特派员身份协助红二十二军军长陈毅率部回师遂川,恢复了这一带的红色区域。1931年6月,他任中共永(丰)吉(安)泰(和)特委书记兼红军独立第五师政治委员,与师长萧克指挥部队连续取得富田、老营盘等战斗胜利。1933年8月1日,红一方面军在瑞金隆重举行八一建军日的纪念活动,因战功卓著,毛泽覃荣获一枚二等红星奖章。1973年10月,曾与毛泽覃共同战斗过的邓小平在韶山参观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时,见到毛泽覃烈士的遗像,情不自禁地说:“他是我军早期的一位猛将”。

  遵守群众纪律的模范

  毛泽覃曾说过,“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遵守群众纪律,才能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1934年10月,中央主力红军实行战略大转移,毛泽覃奉命留在中央苏区,并担任中央分局委员和红军独立师师长,带领部分留守红军坚持游击战争。不久,国民党军卷土重来。敌人对中央苏区实行疯狂的“清剿”。所到之处,实行惨绝人寰的“三光”政策,妄图使红军和游击队失去安身立足之地。毛泽覃一方面积极率领红军战士寻找机会,消灭敌人,解决物质困难;另一方面教育干部、战士要坚定革命信念、增强胜利信心,并反复提醒大家要严格遵守群众纪律。

  1935年2月,毛泽覃随中央分局驻扎在于都黄龙的井塘村,住在红军家属谢带发家的厅堂里。他经常抽空帮助房东谢大嫂挑水、劈柴,并派人帮助她犁田,使谢大嫂很受感动。春节那天,谢带发特地送来年糕米馃给毛泽覃拜年。毛泽覃不便推辞,就拿出了一些当时苏区紧缺的火柴等物品回赠给她。

  根据中央电报指示,中央分局决定将被围困的红军部队和地方人员分成九路突围。毛泽覃率一个连向闽赣边转移。当他率部从会昌的白鹅出发,又一次经过井塘村时,部队在井塘村吃午饭,谢带发多给毛泽覃做了一碗菜干,并特地放了一些他喜欢吃的辣椒。毛泽覃当即掏出五角钱交给谢带发。谢带发说什么也不肯收,她知道红军战士行军作战都是为贫苦工农打天下,他们连性命都不顾,自己怎么好意思收那碗菜干钱呢?毛泽覃似乎看出了她的心思,就耐心地解释道:“我们红军是有纪律的,买卖公平,你不收钱,我宁可不要这碗菜干了。”直到谢带发收下钱,他才吃了起来。

  坚毅果敢的指挥员

  面对敌人频繁的军事进攻和残酷的经济封锁,毛泽覃带领留守红军战士,遭受到难以想象的困难,“囊中存米清可数,野菜和水煮”。他们以竹笋、野果充饥,用茅草、树叶当被,在大山里同敌人周旋。1935年4月25日,毛泽覃和战士们转移到瑞金安治乡(今泽覃乡)黄鳝口附近的山中,为了不打搅群众,部队隐蔽在一幢空闲的纸槽之中。26日凌晨,夜深人静,警惕的毛泽覃在纸槽外面发现了敌情,他立即叫醒正在酣睡的同志们,急促而坚定地说:“我们被包围了,大家快从纸槽侧门突围出去吧,我掩护你们……”说完,就立即冲到屋外,沉着应战。战士们只好服从命令,迅速撤出。

  敌人很快包围过来,毛泽覃知道这次凶多吉少,他把身上的红星奖章拿了出来,深情地注视了一下,悄悄地放在一块大石下面。这时,敌人枪弹雨点般打了过来。突然,一颗子弹击中了毛泽覃右脚,他正要举枪还击,接着,头部又被打伤,鲜血顺着脸颊直往下流,他强忍着剧痛,顽强地继续战斗。不料,一个敌军绕到他的身后,朝他开了一枪,子弹穿进了毛泽覃胸膛,毛泽覃高大的身躯倒了下去,殷红的鲜血染红了门前的草地,他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1935年10月,中央红军到达陕北,从缴获敌人的电台中听闻毛泽覃牺牲的消息后,毛泽东对毛泽民说:“我们突围后,那里的情况比我们想象的更严重。我估计小弟牺牲有些日子了。母亲在世时,曾把我召到床前专门向我交代,一定要照料好小弟。我是没有尽到当大哥的责任啊!”兄弟俩为之悲痛不已。1959年6月,毛泽东回韶山,在上屋场旧居里端详墙上毛泽覃烈士的遗像,心绪难平:“这是我的泽覃六弟。他很聪明,他的胆量比我还大哩!”毛泽东曾对秘书田家英说:“我的弟弟是个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