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如果雷锋活到今天……纪念雷锋80岁诞辰

2020-12-20 15:07:32  来源: 红色江山   作者:秦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摘要:笔者坚信,认真读过毛主席书的雷锋,即便在毛主席走后也可能会被欺骗一时,但终究会醒悟,会重新站到劳动人民的立场,像魏巍同志那样战斗到底的!

  作者:秦明

  今天是12月18日,雷锋同志诞辰80周年的日子。

  如果不是当年那场意外,雷锋同志今天也该是80岁的老人了。

  80岁的雷锋,是会像杜导正、吴敬琏那样做一个“两头真”(时代弄潮儿——前30年很左,后30年很右)的人物,还是会像魏巍同志那样坚定地战斗到底?笔者倾向于相信后者。

  雷锋同志1940年12月18日出生在长沙简家塘一户贫苦农民家里。雷锋3岁时爷爷被地主活活逼死;雷锋的父亲曾遭国民党逃兵毒打,后又遭日寇毒打,久病无钱医治,不久离世;雷锋的哥哥12岁就做了童工,劳累过度、无法休息,最终得肺结核而死;雷锋的弟弟3岁便饿死家中;更不幸的是,雷锋的母亲在1947年受到地主凌辱之后悬梁自尽。雷锋7岁就沦为孤儿,在六叔公和六叔奶奶的拉扯和自己的流浪下,艰难地活了下来。

  1949年8月,湖南解放时,雷锋找到路过的解放军连长要求当兵,连长没同意,但把一支钢笔送给了他。1950年,10岁的雷锋当上了儿童团团长,积极参加土地改革,土地改革开始,雷锋分得3.6亩耕地,还有一些生活用品。1950年夏,乡政府的党支书供他免费读书,雷锋入刘家祠堂小学读书。1954年,雷锋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被选入中队委员。1956年小学毕业后,雷锋先后在生产队做秋征助理员,在安庆乡政府当了通信员等工作。1958年春,雷锋到团山湖农场就职,县委决定派雷锋学开拖拉机,3月16日,在《望城报》发表第一篇文章《我学会开拖拉机了》。1958年9月,雷锋响应号召,到东北的辽宁鞍山做了一名推土机手。同年秋,到韶山瞻仰毛主席故居,10月,由原名雷正兴改为雷锋。1959年8月20日,报名到鞍钢弓长岭矿山参加新建焦化厂工作。因为表现优秀,没有政审表的雷锋于1960年1月“破格”入伍。1962年8月15日,雷锋因公殉职,年仅22岁。雷锋入伍后的事迹随着1963年3月5日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而广为人知,在此不再赘述。

  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说道:“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至于所谓‘人类之爱’,自从人类分化成为阶级以后,就没有过这种统一的爱。”这句话在雷锋同志身上有着深刻的诠释,雷锋正是时代的产物。雷锋同志生前在他的日记里写道,“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的火热,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

  将雷锋精神表述为“助人为乐”的优秀品格,就把雷锋庸俗化了。雷锋同志生于旧社会,他个人以及整个家庭都在旧社会遭遇了巨大的苦难,对于地主阶级有着深刻的阶级仇恨;是毛主席、是共产党带领工农大众推翻了剥削阶级的反动统治,让天下的穷苦人翻身得解放,让雷锋获得了新生,所以雷锋对毛主席、对工农大众有了浓浓的阶级感情。雷锋同志情感中出现的“春天”与“冬天”的两极也就完全合乎情理了。

  正是因为“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才让雷锋“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对工作的极端负责任,对同志和人民的极端的热忱”,为了人民的红色江山奋不顾身。

  雷锋是一个时代的产物,又是一个时代的缩影,无数个“雷锋”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产生了,那是一个“遍地英雄下夕烟”的时代。

雷锋读毛主席的书

  《红灯记》里李奶奶对邻居慧莲唱道,“穷不帮穷谁照应?两个苦瓜一根藤。”这就是阶级感情。

  雷锋,是千千万万劳苦大众在新社会获得新生的代表。

  通过学习毛泽东思想已经觉悟起来的雷锋,则是自觉要一生为人民服务。“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起来的雷锋就是这样一个“一辈子做好事”的纯粹的人、高尚的人。

  雷锋同志比毛主席晚生了整整47年。就是这47年,几千万人流血牺牲建立的新中国,让如同雷锋这样的几万万劳苦大众翻身得解放;在这苦难征程中产生的毛泽东思想,为雷锋的几万万劳苦大众获得真正的新生提供了无穷瑰宝。

  1996年上映的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讲述了雷锋的战友乔安山,因一次意外车祸造成雷锋死亡,随后,乔安山留下一系列不是雷锋又恰似雷锋的事迹的故事。

  当年这部片子火爆的时候,叫好声一片。之所以这部影片能获得群众的认可,除了乔安山的感人事迹,笔者认为更主要的是这部影片真实地反映了90年代的时代背景,这恰恰是最能打动人的地方。

  90年代,乔安山在长途汽车公司当驾驶员,上来了七、八个站长亲戚,都不买票。乔安山对陈站长以权谋私的行为坚决抵制,把他们轰下了车,为此得罪了陈站长。汽车行驶途中,一哑巴拦车,他女人难产,乔安山没按规定行车,及时地将产妇送到医院。有一次,乔安山驾车救起一位被车撞伤的老人,并将老人送到医院抢救。老人在家人的压力下,违心的指认是乔安山撞了他,老人女儿还指责乔是用车“撞死雷锋的元凶”。安山痛心,家人寒心。最终,撞伤老人的司机找到了,老人的良心也受到谴责,拉着乔安山的手,认了错。

  最后是乔安山与其亲生儿子乔兵之间语言和思想观念的交锋:乔兵从他爹助人为乐的辛酸事和路遇车匪路霸,车陷泥泞无人助等经历中,认定“雷锋精神已不存在”,乔安山则始终坚信“雷锋精神将世代永存”……

  乔安山其实是“雷锋”的时代投影,真正的雷锋精神是否还能够“世代永存”是值得疑问的。到了新世纪,乔安山曾经遭遇的问题已经成了民众普遍焦虑的“扶不扶”的社会现象;一年一度的“学雷锋月”越来越形式主义,被民众讽刺为“雷锋同志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

  如果雷锋还活着,乔安山的遭遇恐怕便是雷锋所要面临的遭遇。当然,雷锋以其坚定的立场和信念,依然会坚持做“雷锋”。但是,当雷锋看到那些逼死他母亲、累死他哥哥的乡绅们穿着西装回来了,他又该作何感想呢?他哪怕每天做十件好人好事,也无法改变三亿农民工的命运。雷锋如果还活着,该是多么的痛苦、愤怒与无力啊。

  但笔者坚信,认真读过毛主席书的雷锋,即便在毛主席走后也可能会被欺骗一时,但终究会醒悟,会重新站到劳动人民的立场,像魏巍同志那样不惧怕投枪和匕首,顽强不屈地战斗到底的!

  他必然不甘于被化作一座无害的神像供人瞻仰,而是会拖着80岁的残躯,投入到劳动人民自我解放的社会洪流!

  注:本文改编自笔者以前一篇旧文,仅以此文纪念雷锋同志诞辰80周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