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百战百胜的我军名将韩先楚传奇

2019-01-20 10:07:58  来源: 人民网   作者:百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夫战,勇气也。”战争是物质的比拼,更是精神的较量。在那烽火连天的岁月里,有坚定政治信念的我人民军队,浴血奋战、所向披靡,指挥员身先士卒,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士兵们舍生忘死,战力惊人、威震敌胆,以少胜多、以弱胜强,横扫千军如卷席,创造了人类历史前所未有、惊天地、泣鬼神的战争史诗。上个世纪五十年代,面对气焰嚣张、不可一世的头号军事强国的威胁,装备简陋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不畏强敌、敢打敢拼,把它从鸭绿江边打回了三八线,拥有陆海空绝对优势的敌军丢盔卸甲、狼狈不堪;让全世界瞠目结舌、惊叹不已!战后的麦克阿瑟直言:“谁想跟中国陆军打仗,一定有病。”二战名将蒙哥马利留下名言:“不要同中国军队在地面上交手,这要成为军事家的一条禁忌!”

  在我人民军队中,有许多智勇双全、能征善战的将领,其中出类拔萃者之一的韩先楚将军,更创造了身经百战、无一败绩的神话!其一个个惊心动魄、出神入化的军事杰作,让一些高傲自负的西方军史研究者也叹为观止!上世纪2次世界大战中的各国名将,均是在飞机大炮的比拼中建功立业;假如他们对阵的处境,与韩先楚所经历的相似,其结果无非是2种:不是兵败被俘,就是横尸沙场。中国“战神”与西方名将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一、唯楚有材,先楚为例!

  那年头,乡村的男孩子都有一个好汉梦,喜欢弄棍舞棒的。在村中的老人、文化人和说书人讲述的故事中,揭竿而起的梁山好汉、精忠报国的岳飞、满门忠烈的杨家将等,都给韩先楚及伙伴们留下了深刻的烙印。诸葛亮的神机妙算,韩信点兵多多益善!给生性好奇、求知欲强的韩先楚带来无限遐想,而心驰神往!少年时,邻近大村孩子,仗人多势众,常欺负韩先楚的小伙伴;伙伴们要报复,他劝阻后献计,捕捉对方一人,恩威并施、震慑对方,此后多年相安无事。小小年纪,就初通“智取、强攻”的拿捏之道;其胆大心细、敢作敢为,小有名气。

  1927年黄麻起义,韩先楚加入农民协会,走上革命造反之路。1931年,他所在的黄安、孝感地方游击大队,遭遇民团、红枪会等反动武装数百人的攻击。红枪会员光着膀子,脸涂黑蓝青紫,凶神恶煞模样,狂叫着杀过来;游击队员都是初次上阵的农民,心怯动摇,大队长喝止不住,也随人群后退,情急之下的韩先楚班长用枪顶住大队长,大喊:不能跑!打呀!大队长顿时醒悟,挥枪喊打,自以为刀枪不入的红枪会员被撂倒几个后,如梦初醒、一哄而散。韩先楚初战就英勇无比、力挽狂澜,人称勇敢分子!

  后来,韩先楚所属独立团编入红25军,他见到了军旅生涯首位导师、传奇英雄吴焕先军长。早年,学生出身的吴焕先受我党影响,追求进步、立志救国。1926年农运兴起,吴焕先“破家革命”,烧地契、废债务,将自家田地分给佃户。吴焕先参加领导黄麻起义、创建鄂豫皖根据地。因吴焕先投身革命,其父亲等6口人被敌杀害,母亲病饿而亡;妻子听说红军挨饿,便送来乞讨的半袋粮食和10多个鸡蛋,她却饿死在返程路上。战士们闻讯潸然泪下、悲恸不已!

