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赵东民:写于刁伟銘等同胞朝鲜车祸遇难一周年

2019-04-22 14:33:46  来源: 红色故乡网   作者:赵东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e9b8aaa4dc33e0b12c0269d082793bdc.jpg

  2011年5月我和刁伟銘同志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旧址合影留念。

  今天,是星火旅游的刁伟铭同志和他所带的红色旅游团,在朝鲜不幸遭遇车祸遇难一周年的日子。去年春节刚过,我因为先向刁伟铭同志的星火旅行社报名赶5月5日去欧洲,参加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红色旅游活动,所以错过了去年4月份跟随刁伟銘同志带的红色旅游团去朝鲜,我因此也侥幸苟活至今。

  星火旅行社今年又组织清明节赴朝活动,这是今年第一次,也是刁伟銘他们在朝鲜车祸遇难后的第一次。我毅然决定报名参加。我此行目的有三个,首先是祭拜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特别包括祭拜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长子毛岸英烈士的陵墓;再就是参观从小就听说的举世闻名的“三八线”;还有就是探访和祭拜刁伟銘他们遇难之地。

  我习惯把刁伟銘同志昵称为“老刁”,老刁是我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他和三十一位同胞的不幸遇难,曾经让我极度的震惊和悲痛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遇难的原因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

  因为我之前从来没有去过朝鲜,对那里的地形地貌,风土人情等印象,仅限于媒体和曾赴朝旅游归来的朋友介绍等支离的信息。老刁带的旅游团车祸遇难后,据当时官方的消息报道:“新华社北京4月23日消息,4月22日18时许,在朝鲜黄海北道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辆载有34名中国游客的旅游大巴从当地一处大桥坠落。截至目前,已造成中国游客32人死亡、2人重伤。”“中国驻朝鲜使馆接朝方通报后,在朝鲜外务省负责人陪同下赶赴事发现场。中国外交部连夜启动应急机制,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全力开展事故应急处置和善后。陆慷表示,朝方对此高度重视,朝鲜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中方全力开展救治、善后和事故调查工作。中方将与朝方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全力做好后续工作……”

  至今官方并未公布事故具体原因,也不见公开两名车祸幸存者口述当时车祸的详细情况,但是综合各方面消息,事故原因给人的印象是,天黑,下雨,路况不好等。无论如何,虽然这个惨剧发生在朝鲜最高领导者金正恩刚刚应邀访问中国,两国进行友好会谈不到一个月的敏感时机,但是,大概了解朝鲜的人都不难理解,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在全民枕戈待旦,保持高度警惕的朝鲜,通过搞类似阴谋活动破坏中朝关系的可能性几乎等于零,所以这次事故应该可以排除这方面的因素了。

  据一位网名 “萨沙”的中国近代历史军事资深作家发布的网文所说:“事故发生时,车辆经过一个修路的下坡路段。当时狂风暴雨,天气情况恶劣。车辆下坡时,突然出现失控,翻覆坠落桥下。这场惨剧导致34名中国旅客32死2重伤,朝鲜司机和导游也一同遇难。根据分析,事故原因很可能是司机为了省油,挂了空挡。”之所以在此转述他的观点,是因为这个观点在国内相对普遍。我和个别地方党政的领导谈及此事,领导也是这个观点。所以在我印象里,这个观点视乎成为不公开的官方观点。我也一度默认了这个观点,逢人谈及此事就拿出这个观点解释这次惨剧。这次入朝第一站就是去朝鲜桧仓郡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这个伟大的烈士陵园坐落在桧仓郡青山环绕的苍松翠柏之中,在朝方的精心管理下更显得干净整洁庄严肃穆。但是从平壤去桧仓的途中,我们却经历了一路颠簸和尘土飞扬的路程。路况很差,砂石土混合的路面凹凸不平。见有风就有浮尘飞扬起来干扰着人们的视线。我们的领队说,因为国际封锁的原因,朝鲜经济困难,政府一般把有限的财力用在主要使用的基础设施的修建和维护上,所以经常使用的道路修得比较好,不经常使用的路况就差一些。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这种地方,除了我们这种红色旅游团和志愿军烈士家属子女清明节为亲人扫墓来以外,国内商业旅行社是没有这个线路的。所以这条路不算主干道,暂时没有进一步修缮。我们还看到甚至有的跨度不大的桥上连水泥护栏都没有。我就想,看来老刁他们车祸意外确系事出有因了。但是,等我实地看过老刁他们出事的路段和客车坠落的大桥,之前的所有观点几乎被颠覆了。

