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搜寻红色记忆:硝烟中的女兵柳岳继

2020-11-16 15:06:59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倩倩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图为在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受到表彰的柳岳继(左)。柳岳继供图

  中国青年网郑州10月10日电 (记者 刘倩倩) 战争年代,成千上万的优秀中华儿女离开家园,走出学校,走上了保家卫国的道路,面临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他们在疆场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柳岳继,四川叙永人,是当时走向战场的一名女兵,如今已经80岁高龄,饱经风霜的脸上依然透露着战时的风采。

  图为抗美援朝战争中为战友缝被子的柳岳继。柳岳继供图

  哪里有战士 哪里就有歌声

  1950年4月,进军大西南剿匪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五军路过四川叙永,驻扎在柳岳继就读的学校里,当时十六岁的柳岳继带着对战士的热爱,瞒着父母考入的该军的文工团,从此走上了保家卫国的前哨,活跃在前线,用手中的笔、心中的歌给前线战士送去首长的指示和关爱。

  1951年,柳岳继随军入朝参战,天天在枪炮下奔波。在一次慰问演出途中,柳岳继所在的小组通过一个山顶时,交通壕被炸平,敌人发现他们后,立即用机枪扫射,火红的弹道在身边砰砰作响,带路的战士带领大家滚下山沟,战士们连滚带爬到了山底后,柳岳继被大家戏称作“灰姑娘”。

  演出结束后,当听说该连有个观察所在最前沿时,柳岳继他们不听劝阻,坚持冒险前往观察所,五个演员为两个观众演出。

  “看着被燃烧弹炸伤的伤员,满头裹满绷带,只露出嘴和鼻孔,我在演唱中几度哽咽,心里在想,这些英俊青年,还能恢复往日的本来面目吗?”说着说着,柳岳继仿佛回到了朝鲜,回到了为战士们演出的时候。

  上甘岭战役 终身难忘

  1952年9月底,柳岳继与其他两名战友被派到44师130团二连开展战地文艺,培养文艺骨干。该地位于上甘岭左侧的西方山主峰,团长东传均称他们是“主峰上的花木兰”。就在柳岳继他们完成任务准备返回文工团的时候,上甘岭战役打响,敌人在以7个营的兵力进攻上甘岭的同时,又用四个营的兵力向西方山前沿进行牵制性进攻,柳岳继坚决要求留在前线,参与连队工作,记载英雄事迹,照顾伤员,帮战士写写家信和决心书。

  采访中,柳岳继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次我们执行完任务准备返回时,一发穿甲弹打入坑道,排长当牺牲,一名战士大腿重伤,血流如注,在狭小的坑道里,躺着烈士的遗体,伤员面色苍白,血不断的从绷带里渗出来,他却以极大的毅力忍耐着,没有呻吟……”讲道这里,柳继岳的眼睛湿润了,她说:“半个世纪过去了,亲爱的战友,你在哪里?”

  学“王芳” 继承烈士遗愿

  作为战地黄花、巾帼红颜中的一位女性,柳岳继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女性的伟大,战争并没有让女性走开的事实。

  “党和人民给了我许多荣誉,我深知这些荣誉并不属于我一个人,今天的和平盛世,离不开埋骨他乡的英烈们。”看着自己的奖章和以前的照片,柳岳继说道。

  《英雄儿女》家喻户晓,作为电影中王芳的原型,提及往事,柳岳继每每谦虚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并不是王芳,在朝鲜前线出现过无数王芳式的文艺工作者,我只是幸存者而已,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