  1932年10月,红4方面军主力转移后,吴焕先提议、重建了红25军,吴焕先任军长,徐海东任74师师长。成军不久,首战郭家河,以伤亡30余人的代价,歼敌2个团2000多人;再战潘家河,歼敌1个多团;又战杨泗寨,歼敌300余人。三战三捷,军威远扬、士气大振!战斗中,韩先楚机智灵活、骁勇善战、初露锋芒。

  吴焕先善于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他和战友们归纳了8项游击战术要领,对全军官兵讲解、训练,作战能力大为提高。韩先楚首次参加比较正规、系统的军事培训,他如饥似渴、兴致勃勃地学习各种军事知识,如鱼得水、受益匪浅。韩先楚所在手枪团是军首长的尖刀、耳目,仅百余人,都是机智勇敢、精明强干、以一当十的角色;战斗出击,攻必克、战必胜;乔装侦察,神出鬼没,捉俘虏、搞情报,样样精通。韩先楚更是其中拔尖者,颇得吴焕先赏识,常委以重任,充当先锋。郭家河首战大捷,就是韩先楚亲手抓来的“舌头”提供的情报。独树镇战斗,攸关红25军生死,红军2900余人,遭敌数万步骑兵前后夹击;韩先楚率部与敌白刃格斗,守住要地,部队稳住阵脚、冲杀突围,转危为安。韩先楚名声大震,吴焕先赞道:“唯楚有材,先楚为例!”

  吴焕先作战英勇、身先士卒,指挥有方、常打胜仗,以身作则、治军严格,关心战士、同甘共苦,在部队中享有极高威望,是大家公认的“军中之魂”。后来韩先楚评价最敬重的吴焕先:“什么叫军政双全?他就是。他是帅才,全才呀!他要能活到今天,那可是不得了呀!”吴焕先既是功勋卓著的军事家,又是高瞻远瞩的政治家,他的英明果断、深谋远虑,铸就了红25军的辉煌。1935年2月,由于敌情严重、伤亡较大,许多人要求入川会合红4方面军;吴焕先力排众议、反对入川,在他力主坚持下,鄂豫陕省委决定,继续开创根据地。同年5月,吴焕先代理省委书记职务。其后,他根据报刊消息和交通员的信息,决定迅速挺进甘肃,策应党中央与主力红军北上。这些决断,奠定了红25军的历史地位,也给将士们带来了光明的前途。毛主席称赞:“红25军远征为中国革命立了大功,吴焕先功不可没!”多年后,许多将士仍赞叹不已、感念终身!红25军最先到达陕北,经历百余次战斗,胜仗连连、缴获甚多,兵员不减反增;算上途中开辟鄂豫陕根据地的人马,总兵力增加约83%,创造了红军长征中的奇迹。到达陕北的红25军,清一色捷克式马步枪,每连装备9挺轻机枪,出手枪团外,每团配备一个重机枪连。这在各路红军中,堪称一支士气高昂、装备最好的精锐之师。

  1935年8月21日,在甘肃泾川四坡村,我军遭敌突袭,吴焕先率兵迎敌、奋勇冲杀,不幸中弹牺牲,时年28岁。噩耗传来,全军上下,哀痛欲绝、悲声动地,痛失军魂!此后,吴焕先惟一的一张半身戎装照片与韩先楚相伴终身,他一生中念叨最多的就是老军长、老政委吴焕先。在后来的岁月,韩先楚运筹帷幄、决胜沙场的挥洒和顾全大局、舍己为人的风范,多少也能看到吴焕先的影子。

  1936年6月13日,红78师来到定边城下;师长韩先楚绕城一周,城墙不高,守敌一个营和一个保安团;我先头部队没打下来,但他觉得攻城必克。司令员彭德怀来电:“袭击定边,恐难奏效,仍照原计划前进。”韩先楚认为,该敌孤立无援、心虚怯战,可打;攻定边,原是战役的任务,该打!随即给上级发报:“敌惧我歼,攻城可克。”军团首长回电,弃城西进。韩先楚咬咬牙,决定违令用兵,不顾师特派员多次警告,一举拿下定边城。彭德怀发来贺电:“你们敢于负责的机动灵活,攻克定边,庆祝胜利!”

