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志愿军队伍中的当代花木兰——女特等战斗英雄郭俊卿

2020-11-20 09:44:12  来源: 读来读趣@今日头条   作者:读来读趣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50年5月,四野48军传出一条爆炸消息:某连指导员、战斗英雄郭俊卿竟然是个女的!军长贺晋年激动地到处说:“郭俊卿是当代花木兰,是我们48军的骄傲!”当年9月25日,作为全军唯一一名女特等战斗英雄,毛主席、朱总司令在中南海怀仁堂亲切地接见了她,并热情地邀请她到主席台就座。晚上,毛主席还请她和其他一些同志共进了晚餐。

  郭俊卿,1930年出生,辽宁凌源县人。自幼家境贫寒,十四岁的时候,父亲在冰雪中打水不慎滑倒,但狠心的地主仍然逼着他去砍柴,最终在大山里冻僵而死。从那时起,仇恨的种子就深深地埋在了郭俊卿的心里。1945年8月,郭俊卿在林西县城惊讶地看到,浩浩荡荡进城的苏联红军队伍里有几名女兵。原来女的也能当兵!她决心当兵为父报仇。

  听说部队里不要女兵,郭俊卿把自己打扮成男孩模样,改名郭富,前去八路军部队报名参军。她说话声音较粗,部队首长没有认出她是个女孩,但她15岁的年龄不符合标准,加上她面黄肌瘦、个头矮小,因此不同意她参军,她涕泪俱下地诉说不幸遭遇也不行。后来,她一路尾随部队400多里地到达林东,终于感动了首长,破格招收了她,安排到通讯班当通讯员。她握着比她高出一截的钢枪,高兴的泪水夺眶而出。

  通讯员属于骑兵,对骑术要求较高。从没骑过马的郭俊卿靠着顽强的意志,不知道摔了多少次,苦心练就了熟练的骑马本领,却从此留下了脑震荡头疼的后遗症。虽然身体单薄个子矮,但在投弹、射击、格杀等各项训练中,她都不甘落后,刻苦争先,各门成绩都在90分以上,被评为训练标兵。

  在一个风雪交加的晚上,班长派她和另一个战士翻越几座大山去60里外的部队传递情报。风雪中她连人带马摔下了山沟,但这也不能阻止她完成任务的决心。等到第二天清晨返回的时候,她的马累死了。这是她第一次立功,此后她多次独自穿越敌人封锁线传送情报,屡次受到嘉奖。

  1948年5月,郭俊卿由通讯班调到三连四班任班长。四班是突击班,在一次向国民党军反击的战斗中,她率领全班和六班一起,完成了夺取平全县城外一个高地的重大任务。此战,四班的武器只有十几条旧枪和几十个手榴弹,而敌人有两个排,用的是火箭筒、重机枪,战斗刚开始,她身边的副班长就牺牲了。经过浴血战斗,她率领战士冲上山梁,与敌人展开了白刃战。此时两个大个子敌人前后夹击她,她毫不畏惧,上前刺死了一人,剩下一个吓得扭头就跑。最终他们胜利占领了高地,四班荣获“战斗模范班”光荣称号。

  此后,她又被调到机炮连任支部书记,带领战友参加了大拉子山阻击战,为锦州的解放作出了贡献。在战斗中,她总是冲锋在前,同志们都说她打起仗来不要命。从1945年到1950年的5年间,郭俊卿先后荣立特等功1次、大功3次、小功4次。就这样,她随部队一直从东北打过了长江。

  郭俊卿嗓音较粗,入伍后就剃了光头,因此,从声音和外表上很难看出什么破绽。加上为了掩盖自己的女儿身,5年中,她从不脱衣睡觉,也从不和大家一起上厕所、洗澡。在营房里,她也从不和战友们开玩笑,装作一副性格孤僻的样子。在给首长担任通讯员的时候,一起外出途中解手时,她也离开众人到旁边去。为此,首长还批评过她,说她封建意识太浓。

  但不论怎样掩饰,身边的战友们还是发现了一些蛛丝马迹,觉得有点不对劲。有的战士说:“你们注意了没有,郭富这家伙从来不跟咱们一起解手!”,有的说“这小子有点怪,跟他闹着玩时老躲躲闪闪的。”一次,战友们决定试一试探个究竟,趁郭俊卿不备,一把将她抱住,气得郭俊卿一边拔刀一边大哭,吓得战友们再也不敢闹了。

  1950年5月,由于长期伏冰卧雪、风餐露宿,郭俊卿患上了严重的妇科病,需要切除子宫,不得不住进了医院。这时,她感到自己的秘密再也隐藏不住了,便向组织进行了“坦白”。这一消息传出后,在四野和全军引起了轰动,这个战功赫赫、远近扬名的英雄,原来是一位女扮男装的当代花木兰!人们在惊诧之余,也对她充满了敬意,著名女作家丁玲亲自拜访了她,记者们也都争相前来采访。新中国第一代女火车司机田桂英、著名演员石联星等妇女节英模都来找她叙谈。1950年11月,她作为中国青年代表访问了苏联,并在苏联的医院里彻底治好了自己的妇女病。

  郭俊卿终生未婚。1956年她转业到北京,三年后调到山东,先后任历城县工业局副局长、青岛第一服装厂副厂长和曹县民政局副局长等职。1983年4月离休后到江苏常州定居。在和平年代,虽然身患冠心病、胃病、脑震荡后遗症、植物神经失调、脑动脉硬化等多种疾病,但她仍然工作第一、学习第一。

  离休后仅五个月,1983年9月23日凌晨,人民的女英雄郭俊卿因脑溢血不幸去世,享年仅53岁。她的名字,必将永远刻在人民心中。

dc90e1fc361548a898569376107.jpg

20c692776fc445718ed5c0c98d2.jpg

0ff65fbaba2b4c6596166d788f9.jpg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