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哀悼!“对毛主席怀有深厚感情”的原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逝世

2020-12-07 18:03:1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石观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核心提要】徐守盛书记是人民的好书记,对毛主席的感情非常深。到任湖南第一天,第一件事便是赶赴韶山拜谒毛主席。在他的领导下,长沙、韶山等地关于毛主席的纪念设施、场馆以及相关各种建设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和成绩,吸引了大量的游客,让更多老百姓特别是年轻后代了解到毛主席伟大的一生。不幸的是,徐书记永远地离开我们了。沉痛哀悼徐书记,您一路走好!


  据江苏卫视报道,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共湖南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徐守盛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12月5日16时40分在南京逝世,享年67岁。兹定于2020年12月9日上午10时,在南京西天寺殡仪馆博爱厅向徐守盛同志遗体告别。

  基本简历

  徐守盛,男,汉族,1953年1月生,江苏如东人,1973年4月参加工作,1973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

  公开资料显示,徐守盛长期在江苏工作,曾任如东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县长,如东县委书记,连云港市委副书记、市长,宿迁市委书记等。2000年12月,47岁的徐守盛任江苏省委常委。

  2001年9月,徐守盛离开家乡,跨省到甘肃任职,成为甘肃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2003年1月,徐守盛任甘肃省副省长。2007年1月,徐守盛履新甘肃省省长。

  在甘肃工作3年后(2010年5月),徐守盛赴湖南任职。他在湖南工作6年,历任省长、省委书记。

  2016年9月,徐守盛卸任,成为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到任湖南第一天,赴韶拜谒毛主席

  2010年6月2日上午,到任湖南的第一天,省委副书记徐守盛专程来到韶山,怀着崇敬的心情,向毛主席铜像敬献花篮,瞻仰毛泽东同志故居、纪念馆、遗物馆。他深情地说,毛泽东主席在中国、在世界的地位不可替代,建立的功勋不可磨灭,韶山是湖南人民的韶山,也是全国人民的韶山,一定要把毛主席家乡保护好、建设好。


2010年6月2日,湖南省委副书记徐守盛专程来到韶山,向毛主席铜像敬献花篮。湖南日报记者 刘尚文 摄

  在韶山看着毛主席生前用过的物品,打满补丁的衣物、堆满书籍的床,徐守盛一路瞻仰,一路感慨。迈进毛泽东同志遗物馆,照壁上毛泽东的手迹“为人民服务”前,摆着一方仿照毛泽东用过的印章而雕刻的龙纽印。工作人员介绍,这寓意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应该始终为人民服务,毛主席一生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徐守盛感慨地说,“‘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共产党人一定要牢记这一点。”

  徐守盛边参观边说,韶山是湖南人民的韶山,也是全国人民的韶山。毛泽东在中国、在世界的地位不可替代,建立的功勋不可磨灭,我们要永远怀念、永远铭记毛主席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为中国人民所建立的不朽功勋。

  毛主席诞辰120周年:精心组织纪念活动

  2013年,是开国领袖毛主席诞辰120周年。这是一个重大日子,湖南作为毛主席的家乡,应该如何表现?

  徐守盛书记对此非常明确:精心组织,而且要求广大干部“怀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毛主席的深厚感情”,认真地精心地去组织纪念活动。而不是仅仅为了完成任务,搞形式主义。


位于韶山毛泽东广场的毛泽东同志铜像(资料图)

  2013年6月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专程来到韶山考察调研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和纪念设施建设情况。

  徐守盛一行首先来到毛泽东广场,向毛泽东同志铜像敬献花篮,随后考察了东山书院旧址维修改造及“毛泽东与东山学校”陈列布展情况,韶山润泽东方文化产业建设项目,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专题展区二楼陈列布展调整、生平展区提质改造和毛泽东图书馆数字化系统建设情况,并全面听取了纪念活动筹备和纪念设施建设情况汇报。

  徐守盛指出,举办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政治性、政策性、理论性、现实性都很强,党中央对此高度重视,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国人民也十分关注。湖南是毛主席的家乡,是全国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的主要纪念地之一。我们一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按照省委的具体部署,怀着对毛主席的深厚感情,把握正确导向,注重舆论引导,加强统筹协调,谋划好、组织好我省各项纪念活动和纪念设施建设。