  1938年4月的长乐村战斗,韩先楚首战日军。他率115师344旅689团配合129师主力,在长乐村截击后撤日军;激战中,敌先头部队返回增援,攻占我军戴家垴阵地,将兄弟部队压制在山沟里,并威胁到129师指挥所,形势陡然逆转。韩先楚狠啐一口,命令1营迂回戴家垴侧后攻击,他亲率2营正面冲锋,顿时刀光血影、杀声震天;这些以“武士道”自傲、擅长拼刺术的日军,首遇这样凶狠、如此不要命的对手,经多回合的白刃血拼,敌军已难以支撑,1营从侧后发起攻击,日军大部被歼。刘伯承目睹了惊心动魄的血战后,由衷地赞叹:这个部队真硬啊!

  在延安学习6年,是韩先楚军事生涯的重要阶段。1937年初,他是抗大二期学员;1941年3月,先后在军政学院、军事学院学习。通过几年静心、专注地学习,他开阔了眼界、扩展了思路。他不满足于课堂所学,广泛涉猎更多知识、吸收有用信息;如,向旧军队过来的教员了解各种军队的战史战例、国民党内派系斗争等。他认真学习研究其他学员的战斗经验、取胜妙招、带兵心得等,从中获得许多收益和启迪。韩先楚尤其注重典型战例的解剖、分析、比较,以探索相关战略、战术运用的奥妙。如,他亲身经历的战斗,当年吴焕先采取“牵牛”战术,诱敌深入、巧设“口袋”, 将敌警1旅引入崇山峻岭的袁家沟口,一举全歼。这与后来林彪的平型关伏击战,颇有异曲同工之妙。平型关大捷,韩先楚在预备部队,没打上。战后他去现场进行了全面地考察,并对这个战例的学习、研究下了相当的工夫;从战场山形地貌的利用、设伏阵地的选择、战斗发起时机、制高点的争夺和双方战力、装备、士气比较等等。之后,他对林彪的指挥才能由衷地敬佩。

  有长期战场砺炼的韩先楚,经过几年理论熏陶、钻研修炼,其军事素质、指挥技艺,突飞猛进、一飞冲天。在其后解放战争中,一出手就技惊四座,打出了满堂彩!

  二、智勇双全、战无不胜的韩先楚

  抗战胜利后,韩先楚奉命率领抗大学员队到达东北,1946年2月,他被任命为东北民主联军南满第4纵队副司令员。5月18日,我军撤离四平,入关的基干部队伤亡惨重,元气大伤;收编部队人数众多、成分复杂,大量逃亡、叛变。屋漏偏逢连夜雨;民主联军总部作战科副科长携作战文件投敌。敌得知我军困境后,放胆多路追击,其机械化部队长驱直入、穿插包围,敌机临空轰炸扫射;我一些部队被打散、冲乱,有的被包围,失掉联络……。我军猝不及防,损失严重,许多部队失去战斗力。中央军委急电,令辽东部队沿中长路出击,牵制敌军,解北满困局。危难时刻,方见英雄本色。在众人踌躇之际,韩先楚挺身而出,主动请战;他当机立断,发起鞍海战役。5月24日他亲临前线,率部穿插迂回、分割包围,全歼鞍山守敌;再克营口、大石桥,直逼海城。他知道滇军与蒋介石素有矛盾,如能争取原属滇军的184师投降或起义,既减少我方伤亡,更能造声势、扩大政治影响,提高我军士气,增加敌人内部矛盾。军事施压、政策攻心,双管齐下,敌师长潘朔端率部起义,开创了东北敌军战场起义的先例。其后,敌人被迫抽兵回援,转为“先南后北”的策略。鞍海战役改变了东北国共两党对弈棋盘上的走势,毛泽东发电称赞鞍海战役打得好。林彪也来电询问取胜窍门,向下级取经,这对心高气傲的林彪极为罕见。

