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纪念周总理诞辰122周年:社会贫富悬殊就不可能有公平——这句台词好

2020-03-06 15:04:47  来源: 鹿林外史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个贫富悬殊的社会不可能有公平。”——这是此前在CCTV8播出的电视连续剧《西安事变》中周恩来的一句台词。

  当时,应西安事变发动者张学良、杨虎城的邀请,周恩来受中共中央的派遣到西安协助张、杨处理这次事变。在与宋子文、宋美龄谈话时,周恩来说了这句话。

  周恩来讲:“蒋先生的立国理论是富人为国家服务,国家呢为穷人服务,这就好比坐轿子的人总认为是自己养活了轿夫,而我们共产党是为更广大的穷人谋福祉,因为我们认为,在一个贫富悬殊的社会里面,是不会有公正的!”

  周总理讲到这里的时候神情异常严肃,大手一挥,那种掌握真理和代表绝大多数人利益的澎湃气势瞬间震撼住了宋子文、宋美龄。

  周恩来的这句话是针对当时国民党、蒋介石反d统治下的中国现状而说的。当时的中国社会,就是一个贫富悬殊、两极分化的社会。以蒋、宋、孔、陈四大家族为代表的极少数经济和政zhi寡头,掌握着中国的经济命脉,也掌控着中国的政zhi和军事大权。他们都过着奢侈无比的生活,而占人口绝大多数的中国老百姓却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然而,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反d集团,置这样的客观现实于不顾,却经常以公平、正义、平等、博爱之类的美丽动听的词语相标榜,用以欺骗舆论,欺骗人民。正是针对当时中国社会突出地存在的这种现实状况,周恩来说了上面的话。

  周恩来的这句话虽然是针对当时的现实情况说的,但是,纵观古今中外的历史和现实,这句话所蕴涵的道理却有着普遍的意义。也就是说,它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在时间上,无论是在过去、当时还是在后来;在空间上,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外国,这句话都是适用的,都是颠扑不破的客观真理。

  道理很简单,从根本上来说,决定一个人命运的是他的经济状况。

  任何人都只有在有活干的情况下才能生存。当他失去了工作机会时,也就失去了生存的机会。当社会的财富被极少数富豪掌控的时候,他也就掌控着别人的命运;因为一切的工作机会都掌控在他的手里,别人只有依赖他才能有活干。而财富本身的规律就是要尽可能地使自己保值和增值。为此,他们总是不惜采取各种手段地去从那些给他干活的人们的身上去榨取。而那些没有了独立生存的条件,不得不给富豪干活的人们,为了生存,只能接受富豪们所提出的种种苛刻条件;否则,他们便会被解雇,被开除,被赶出企业的大门而流落街头。

  试想,在这样的现实状况下,社会能有公平么?显然是不能的!

  这就是为什么“在一个贫富悬殊的社会不可能有公平”的道理。不管这个社会以什么名称相标榜,也不管您是否承认,只要存在着贫富悬殊的客观情况,社会就没有公平可言。如果您硬要许诺公众以公平,那只能是欺骗。

  另一方面,在贫富悬殊、两极分化的社会条件下,对于广大的穷人来说,如果不从根本上改变产生贫富悬殊、两极分化的根源,却又企求名符其实的公平和正义,那只能是一个美好的梦想;而如果有人许诺说维持这样的社会基础也能实现社会的公平,那只能是欺骗!

  “一个贫富悬殊的社会不可能有公平。”我们大家都应该记住周恩来这句台词,这句台词饱含真理,这句台词凝结着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鸟影度寒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