  徐书记的这些一言一行,确实是“怀着对毛主席的深厚感情”的。

  徐守盛支持《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打造成为精品

  2015年8月21日,徐守盛、张全景在韶山观看全球最大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非常激动,当演出进行到最后一幕“开国大典”时,他们激动地站了起来,为精彩的演出鼓掌。


徐守盛(前中)、张全景(前右一)观看《中国出了个毛泽东》。

  徐守盛看完演出后表示,他们是在毛泽东思想的抚育下成长起来的,看完以后深受教育和感动。但毛泽东思想中还有许多可以提炼成为艺术精品、打动人心的东西,这方面已有专家给出了很好的建议,要把方方面面的意见集中起来,取其精华,对演出内容进行更好的完善,使《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成为受众喜欢和热爱的精品。

  徐守盛还强调,主创人员要更加开阔思路,按照不同年龄观众群体共同的价值取向,深入挖掘出一些打动人心的东西,让教育意义更加深刻,获得更好的演出效果。

  由韶山润泽东方集团倾力打造的《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是湖南首部红色实景演出,自2014年4月15日正式演出开始,至今已演出了数百场。


演出现场:杨开慧就义前深情告白

  该演出通过声光电技术及机械调度装置,把开国领袖毛泽东为中国革命立下的丰功伟绩,立体地呈现到缩小的中国版图式舞台,还原了中华民族谋求民族解放、民族独立,直至新中国成立的辉煌征程;全剧由《序》、《安源煤矿》、《秋收起义》、《万里长征》、《民族抗战》、《扭转乾坤》与《开国大典》六个篇章组成。

     小结

       2010年9月29日上午,湖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徐守盛当选湖南省长。他说,作为一个新湖南人,我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干事,清清白白履职,兢兢业业为民,与全省人民一道把毛主席家乡保护好、建设好,共创湖南美好明天。

      他没有说空话,他做到了。

  徐守盛书记是人民的好书记,对毛主席的感情非常深。在他的领导下,长沙、韶山等地关于毛主席的纪念设施、场馆以及相关各种建设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和成绩,吸引了大量的游客,让更多老百姓特别是年轻后代了解到毛主席伟大的一生。不幸的是,徐书记永远地离开我们了。沉痛哀悼徐书记,您一路走好!

  附徐守盛生平

  1973.04—1974.06,江苏省如东县委工作队队员、靖海公社二大队党支部副书记

  1974.06—1977.06,江苏省如东县靖海公社党委副书记

  1977.06—1979.08,江苏省如东县栟茶区委副书记

  1979.08—1981.12,江苏省如东县新林公社党委书记、革委会主任

  1981.12—1984.04,江苏省如东县委常委、县农委主任

  1984.04—1985.10,江苏省如东县委副书记(1983.10—1985.07合肥农村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农经系农业经济专业脱产学习)

  1985.10—1990.02,江苏省如东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县长

  1990.02—1991.12,江苏省如东县委书记

  1991.12—1992.12,江苏省连云港市委副书记

  1992.12—1993.03,江苏省连云港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1993.03—1996.07,江苏省连云港市委副书记、市长

  1996.07—1996.09,江苏省宿迁市委书记

  1996.09—2000.12,江苏省宿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2000.12—2001.08,江苏省委常委,宿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2001.08—2001.09,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2001.09—2003.01,甘肃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1999.05—2002.10江苏省委党校政治经济学专业研究生班学习)

  2003.01—2003.04,甘肃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2003.04—2006.10,甘肃省委常委、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2006.10—2007.01,甘肃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代省长

  2007.01—2010.05,甘肃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

  2010.05—2010.06,湖南省委副书记

  2010.06—2010.09,湖南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代省长

  2010.09—2013.03,湖南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

  2013.03—2013.04,湖南省委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

  2013.04—2013.05,湖南省委书记

  2013.05—2016.08,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2016.09—2018.03,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2020年12月5日16时40分,因病医治无效,在南京逝世,享年67岁

  文/石观 部分资料来源 |江苏卫视、湖南日报、百度百科、北京青年报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