  鞍海战役后,军区首长想让韩先楚代理4纵司令员,他高风亮节,推荐了任职时间较长的胡奇才副司令员。1946年10月,敌军向南满发起进攻,8个师分3路压来。虎将胡奇才司令员认定,李正谊刚调任25师师长,一定急于立功树威;便预设“口袋”,“请君入瓮”。其间,我军突袭,吃掉25师2个营,且战且走,将25师诱至新开岭一山谷,准备全歼。激战1天,进展甚微;据俘虏口供,敌75团已回归25师,原估2个团,变3个团。25师为嫡系精锐,全美械装备,善于长途奔袭作战,号称“千里驹”,战力很强,抗战中打出了威风。力量对比,我军不占优势,骑虎难下!4纵部分领导建议放弃,胡奇才下令撤退。韩先楚率4纵10师从200里外日夜兼程赶回,力主打下去:司令员,这是千载难逢的打歼灭战的好地方,你这地形和战机抓得太好了。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政委彭嘉庆赞同韩先楚的意见,胡奇才咬咬牙:打!然而,25师不是省油的灯!我屡攻不、伤亡很大,形成僵持。三面援敌逼进,情况危急。撤退?部队携带大批伤员,被善长奔袭、迂回的“千里驹”追着打,其结局不堪设想!继续打?敌王牌中的王牌新22师一马当先,离我仅15公里;如不能速歼25师,我军极可能在各路援敌的合围中,全军覆没!韩先楚不同意撤:我伤亡大,25师却半死了;你撤,它就活了,你还跑不过它;胜负仅在一念之差!他接着分析,大家忌惮的新22师,远非当年“虎师”,经多次打击,战斗意志大不如前,推进中瞻前顾后。根据其位置、路况及我阻援部队的战力,可迟滞它1天时间。一团长说:撤吧,全团剩几百人了。韩先楚反驳:不对,你至少还有千把人。他刚从前沿回来,敌我双方的态势,了然于胸(如,发现敌指挥所、预备队的位置等)。韩先楚一听该团阵地的枪炮声,就知道现有兵力。然而,多数人认为,打了3天3夜,伤亡1/3,还拿不下来;再打,白打!那时想跑也来不及了。韩先楚大怒:要撤你们撤,把部队给我留下来!韩先楚有理有据的分析,打动了胡奇才、彭嘉庆,最终决议:如到明天中午12点还不能解决25师,立即撤退。韩先楚提出改变战法,集中火炮打击敌预备队、压制敌堡火力、掩护突击队强攻。结果不到上午8点,就歼灭了敌25师;在东北战场首创一次全歼一个精锐师的战绩,毛泽东亲自起草嘉奖电。韩先楚以“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的气势,又创造了一个经典战例!

  鞍海战役和新开岭战役,对东北战局影响较大。韩先楚在4纵有了很高的威信,将士们对他都很钦佩。1947年春天,“好战分子”韩先楚率4纵10师,再次首创东北战场“一打一”的先例,全歼梅河口守军敌184师(重建)7000余人。1947年底至1948年初的冬季攻势,3纵司令员韩先楚受命阻击沈阳出援之敌,保障兄弟部队围歼新5军。韩先楚关注全局,紧盯敌我双方的举棋落子、盘点得失,他觉得久拖不决、必误战机;见沈阳敌军按兵不动,便急电要求加入攻击。韩先楚灵活变通,边请示、边行动,动用预设伏兵,指挥3纵7师转身直逼新5军军部,消灭195师一部;敌新5军军长陈林达率43师、195师残部5千余人,退守文家台村。上级电令,次日8时,3纵和2纵联合进攻。知己知彼的韩先楚对新5军这个老对手很了解,它以能打善溜、见风使舵的滑头,而多次逃生。夜长梦多,韩先楚顿生警觉,友军未到,必须缠住、锁定新5军。韩先楚机断专行,当夜提前攻击,老谋深算的陈林达也准备半夜突围,不谋而合,比泥鳅还滑的陈林达束手就擒。辽沈战役中,围歼东北地区国民党最精锐的廖耀湘兵团,韩先楚料敌如神、出手不凡、精彩绝伦!1948年10月25日,韩先楚对着地图打量,在村镇大都叫“窝棚”的120平方公里内,凭着军事行家的敏锐感觉,他盯上了胡家窝棚,随即调精兵奇袭,次日一举摧毁了廖兵团的通讯指挥所和新1军、新6军、新3军的3个司令部。失去指挥的敌军各部四处乱窜、混乱不堪,曾名噪一时的王牌新1军、新6军等也混成了“杂牌军”。在野外的混战中,我军各纵队形成了“赶鸭子”竞赛,以最小的代价,取得了最大的战斗效果。

