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纪念列宁诞辰150周年:列宁、帝国主义和大流行疾病

2020-04-22 11:08:56  来源: WorldCommunistParties   作者:普拉卡什·卡拉特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纪念列宁诞辰150周年|列宁、帝国主义和大流行疾病

  (华中师范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  闫莉萍  编译)

  【编者按】2020年4月22日是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诞辰150周年纪念日。4月19日,印度共产党(马)的机关报《人民民主》网站发布了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原总书记普拉卡什·卡拉特(Prakash Karat)撰写的文章。文章纪念了列宁诞辰150周年,并讨论了列宁主义及社会主义国家对疫情防控的贡献。

  2020年4月22日是20世纪最伟大的革命人物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 (Vladimir Ilyich Lenin)诞辰150周年纪念日。列宁是继马克思、恩格斯之后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做出最大贡献的人。列宁开创性的理论进展,如他对帝国主义的分析,为1917年10月俄国爆发的世界第一次社会主义革命奠定了基础。

  列宁制定了一项革命战略,将工业无产阶级和殖民地人民以及受压迫国家的人民都包含在内。该革命战略的另一方面是工农团结的概念。在革命实践领域,列宁开创了革命政党组织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的角色。

  列宁坚持不懈地维护工人阶级的革命性,反对一切形式的改良主义和阶级合作。列宁虽然只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作为新国家苏联的领导人,但他在面临无数困难的情况下,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指明方向。这一经验对未来是极为重要的。

  在这篇简短的发言中,我们讨论了列宁对帝国主义概念的开创性贡献及当代意义,讨论列宁主义以及社会主义国家对抗击疫情的贡献。

  今天的帝国主义

  虽然马克思预见了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建立,但直到他逝世后,资本主义才发展到垄断资本主义阶段。列宁对理论的掌握使他洞悉了帝国主义由于垄断资本主义的内在要求而发展为世界体系的过程,并使他将帝国主义理论与世界无产阶级革命战略结合在了一起。

  列宁对帝国主义的深刻理解使他成为第一个打破传统观念的马克思主义者。传统观念认为,社会主义革命只有在成熟的资本主义社会中才有可能实现。列宁指出,帝国主义时代资本主义的发展是极不平衡的,因此社会主义革命可能在资本主义不发达国家首先取得成功。在帝国主义时代,革命将发生在世界资本主义剥削链条中最薄弱的、可以被打破的环节。列宁指出,帝国主义间的竞争造成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从而使得沙皇俄国成为这一链条上最薄弱的一环。

  列宁的帝国主义概念,为解释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阶级斗争同殖民地民族解放斗争之间的联系奠定了基础。

  只有立足于列宁帝国主义理论基础,我们才能与今天金融资本全球化的现实对抗。自列宁对于帝国主义的分析以来,金融资本的性质发生了重大变化。在过去的三十年里,资本集中的深度和广度都有巨大的提升。这些金融资本在全球范围内不受限制地追逐利润。这种资本金融化以及新自由主义政策对民族国家的经济和政治主权以及劳动人民的生活产生了严重的影响。

  这些变化并不意味着帝国主义的侵略性和掠夺性有任何减弱。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并没有导致帝国主义列强之间的战争,而是导致了帝国主义集团的首脑美国发动了民族压迫战争,帝国主义联盟发动了征服国家的战争,以维持它们的霸权。美国对阻碍其霸权计划的国家采取了经济封锁和强制性制裁。

  帝国主义的掠夺本质表现在以下方面:通过夺取和开发发展中国家的资源来征用和积累资本;在新自由主义政策中,将医疗和教育等基础服务以及水和能源等公共事业转移到私人领域;资本主义国家加剧对劳动人民的剥削。

  1918年至1919年的流感大爆发

  我们庆祝列宁诞辰150周年之际,全世界都在关注Covid-19疫情。截止到4月15日,已经有158个国家受疫情肆虐影响,全球有近200万人感染此病毒。

  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瘟疫是发生在一个世纪前的1918-1919年流感(人们错误地称它为“西班牙”流感,尽管它并非起源于西班牙)。流感病毒跟随一战士兵的脚步遍布全世界,在全球范围内传播,最后导致5000万至1亿人丧生。英国统治下的印度是最大的受害者;据估计,有1600万到1800万人死于印度士兵在战争中带回的病毒。

  在十月革命后的几周内,流感大流行开始了。列宁在十月代表工农政府发布了一项和平法令,呼吁各大国停止敌对状态。他的呼吁一方面被英国、法国和美国忽视,另一方面被德国及其盟国忽视。英国及其盟国预感到了胜利,希望继续战斗。如果能达成一项和平条约,本来就可以更好地抗击这种致命的流感。1918年10月,疫情再次爆发,来势凶猛,成千上万的士兵迅速死亡。

  第一次世界大战历史上的这一黑暗片段显示了帝国主义的非人道本性。对霸权的追求压倒了人类对病人和垂死者的一切关心和考虑。

  俄国在这一时期陷入了内战。反革命势力为消灭革命和工人国家发动了一场野蛮战争。在此期间,俄国经历了饥荒和流行病。目前还不清楚有多少人死于流感。其中一个著名的受害者是布尔什维克领导人雅科夫·斯维尔德洛夫,年轻的共和国国家元首(他还不到34岁)。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不久,帝国主义列强把注意力转向了攻击俄国和扼杀革命。11个国家派兵支援反革命力量。他们关心的不是正在肆虐的流行病,而是对革命的镇压。

  领先的公共卫生保健

  列宁是人民委员会的主席,相当于革命政府的总理,他采取的首要措施之一就是关注公共卫生。1918年7月成立了人民卫生工作中心,其工作重点之一是控制传染病。列宁在1920年写道: “ 我们所有的决心和所有的内战经验都必须应用于防治流行病。”

  劳拉·斯宾尼(Laura Spinney)在2017年出版的关于西班牙流感的引人入胜的著作《苍白骑士》(Pale Rider)中解释了早期苏联在这方面政策的重要性。斯宾尼写道:“因此,在1920年,俄罗斯是第一个实行集中化、全面公共医疗体系的国家。这一体系不是全体国民的,因为没有覆盖到农村人口……但这仍然是一个巨大的成就,背后的驱动力是列宁……

  “这个关于未来医生官方愿景是在1924年提出的,当时政府呼吁医学院培养出这样的医生。他们除了具备基本能力外,还应具备‘研究引起疾病的职业和社会条件能力,不仅能够治愈疾病,而且能够提出预防疾病的方法’。列宁意识到医学不仅应该是生物学的和实验性的,而且应该是社会学的,与此同时,流行病学——研究疾病的模式、原因和影响的科学,是公共卫生的基石——作为一门科学得到了充分的认可” 。(劳拉·斯宾尼在2017年出版的《苍白骑士: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及其如何改变世界》)

  列宁和社会主义新国家就是如此在公共卫生和抗击传染病的战争中开辟出了道路。这条道路与今天主要帝国主义势力的行动形成了多么鲜明的对比!无论有无疫情,美国仍在继续对古巴、委内瑞拉和伊朗发动经济和政治战争。美国为自己寻求医疗物资,甚至不惜牺牲盟友的利益。柏林内政部长谴责将一批运往德国的口罩转移到美国的行为是“现代海盗行为”。在美国,成千上万的人由于昂贵且极度私有化的医疗系统死于这种病毒,但特朗普已经停止了对世界卫生组织的资助,指责其与中国合谋掩盖冠状病毒的传播。

  在这个疾病大流行时代,让我们回顾一下列宁对帝国主义的先见之明,以及他在苏联建立人道主义制度——社会主义的不懈努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