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第六代”江姐何晓楠、周琛怀念恩师任桂珍:您的爱将伴随我终生

2020-10-11 09:05:56  来源: 北京头条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北有郭兰英,南有任桂珍”,任桂珍的歌声印刻在几代人的记忆里,而今,这位上海歌剧院第一代“江姐”的扮演者离开了我们。10月10日7点15分,中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歌剧表演艺术家任桂珍于在华山医院经抢救无效去世,享年88岁。

  耄耋之年的任桂珍时常参与指导《江姐》复排,对年轻演员更是不吝指导。做了任桂珍近十年的学生,上海歌剧院“第六代”江姐何晓楠和周琛对任老师的感情非常深。谈起恩师,两位学生都忍不住落泪称:“老师的爱将伴随我们终生”。

  任桂珍在家为学生做示范

  艺术上精益求精

  时至今日,何晓楠仍然记得任桂珍老师第一次给她讲戏时所说的话:“晓楠,既然你要学江姐,我就问你一个问题,你相不相信这是真实的事?你相不相信江姐是真实的人?”何晓楠点点头:“我信。”于是,任桂珍开始跟她讲戏,讲戏不是讲唱腔或走位,而是讲江姐的故事。

  何晓楠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任桂珍是个非常认真的老师,她关注人物的每一个细节,从内到外。“每次演出前,我都会带着剧本和唱段去老师家里,我们会从头捋一遍。我会带着雨伞之类的道具到老师家,老师会亲自教我走台步,她会告诉我哪里快、哪里慢、为什么,她都会详细地告诉我。当晚演出结束我们也一定会通一次电话,大概在晚上11点到11点半,我们把晚上的演出总结一下,找出问题。第二天一早,我一定还会带着剧本到老师家去。”

  2016年7月1日,在上海大剧院,任桂珍与何晓楠同台演出

  何晓楠回忆说,歌剧第一场中,江姐看长江的时候需要从台阶上走下去,任老师尽管膝盖做过手术,但她仍然在家穿着布鞋亲自示范,她一边走还一边说:“这时候你的嘴不能咧得太大,太高兴会被敌人发现,但你又是喜悦的,你会去见自己多日未见的丈夫,这种情绪一定要自己好好去掌握。”

  生活上良师益友

  任桂珍的性格很直爽,学生们都特别愿意跟她相处,生活中遇到困难,也会第一时间想跟老师讲。何晓楠说:“因为老师比我们大很多,所以她常会告诉我们一些生活的真谛和处理方法。”

  任桂珍与何晓楠

  最令何晓楠难忘的是2018年6月那次江姐的演出,“那时候我怀孕9周,我跟老师讲我怀孕了,演江姐有没有问题?她说‘没事,你放心,当年我也是挺着大肚子演的,你放心好了没事的,我会过来的’。其实我从来也没想过因为怀孕的事情就放弃,我只是希望从老师那里得到一些肯定和鼓励。老师说完之后,我就觉得心里特别有底。2018年的时候,她到现场来看,而且在谢幕的时候她大喊‘好’,由于太激动,她差点昏过去,这些都让我特别感动。2019年我生完小孩后的第一场演出,她也来现场给我打气,她是全程陪同我坐了2小时45分钟。因为膝盖痛,老师在外面不经常上厕所,所以喝水很少,她也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所以现在想起她有很多事情,脑子里很乱。”说到这里,何晓楠忍不住潸然泪下。

  坚强笃定言传身教

  对于周琛来说,任老师不仅是艺术指导老师,更是她的精神导师,她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老师给我上第一堂课没有教我走位,而是告诉我要学习江姐的为人处世,从精神上跟这个人物贴合。江姐这个人物其实很难演,因为她在每个人心里都生活了很多年。而老师一直都是这样要求自己的,所以她才能够将江姐演活。”

  任桂珍与周琛

  在何晓楠眼里,任桂珍是一位很坚强的女性。“老师就像《红梅赞》里红梅的品格一样,冬天演戏她是从来不穿打底的,她跟我说,如果你穿打底就没办法体会红梅在恶劣的环境下依然绽放的感觉,你就体会不到‘三九严寒何所惧’的感觉,所以我自己在冬天演出的时候也就只穿内衣内裤,外面直接穿蓝旗袍,体会老师说的这种感觉,很多事情都是受老师的影响。老师还是知识很丰富的人,她愿意看书,看医学杂志,烧一手好菜,是一个很浪漫很有情调的人。老师的夫妻关系非常好,是我们晚辈非常羡慕的,这在生活上也非常好地引导了我们,是真正的言传身教。”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