  韩先楚的军事指挥生涯从无败绩,堪称军事奇才!他总结了一套从战争中学习战争的有效方法:每一仗都要总结经验教训;有时还将他人和自己的方案,按实际战情,进行推演验证,从中提取精华,炼就一招制敌的绝活。有时还站在对手角度,出招反制,与自己较一高低。就这样日复一日,他曾说:别人打一仗,我不知打了多少仗。战后,他经常亲自询问俘虏中的要角,尽可能地了解敌情。如,对俘虏的国民党名将廖耀湘,韩先楚以礼相待,听他讲辽西战役中与蒋介石的分歧、新6军战术要领和攻守诀窍等,并与之交流讨论。战斗中,韩先楚胸怀大局,不计自身得失。如,主动参战打新5军,俘获敌军长陈林达,因伤亡太大无暇顾及,将陈林达交2纵带回总部。部下纷纷不满:这功劳怎么算?替别人打仗,吃了大亏,还让人家捡便宜!韩先楚闻讯,立即制止。韩先楚异常地清醒冷静,从无逞强好胜的个人英雄表现,从无常胜将军的通病——骄傲、轻敌,因见过太多血的教训!好学不倦、深谋远虑让他非常自信,以小代价获取大胜利的愿望,让他非常执着,从不轻言放弃。1947年3月第四次临江保卫战,敌三路来犯。4纵副司令员韩先楚率1个师,配合3纵作战。3纵领导认为先打中路弱敌暂编20师最稳妥,而韩先楚想打强敌全美械装备的89师加一个团,因歼敌主力可粉碎其全面进攻。双方各持己见、互不相让,两方案电告辽东军区,陈云、肖劲光慧眼识才,复电同意韩先楚的方案,并指定“由韩先楚统一指挥3、4纵作战。”配角变主角,这在我军战史上极为罕见。3纵司令员曾克林看过电报后说:老韩,我们听你的!展现了共产党人的真挚大度、高风亮节。韩先楚一反我军夜间攻击的常态,利用骄横麻痹之敌白天行进中、无工事可依,发动突袭,经10小时战斗,我军以伤亡近300人的代价,歼敌万余人,敌我伤亡比例为14比1,并创造了一个伏击歼敌的模范战例。其他各路敌人望风而逃,至此战局扭转,我军在东北战场进入反攻。1947年9月秋季攻势,韩先楚刚任3纵司令员,政委罗舜初计划首歼西丰之敌,再向纵深扩大战果。韩先楚认为不妥,西丰开仗是攻坚,得不偿失;敌师部驻威远堡,守军仅一营,打此要害,所属各部必定出援,我军可半路设伏,各个击破、一并全歼。长途奔袭威远堡风险较大,因此支持者不多,两种方案相持不下,电告“东总”, 林彪回复:“按先楚方案实施战斗。”通过精心侦察、细心勘路、马拉火炮,长途奔袭100公里,“剧情”与韩先楚“编导”的如出一辙,各部全歼,敌师长被俘。军政俱佳、常打胜仗的罗舜初对此敬佩不已!威远堡战斗后,一些国民党军敬畏地称3纵为“旋风部队”。 多年来,奇袭威远堡一直为我军事教学中的经典范例。

