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人间至美爱情与崇高理想的化身 ——纪念杨开慧牺牲九十周年

2020-11-15 15:57:2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鸿雁飞翔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九三零年,血雨腥风的深秋,杨开慧在国民党反动派的监狱中,面对前去探望她的亲朋好友说:“牺牲小我,成就大我!”这是一位参透了人生情义关、名利关、生死观的伟大女性,为了忠于爱人和他所象征的共产主义信仰,不惜抛家别子,以29岁年轻的生命铸就了与日月同辉的永生。

  “牺牲小我,成就大我!”这是多么神圣宽广的胸怀!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的建立,亿万万人民幸福的团圆,正是毛泽东、杨开慧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以牺牲自己家庭和亲人、献出自己热血和生命的代价换来的,而他们的英名伟业也在人民世世代代的传颂中万古流芳,千秋万代永放光芒。

  “牺牲小我,成就大我!”这是何等圣洁崇高的人生观!由此引申开来,我把对革命理想信仰的追求、对国家民族、对党和人民的热爱之情比喻为大我之情,把个人婚姻爱情、亲情友情比喻为小我之情,我认为完美幸福的人生,应该同时具备这壮美的大我之情和纯美的小我之情,它们共同熔铸成人生最美的内涵和最幸福的意义。

  杨开慧的人生当然是完美幸福的!虽然她29岁就在敌人的屠刀下英勇牺牲了,虽然她为了忠于爱人和他所象征的崇高信仰,不得不忍痛抛下年迈的母亲和年幼的孩子,但那崇高的大我之情和温暖的小我之情始终在她心中、始终在她的血脉魂魄中,伴随着她直到生命的尽头。无论生前身后,她始终拥有她的润之对她的爱恋(毛主席和贺子珍的婚姻是1928年误信开慧已经牺牲的情形下,因当时井冈山斗争的严峻形势所致),她始终拥有亲人们、乡亲们对她的敬爱,后来更拥有全国人民对她的崇敬和热爱。

  “你们要打就打,要杀就杀,要我和毛泽东脱离关系,除非海枯石烂!”“死不足惜,惟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当那个血雨腥风的深秋,年轻的共产党员霞姑,面对着国民党反动派的严刑拷打,面对着刽子手高高举起的屠刀,豪无畏惧地喊出对丈夫挚爱的心声,喊出对革命事业早日成功的期盼,并毅然决然抛下三个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母亲走向刑场慷慨就义,她壮丽如花的青春就已经谱写出了一曲世间最美丽的爱情之歌,她灿如云霞的生命就已经抒写出了一首比《上邪》更动人的千古绝唱。

  人生最美的意义是什么?人生最大的幸福是什么?更深刻地说,我认为就是像毛主席和杨开慧那样神圣爱情和庄严理想信仰的完美结合,即爱情理想和革命理想的完美统一,两者共同熔铸成大爱无疆的最高真理,共同熔铸成大美永恒的最高境界!

  古人说,“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伟人说,“无限风光在险峰”。只有站在泰山极顶观日出,才能领悟那浩瀚雄伟的气势,才能感受那照耀四海的强大光明,才能懂得大自然的最高音、全人类的大希望就在这一轮喷薄而出的红日里。

  仅有小我的爱情是不够的,还必须追求崇高的理想信仰——真理与“道”的最高境界!生命不息,追求不止,并在这坚贞不渝的追求中获得永生;生命不息,攀登不止,且在这刚毅执着的攀登中放声歌唱!好比登山,半山腰也许有美丽的风景,但那还不是最高境界;只有登上最高峰,才能感悟大自然的辽阔苍茫、庄严神圣,才能顿悟大自然的灵性、奥妙和哲理。

  在我心中,梁祝、牛郎织女的故事已是人间爱情的典范,经过了生与死、血与火考验的情义,可以说已是爱情的至理,他们的名字就是爱情。但这还不够,还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因为仅仅是小我的爱情,即使再美,也还不是人生全部的意义,也还没有触及真理大美的光辉,更没有觉醒产生这震撼人心爱情悲剧的社会根源——在剥削压迫无处不在、等级森严、金钱至上、处处充满了荒谬丑恶的社会里,越是追求庄严神圣的爱情,也越是免不了爱情的悲剧。我想到,如果神话传说中的梁祝、牛郎织女一直生活到了现实中的革命年代,一直生活到了如壮丽神话史诗般的毛主席领导的革命年代,也一定不会仅仅只追求神圣爱情的。因为最纯洁高尚的人儿,怎能不同时追求最伟大崇高的理想信仰?怎能不同时追求真理与“道”的最高境界?

  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谁说儿女情长、英雄气短?不!越是伟大的英雄,越是情深似海,情重如山,情炽如火;越是伟大的英雄,越是侠骨柔情、铁血丹心。匈牙利诗人裴多菲在著名的《自由与爱情》中吟道:“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这首小诗在我国曾激励了无数的革命青年们。若借此来刻画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伟大事业献身的革命者的爱情,可以说也准确也不准确。说它准确,是因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的革命先辈们为了理想确实是不惜抛家别子、献出热血和生命;说它不准确,是因为对于革命爱侣来说,共同忠诚的信仰只会使两人相爱更深。为了自由即理想信仰,生命可以失去,但爱情绝不可抛弃。杨开慧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屠刀英勇不屈,舍生取义,她毅然选择了宁可牺牲自己的生命,也要忠于爱人,忠于理想信仰!她抛弃了爱情吗?不!恰恰相反,她是带着对爱人无限的忠诚、无比的眷恋走上刑场的。主席因此对她爱恋终生,思念终生,对自己在井冈山时就误以为她早已牺牲而与贺子珍的结婚隐痛终生!一段感天动地的润霞恋,一首情深意切、修订相伴终生的《贺新郎·别友》,主席一生中仅为他的霞妹写下的四首爱情绝唱,难道不是人间至美爱情、崇高理想的化身?难道不是人生大美的永恒?难道不是世间英雄情、儿女情皆情深的完美典范?


  附作者相关文章两篇:

  http://www.wyzxwk.com/Article/wenyi/2017/07/381112.html

  红霞万朵长相忆,浩歌千古酬知己

  ——读毛主席1973年修订赠杨开慧词《贺新郎·别友》感想

  http://www.wyzxwk.com/Article/wenyi/2020/09/423454.html

  诗歌一组 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纪念毛主席逝世44周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