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志愿军老战士萧模林:率领炮兵成功阻敌被编入教材

2020-10-15 09:09:15  来源: 吴子钰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听说记者来到鞍山采访,90岁的老战士萧模林不顾腿脚不便,扶着助步车到小区门口迎接。这天,老人特意换上了自己在北京定制的深绿色军装,还将自己历经数次战役所得的纪念章和奖章擦拭干净,整整齐齐地别在了前胸。

  说起自己的军旅生涯,萧老神采奕奕,仿佛又回到了当年炮火连天、南征北战的峥嵘岁月。

  保家卫国兄妹齐上战场

  萧模林出生在黑龙江省富锦市一个革命家庭。抗日战争期间,父母曾多次掩护和帮助东北抗日联军的同志们。1947年,还在富锦县联合中学上学的萧模林参加了东北民主联军。短短两年的时间里,这位不到20岁的小战士跟着部队几乎把祖国大地跑了个遍。丰富的战斗经验为他日后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立功打下了坚实基础。

  朝鲜战争爆发时,萧模林在炮兵团担任政治处青年干事。此后炮兵团划归日后在朝鲜战场上被誉为“万岁军”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8军。萧模林跟随部队经历了抗美援朝时期的五次战役。

  “不仅是我自己,我的妹妹在1950年也参加了抗美援朝,当雷达兵。妹夫也和她一起参了军。”萧老说。

  1950年参加志愿军时的萧模林(受访者供图)

  炮兵单独作战歼敌上千

  在战争中,步兵和炮兵往往协同作战。但萧模林和炮兵团的战友们有一次却在配合作战的步兵部队“缺席”的情况下成功阻击敌军,战果丰硕。说起这段经历,萧老难掩自豪之情。

  那是在第五次战役期间,炮兵团按照上级指示向朝鲜的金化以南前进,准备和60军180师合力阻击敌军。担任团政治处组织干事的萧模林临危受命,接替一位住院的战友兼任2营5连代理指导员。

  萧模林带领战士们星夜兼程,奔向预定位置协助作战。然而到了预定地点,炮兵团得知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消息:180师有特殊情况,无法及时赶来作战,炮兵团立刻向金化地区转移。在缺少步兵掩护的情况下,炮兵后撤难上加难。萧模林带领战士们利用茂密的森林和夜色作掩护,在公路两旁构筑工事,准备按团首长指令与在此防御的15军45师阻击敌人。

  “第二天快中午时,有位战士听到了隆隆的声音,跑来告诉我们做好防空准备。”凭借多年的作战经验,萧模林没有仓促应战,而是拿起一根小树枝,一端插进地里、一端贴着耳朵听。“听到地里的隆隆声我就知道,肯定不是飞机,而是敌人的坦克要来了。”萧模林立刻指挥战友向来路调转炮口,准备迎敌。

  果不其然,没过多久,6辆美军坦克沿路开来。随着声声炮响,路中间的敌军被打了个措手不及。激烈的战斗持续了一天多,其间敌军又是呼叫空袭,又是请求火炮支援,据战史记载,光是2营的阵地上就落下了500余发炮弹。但萧模林和炮兵团的战友们沉着应战,截至友军接防,炮兵团以伤亡十余人、一门火炮损毁的代价,歼敌1000余人,击毁坦克一辆。战后,萧模林所在的二营被荣记集体三等功。这场战斗后来还被解放军炮兵某师作为经典战例,收进了军事教材。

  2020年9月萧模林在丹东鸭绿江断桥旁留影(受访者供图)

  战场惨烈情景此生难忘

  抗美援朝期间,不少战斗的惨烈程度远超常人想象。让老人感慨颇多、难以忘怀的,是战役结束后一次特殊的任务。

  “第二次战役结束后,上级交给我一项任务:到战场上掩埋志愿军烈士的遗体。”按照上级指示,萧模林带着警卫连一个班的战士来到了飞虎山至三所里大桥一带为烈士们收殓。抗美援朝中战况最为惨烈的松骨峰阻击战和飞虎山阻击战,都发生在这片区域。

  在硝烟散尽的战场上,萧模林看到的场景让他此生难忘。“走上战场,除了看不出形状的枪炮碎片,满眼都是烈士和敌人的尸体。有的烈士在牺牲时死死地掐着敌人的脖子,遗体烧得焦黑,我们分都分不开。还有的战士,手里紧紧握着手榴弹,牺牲前把敌人砸得头破血流……”说到这里,萧老的声音禁不住颤抖了起来。

  受困于当时艰苦的条件,志愿军无法妥善安葬每一位烈士。“我们只能把每具遗体装进一个白口袋里,简单地就地掩埋。”

  2009年,萧模林曾作为志愿军老兵代表受邀前往朝鲜参观访问,再次踏上自己曾亲手掩埋烈士的那片土地。“魏巍写过一篇通讯,叫《谁是最可爱的人》。我在战场上掩埋的那些烈士们,他们都是最可爱的人。”萧老动情地说。

  【人物简介】

  萧模林,1930年5月出生于黑龙江省富锦市。1947年参加东北民主联军,解放战争期间因攻打四平时表现突出荣立一等功。在朝鲜战场任炮兵第46团政治处组织干事,第五次战役中兼任炮兵团2营5连代理指导员,隶属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8军。2015年,作为老战士代表之一,受邀出席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观礼。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societies/info_40891.html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