  三、军事战略家的身手

  历经烽火硝烟的凤凰涅槃、浴火重生,韩先楚初显军事战略家的远见卓识。新开岭战役后,敌全力进攻南满;我军数万人被压缩至狭窄地带,数九寒冬、缺衣少粮、深陷困境,林彪和南满多数将领想放弃南满。在七道江会议上,韩先楚等极少数人主张坚守,他认为坚守南满虽承压极大,但可拖住敌人,为北满减压,对全局有利;两个战场密切配合、协调行动,让敌首尾不能相顾,可大量消耗敌人,有利于今后的战略反攻。南满我军有一定实力,即使占山为王当“土匪”,也能拼几年。陈云点头轻声道:这话抓住了要害。会后,韩先楚不放心,又单独找到陈云,再次强调,应该、必须、且能够坚守南满的理由。陈云最终拍板,坚守南满!正是韩先楚力挽狂澜的担当和高瞻远瞩的见解,才有了三下江南四保临江的胜利,东北我军由战略防御转为战略反攻,如期而至!军史专家一致认为:韩先楚此时的表现,“是他由出色的战役指挥员向军事战略家迈进的标志。”【1】

  1949年末,我军先后对金门岛、登步岛的登陆作战相继失利,损失严重。毛泽东告诫指挥解放海南的四野司令员林彪,要吸取相关教训;并将原定春节前后解放海南的计划推迟。1950年2月1日至2日,15兵团司令员邓华在广州主持召开作战会议,决定采取“积极偷渡、分批小渡与最后登陆相结合”的作战方针,渡海登陆工具以改装机帆船为主,渡海作战时间延长到6月,甚至是“以争取1950年完成任务为原则”。【3-5】

  配属15兵团作战的40军军长韩先楚却不以为然,他觉得作战时间推迟,会使部队松懈,甚至错失战机;大批量改装机帆船,不具备条件;回头还得用木帆船渡海作战。他通过老渔民了解到,在谷雨(4月20日)前一段时间,常有北风或东北风可利用,帆船顺风顺浪,一夜可抵对岸。过了谷雨,南渡便是逆风;此情不具备登陆取胜的条件。韩先楚从战略大局思考,国际国内风云变幻,如按部就班行事,可能误事。他当机立断,违令自行部署;他和军党委统一意见,不向下传达广州会议内容,规定在3月份前,必须完成一切作战准备工作。40军一直在抓紧作战训练,节假日也不休息。

  韩先楚主张经过一两次小型偷渡后即可实施大规模渡海作战,他2次请战,均无回复。谷雨将至,韩先楚心急如焚、朝思暮想、夜不能寐。4月6日晚,韩先楚口授,起草了长篇电文;4月7日凌晨,分别致电15兵团、四野、军委【5】,要求立即发起海南战役,并立下“军令状”:“如果43军未准备好,我愿率40军主力渡海作战。”他已下定破釜沉舟的决心,就是用一个军,他也要拼死一搏全力拿下海南岛!

  韩先楚一而再、再而三的强烈要求、犯颜苦谏,甚至越级报告;重点做了林彪的说服工作:继续偷渡,风险增大;船只有去无回,难以为继。如错过谷雨,海南解放将长期拖延,后果难料。一直对常胜将军韩先楚欣赏有加的林彪终于被打动了,当即批示“按先楚同志意见办!”毛主席也表示同意。4月10日,中央军委下达大举强渡作战命令,告知15兵团立即实施【4】。43军措手不及,改变计划,尽全力也只能勉强保障近2个团渡海。因韩先楚的远见卓识、机断专行,40军有6个团参战,这才保障了足够的兵力。4月16日19时30分,12兵团副司令员兼40军军长韩先楚亲自率部出征,乘木帆船登陆,一举突破了10多万敌军的海陆空立体防御,创造了世界渡海作战史上的奇迹。

  海南全岛解放的日子是1950年5月1日;其后不到2个月,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6月27日美国第七舰队驶入台湾海峡。若登陆作战推迟到6月以后,美军同样也会切断琼州海峡,那么海南岛就成为“第二个台湾”。祸不单行的是,我军多次偷渡上岛有8000多人,加上琼崖纵队,共3万多人【4】,在孤立无援的处境中,将遭受灭顶之灾!正是由于韩先楚的军事战略家眼光,以及毛主席、林彪在关键性时刻,对韩先楚锲而不舍、执着求战意图的理解和支持,才使新中国惊险地避免了一次重大的挫折!为了胜利,韩先楚舍生忘死、孤注一掷,血胆忠魂,天地可鉴!