  2019年4月7日,我们从平壤去开城、板门店参观,听星火旅游负责人、团长杨路说回来顺便去老刁他们遇难的地方祭拜,我特别期待。为此,杨路还特意准备了鲜花。但是朝鲜的管理是很严格的,未经批准的参观旅游的地方是决不允许擅自停留和涉足的。在从板门店返回的途中,我们经过了那个路段和坠落客车的桥。杨路经过和朝方导游协商争取,我们的大巴在桥头停留了一分钟,由团长杨路代表我们向老刁他们的遇难地献了花,并三鞠躬。我们在车上默哀三十秒。车上还有一位佛教俗家弟子不断的诵经悼念。我特意录下一小段视频,其中不难看出,这个路段路况很好,柏油马路的路面干净,地势平坦,也没有陡坡。等我们过桥之后,大家都开始纷纷议论为什么能在这么好的路面上坠桥?有人认为是司机疲劳驾驶或者突发疾病的原因。没有人抗辩,因为再找不出其他能令人信服的原因了。

  晚上回到我们入住的平壤青年宾馆,我听到了一个更令我震惊的消息。因为刁伟銘等同胞的意外遇难,朝鲜枪毙了四名官员!我在两名朝方导游处得到了证实。在朝鲜还偶遇一名十几年前在乌有之乡聚会认识的一名辽宁同志老王,他因为住地便利和工作原因,经常往返中朝两国,所以知道有些事情相对多一些。我告诉他朝方枪毙四名官员这件事的时候,他很诧异的问我咋知道的?我说朝鲜导游说的。他很神秘地说,确有其事,而且其中还有两名将军级的官员。我吃惊的半天合不上嘴。

  入朝前,在丹东入住的宾馆里,领队就告诫我们,在朝鲜对于敏感问题切记不要刨根问底。所以,在朝方导游向我证实有四名朝方官员因刁伟銘等同胞的遇难事故而被枪毙外,他们都不愿意谈及太多,我也不好追问了。这四名朝鲜官员如果对刁伟銘等同胞的遇难负有直接责任,会不会是反对中朝关系升温的朝鲜内部势力呢?我们都不能毫无根据的妄下结论,但是有罗列现有证据进行推测的权利。如果了解朝鲜的“主题思想”和“先军政治”理论,和身临其境到朝鲜体会,就不难意识到,在朝鲜的党政干部队伍中出现麻痹大意酿成事故的可能性也不大。无论背后原因是怎么样的,刁伟銘等同胞突发意外事故后,金正恩元帅代表朝鲜党和人民在第一时间,亲临现场,对逝者和伤者给予高度的关怀和恳切的慰问,充分表达了对中朝友谊的高度重视。枪毙四名朝方责任官员,更显示了朝鲜党和人民坚决维护中朝友谊的态度和决心。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我从懂事开始就听过这个口号。之后在成长过程中,我才知道为实现这个伟大的口号。我们英勇无畏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和朝鲜军民并肩打败共同的敌人——以美帝为首的“联合国军”,献出了近二十万烈士的生命,而且他们至今都长眠在朝鲜的土地上,甚至有许多志愿军烈士连名字都没有留下。

  中朝友谊来之不易!绝非庸俗的外交辞令和客套之词。

  弘扬抗美援朝精神,缅怀志愿军先烈业绩,传承中朝两国人民友谊,我们都应该力所能及的多做些积极推动中朝友谊的事情,特别是在我们的官方参加现代“联合国军”封锁制裁朝鲜的情况下,我们民间应当切实多做些消除两国人民误会的事情。刁伟銘等同胞用他们的生命是否能给我们敲响一记刺耳的警钟?这是否误会造成的一次悲剧?

  彰显人类公平正义的社会主义,是中国梦,是俄罗斯的回忆,是朝鲜的现实。我们是否更应当无比的珍视当下,珍视现实呢?!让我们用因地制宜力所能及的行动,珍惜当下,珍惜现实吧,为了告慰刁伟銘同志和同时在朝鲜遇难的三十一位红色团友的在天之灵,为了国际共产主义事业。

  陕西毛泽东思想学习小组临时负责人

  赵东民

  2019年4月22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