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列宁给社会主义建设留下的遗产——纪念列宁诞辰150周年

2020-04-23 10:40:4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轻松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指导我们社会主义建设的核心思想有很多,但能号称骨灰级的则只有三个:马列毛。在中国,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并不陌生,可对于列宁主义,我们所能知道的就不是那么多了,特别是列宁的一些正确主张,往往容易跟马克思主义相混淆。其实列宁给世界共产主义运动贡献的非常多,很多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至今依旧是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重要法宝,这些东西早已超越国界,成为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建设的核心思想之一。

  社会主义革命可以在一国首先胜利,是否也等于社会主义建设可以在一国首先建成?列宁对这一重大历史课题的探索,直到生命的尽头都没有结束。这或许就是列宁最大的遗憾,在他的有生之年,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并没有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功,不禁令人感到遗憾。

  但是,他对这个课题的提出,他的尝试,他为此所付出的心血是有目共睹的,苏联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阵营,既要顶住来自世界资本主义阵营无穷无尽的攻击与压力,又要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废墟上拔地而起,守住这份来之不易的革命成果,其难度之大可想而知。蒋介石骂共产党为“赤匪”,把共产党“扩红”骂成“赤化”,全世界对“赤化”几乎是闻之色变,以至于想要除之而后快。可是,苏联在经历漫长的销烟过后,却成为了世界第二强国,不能不说是列宁社会主义建设思想的重要尝试,可见列宁对社会主义建设所做的贡献。

  这是列宁给社会主义建设留下的第一份遗产。

  十月革命胜利后诞生的苏联,包括了俄罗斯联邦、乌克兰、白俄罗斯、格鲁吉亚、阿塞拜疆、亚病美尼亚6个民族共和国。在列宁疾病缠身期间,斯大林主持苏联政务,制订了一份“自治化计划”,要乌克兰等五个民族共和国,在拥有自治权的基础上,加入俄罗斯联邦,而不是由各国平等结成联盟,列宁抱病调阅了“自治化计划”后,提出了严厉批评,指出俄罗斯同乌克兰以及其它共和国是平等的,均应以平等身份加入联盟,即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

  其实在马克思主义里面,对于怎样一步步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怎样实现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平等关系,怎样使无产阶级革命成果得以长存,进而带动人类和平进入到共产主义社会,这些都是不明确的。因为在马克思有生之年,并没有一个相对成功的实践经验作为支撑。但是,这一切被列宁成功尝试了,先是建国,后是建成社会主义强国,而且得到了多国共同拥护。这是社会主义建设走出最关键的一步,斯大林没有准确理解这一步的重要意义,犯了大国沙文主义的错误,遭到列宁严厉批评。后来,中国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客观上与列宁的平等对待其它共和国思想是一脉相承的,这一思想至今依旧服务于世界各国。

  这是列宁给社会主义建设留下的第二份遗产。

  在列宁生命弥留之际,几乎每天都让秘书花时间记录下他的政治意见,其中就包括《日记摘录》、《论合作制》、《论俄国革命》、《怎样组织工农检察院》、《宁肯少些,但要好些》等五篇文章和两封信件。在这五篇信件中,列宁对于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应该按照什么方法工作,社会主义要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等都做了重要回答,可以说是非常宝贵的一份政治遗嘱了。现在我们来看列宁的这些主张,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可能没什么感触,因为那时候,社会主义阵营还不甚理想,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也开始了建设社会主义的各种探索时,才惊奇发现,像合作社这种形式的社会组织何其必要、何其高明!当然,中国的合作社形式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实践,其实也可以说是列宁主张在中国得以完善和发展的重要产物。

  在马克思主义里面,关于合作社的问题还是比较含糊的,马克思主要从社会生产关系上加以论述,而对于具体操作就显得支撑点不足了。但这一切在列宁这里有了一个重要的支撑点,在毛泽东思想这里取得了伟大成功。我们现在提起合作社,无一不是想到那个战天斗地的年代,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现在,但凡国家农业有什么问题,很多人自然而然就会想到合作社模式,并提议回归合作社模式,把农村生产搞上去。可想而知这一思想影响何其深远。

  这是列宁给社会主义建设留下的第三份遗产。

  马克思主义所说,社会主义革命会在资本主义发展到最高阶段后爆发,那时候,国家政治、经济、文化都会比较发达,一旦无产阶级专政,国家将会迅速实现一个质的飞跃。但是,列宁却在资本主义发展最薄弱的俄国首先爆发了社会主义革命,并取得了成功,这就意味着社会主义建设不能再按照马克思所说的来了,因为条件不同,情况自然大相径庭。

  怎样将一个与马克思所说不一致的社会主义国家建设发展起来,这是摆在列宁面前的重大难题,就此,列宁天才地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许多主张,形成了自己的主张,提出系列改革:第一、实行最广泛的社会主义民主,只有当全体人民都参加管理工作时,才能彻底战胜官僚主义;第二、建议工农检查院同中央监察委员会合并,并赋于这个机关对国家机关进行监督。第三、改革干部制度,大量培养选拔懂得生产技术、有科学知识的管理干部。第四、加强执政党的自身建设。……

  这一切我们现在读起来,当然会感觉到很熟悉,因为在中国,我们已经将它演化成几个耳熟能详的提法:人民民主专政、“两参一改三结合”、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整风运动等。这是最大限度保证执政党自身公信力,保证老百姓最大民主的好办法。在马克思那里,这一切还仅仅只是设想,在列宁这里已经付诸实践,在毛泽东这里,实践取得重大成功。他们都不愧为伟大的革命导师!

  这是列宁给社会主义建设留下的第四份遗产。

  列宁给社会主义建设留下的遗产很多,而且事实上也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与发展提供了重大的理论、实践依据。我们现在说列宁主义是马克思主义苏联化的产物没有问题,但列宁在马克思主义基础上所做的补充完善是更加弥足珍贵的,因为列宁有成功的实践经验作为支撑,很多思想的提出就显得更加切实,更加便于后来者继承和发展,更加能适应社会主义建设实践需要。这就是列宁的伟大!

  谨以此文纪念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同志诞辰150周年!

  2020年4月21日星期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