  1950年10月,韩先楚参加抗美援朝,先后担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19兵团司令员;他主动要求在前线指挥作战。第一次战役,他指挥部队连续突袭、攻其不备,对冒进之敌以迎头痛击。第二次战役,他精准点穴,指挥38军一部长途奔袭、大胆穿插敌后三所里,切断敌军退路,对战役胜利起了决定性作用;38军因此被彭德怀誉为“万岁军”。敌军10天里败退了300多公里,逃至三八线以南,美军第8集团军司令沃克中将在溃逃中翻车身亡;美报刊称这是“美国陆军史上最大的败绩”。第三次战役,他指挥4个军突破“三八”线,其后直取汉城。12月26日,时任美军陆军副参谋长的马修·李奇微接任第8集团军司令。在打汉城时交手,韩先楚便知,彼非等闲之辈,上任不久就摸到我军规律;他有计划后撤,每天只撤20~25公里,算好为我军一夜行程和大炮射程内,企图诱使我军深入后,杀回马枪。韩先楚见好就收,没让其得逞。

  李奇微毕业于西点军校,他曾指挥美军第82空降师参加诺曼底登陆,表现不俗;李奇微以敢想敢做、战术机敏而享誉美国陆军。凭借朝鲜战争扬名,一般美国人都认为是李奇微挽救了美军在朝鲜战场一败再败的危局;他被同僚誉为20世纪美国最杰出将领。到朝鲜后,李奇徽从战斗记录、数据中发现了志愿军的软肋:因后勤太差,其攻势只能持续一周(所谓“礼拜攻势”);美军的空中威胁,使志愿军难以在白天进行大规模攻击,常常夜战。第三次战役结束后的1951年1月25日,趁志愿军急需休整、补充的时刻,李奇微发动大规模反攻。来者不善,局势对我极为不利!韩先楚想利用阵地防御战,阻滞敌人,寻找战机。我军第四次战役采用“西顶东放”方案,即韩先楚率部在西线顶住敌军主力,待东线敌人深入、突出后,邓华副司令员率我军主力择机歼敌,以反击、粉碎敌人进攻。

  韩先楚第一次指挥大规模防御战,对手是美国最优秀的军事战略家李奇徽,他拥有最现代化的军队,其火力强度超过我军几十倍。天下没攻不破的防线,面对强敌,以极劣势装备坚守阵地上,只有死路一条!这对世界任何其他军队,无一例外。只有中国军人可以创造奇迹!战前,韩先楚深入防御阵地,指导兵力、火力布置,战斗中不断总结经验,修正、完善。他创造性地采用了“兵力前轻后重、火力前重后轻”,火炮疏散配置、阵地机动防守、各部逐次抗击等策略,并使用分散隐蔽、靠近突袭、夜间反击等机动灵活的战术,有效地杀伤了敌人,减少了自身伤亡。他初步探索了现代战争条件下运动防御的新战术,为我军后来的防御作战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防御战异常惨烈,我一个团级阵地,每天承受数万发炮弹,敌机地毯式轰炸,连小石块都炸成粉末。美军炮兵校正机指挥轰击,命中率极高,我军伤亡较大。志愿军以血肉之躯,抗击敌钢铁洪流,有效地阻滞了美军;战至2月7日,敌14个昼夜仅推进18公里。此时,东线之敌进入砥平里、横城一线,态势突出、翼侧暴露;战机显现。

  邓华想先打横城,他觉得:砥平里美军战力较强,有工事,不易分割歼灭,容易打成黏糊战。横城的南朝鲜军兵力分散、战力不强,可速歼。韩先楚建议先打砥平里,他认为:从战略角度看,砥平里离西线较近,属枢纽,一旦占领,威胁敌西部战线,使其全线动摇。打横城,可多消灭一些南朝鲜军,但对全局影响不大。彭德怀司令员举棋不定,8日下午,他决定先打砥平里,深夜又觉得先打横城更有把握。9 日晚,韩先楚来电,再次力主先打砥平里;彭德怀给邓华发电,先打砥平里。其后,他又顾虑是否干预前线指挥员过多?便致电邓华:“究竟如何打法,由你最后决定”。【3】邓华当然用自己的方案,先打横城;这一举改写了战史。

