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天妒英才之伍中豪:红军四骁将之一,毛主席开国大典上特别提到他

2020-06-20 14:10:17  来源: 星火游   作者:穆易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黄公略、林彪、彭德怀、伍中豪被并称为井冈山时期红军四骁将,而伍中豪牺牲时仅27岁“

  文:穆易

  按:红军早期,许多才华卓著的将星因各种原因牺牲了,仅江西方向红军中就有黄公略、伍中豪、王尔琢、邓萍、寻淮洲、卢德铭等人。他们小小年纪就已是军级、师级干部,牺牲时年龄最大的黄公略也不过33岁!他们都是将帅之才,其牺牲是红军无可估量的损失。本号即日起推出“天妒英才”系列,抒写和缅怀他们英雄事迹,敬请关注。

  上一篇我讲了黄公略的故事,这一篇讲讲伍中豪。他1903年出生在湖南省耒阳县的一个清末秀才家庭,从小就有较好的教育条件,学习成绩优异,考上了北京大学。在李大钊等社会名流的影响下,他接受了共产主义思想,1923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上大学三年级的时候,他报考了黄埔军校第四期步兵科,与林彪同期。黄埔军校从第四期开始,按成绩将学生分别编入军官团与预备军官团。伍中豪所在的第一团是军官团,林彪所在的第二团为预备军官团,可见伍中豪在黄埔的成绩优于林彪。

  黄埔军校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广州农讲所担任军事教官,在这里认识了毛泽东。1926年7月,他参加北伐军进入湖南,根据党的安排回到耒阳担任团防局长。马日事变后,他只身潜往武汉,到卢德铭任团长的警卫团担任第十连连长。

  由于该团没有赶上南昌起义,便参加了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担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三团副团长兼三营营长。伍中豪曾坚定地说,他将一生追随毛泽东,决无二意。在秋收起义途中,当师长余洒度拒不执行前委书记毛泽东挥师井冈山决策时,伍中豪拿着驳壳枪,顶着其脑袋要他服从毛泽东指挥。

  团长陈浩等人叛变时,伍中豪临危不惧,执行毛泽东指令,将叛徒绳之以法。当时的伍中豪脱颖而出,成为毛泽东手下最信任最堪当大任的红军指挥员,参与指挥了所有早期井冈山军事战争,为井冈山根据地的创立立下卓越功勋。

  朱毛红军在井冈山会师之后,伍中豪率部攻占永新县城,打土豪、分田地。毛泽东多次表扬他能打仗,能做群众工作,是个文武全才。

  红军进军赣南时,伍中豪任红四军三十一团团长。此时,红军主力部队一个是二十八团,是南昌起义留下的部队,由林彪任团长;三十一团则是秋收起义留下的部队。由伍中豪担任如此重要的职务,可见对他才能的认可。

  朱毛红军主动下井冈山后,在“红军成立以来最具荣誉之战”的大柏地一战歼敌团长以下800人,红军变被动为主动。伍中豪率领的三十一团在这次战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毛泽东率领红军开辟赣南闽西根据地斗争中,伍中豪更加亲身地感受到毛泽东战略战术的威力。他意气风发,率部参加两次入闽、三打龙岩的战斗,越打越猛,捷报频传,在战火中锻炼成为红四军中军政兼备的优秀指挥员。

  在著名的古田会议上,伍中豪当选为红四军党的前敌委员会委员,担任第三纵队纵司令(林彪为第一纵队司令)。1930年6月,中共中央指令全国红军整编,他担任红十二军军长(林彪任红四军军长)。红十二军是闽西革命根据地的部队,成立之初全军3000余人,后来编入红一军团,所辖3个纵队改称第三十四、三十五、三十六师。伍中豪担任军长时,政治委员是谭震林。

  随后,26岁的伍中豪当选第一届中国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跻身红军高级将领之列。

  残酷的战争环境严重损害了他的身体,在汀州他患了急性肺炎,不得不住进中央红色医院。1930年,主持党中央工作的李立三强令红一军团攻取长沙,饮马长江、会师武汉。红一方面军两次攻打长沙,急需得力战将和补充军力。

  伍中豪黄埔毕业照

  毛泽东两次致信闽西特委,点名要伍中豪带一万兵员到平浏前线来,“愈快愈好”。伍中豪深知毛泽东执行中共中央打长沙的命令是艰巨的任务,便亲自去调集各红军独立团。途中不幸遭敌伏击,在江西安福县被地主武装袭击,惨遭杀害,年仅27岁。

  这位与林彪履历相似、职务相同、能力相仿的红军将星,就此陨落了。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庆典仪式在天安门举行。在庆典仪式前,毛主席、朱总司令接见了来自各大野战军的庆典代表,当毛主席握着四野政委罗荣恒、三野代司令员粟裕、副政委谭震林的手时,感叹地说:如果伍中豪、黄公略在的话,他们该有多高兴呀!一旁的朱德总司令说,是呀,他们都是开国大功臣,可惜过早牺牲了!

  开国大典时的四野政委罗荣恒,秋收起义时任特务连党代表,而伍中豪为三营营长;此时的三野代司令员粟裕,井冈山时期还只是伍中豪直接部下。三野副政委谭震林,则是伍中豪任红12军军长时的搭档(政委)。

  正如金一南所评论的那样,“残酷的牺牲让我们知道,不是一个胜利接着一个胜利,而是一个挫折接着一个挫折、一个失败连着一个失败,才摔打和筛选出一批优秀的红军战将。”伍中豪的牺牲,无疑是红军的重大损失。他的那些下属、同事、战友,许多都在日后征战中进一步锤炼,为革命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

  从这些对比看,倘或他不牺牲,其贡献必将是不可限量的!国共的较量,不但是政治路线、军事路线的较量,也是人才的较量。因为中国共产党选择的道路是最契合中国的人民利益的、最能救中国的,因此才能吸引一大批伍中豪这样的优秀人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