  11日发起的横城反击战,我军宰获颇丰,歼敌1.2万余人。13日夜,邓华指挥攻击砥平里;由于对敌情判断失误,仓促上阵、兵分多头、协同不利,又缺少炮火支援(40军军长温玉成称之:“没有协同的乱仗!”);志愿军战士英勇无比、舍命拼杀,曾一度即将突破,最终功亏一篑,战斗失败。东线反击未达目的,西线阻击已无意义;我军撤离汉城、撤过汉江,全线转入防御,第四次战役第二阶段失利;这也给第五次战役埋下了隐患,一度造成我军被动的局面。砥平里一仗使美军了解到,志愿军火力弱,攻坚力不足,持续作战能力差等弱点。美军改进了战术,今后整建制部队被围,便利用有利地形、装甲车辆形成环形防御,再利用强大的火力和空中支援对我进行杀伤,使进攻者难以为继。《美国第8军简史》称:“第2师在砥平里的英勇坚守后来证明是挡住共产党进攻的转折点。”《韩国战争史》吹嘘:“砥平里战斗,是美军同中共军作战中在战术上取得的第一个成功战例,鼓舞了全军的信心,解除了美军决策当局对战局发展所抱的疑虑。这次胜利的意义可与英国第8军在阿拉曼取得的胜利比拟,也可以说是‘第二仁川’。”

  韩先楚痛心疾首!他认为,如果先打砥平里,我军蓄势待发、全力以赴,有炮火掩护,一定能打下砥平里(何况“没有协同的乱仗”,都差一点成功!),以粉碎敌攻势;敌将难以窥透我虚实,形势会对我有利!视责任为泰山的韩先楚,耿耿于怀、念念不忘,直到去世前还在谈论。

  实力相差如此悬殊的西线攻防战,让李奇徽颜面尽失!美国最优秀的军事家,居然“爬行”如龟。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韩先楚一眼又看出了,东线的砥平里是美军的命门;不谋而合,李奇微也认准了“砥平里是阻止中国军队前进的关键性所在”。但李奇微还没练就“铁裆功”, 若两高手就此过招,李奇微危矣!然而,还轮不到韩先楚出手;彭德怀的迟疑、邓华的误判,让李奇微逃过一劫,并就此一举成名。砥平里之战,让邓华在后半生追悔莫及,他认为韩先楚的判断正确,砥平里难打,却是打七寸、打要害!横城歼敌虽多,只是打屁股,并不致命。他还将此作为一生中的几大军事决策失误之一【6】。邓华将军的反思精神可嘉,但历史不可重演。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我军后来人一定要吸取教训、引以为鉴!未来的战争中,是没有第二名的。

  参考文献

  [1]  夏明星,高桃源. 从篾匠到名将——上将韩先楚传奇[J].党史博采(纪实),2007(7)

  [2] 叶青松. “胆大包天”的解放军第四十军首任军长韩先楚[J]. 党史博览,2006(9)

  [3] 张正隆. 战将:韩先楚传[M].北京:解放军出版社, 2000.8

  [4] 百祺. 海南岛战役后韩先楚与邓华有何“是非”可言?(源自《强国论坛》,人民网) http://bbs1.people.com.cn/post/60/1/2/168344239.html?t=1533085116178

  [5] 钟一. 《解码解放海南》——还原真实的解放海南历史. (源自《海南日报》,党史频道-人民网) http://dangshi.people.com.cn/GB/13417362.html

  [6] 燕昭文. 大国尊严:重述朝鲜战争的前世今生[M].北京: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3.5

  来源:百战百胜、举世罕见的军事奇才韩先楚(人民网,原创首发) http://bbs1.people.com.cn/post/60/1/2/168885835.html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