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任弼时病重,毛主席书法红鱼寄深情

2019-12-13 10:55:33  来源: 济学   作者:李克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49年12月,毛主席访问苏联期间,到巴拉维赫疗养院看望在这里养病的弼时同志

1938年毛主席、周恩来、任弼时在延安

  李克勤(jixuie)题记:毛撰写对同志对战友有着深厚的情谊,而对这种感情的表达,他也有着诗人和书法大家独特的方式。1949年任弼时同志生病了,毛撰写写了一幅特别的书法作品,连同一缸观赏鱼送给老战友。

  任弼时和党中央毛主席一起于1949年3月23日,从西柏坡进入北平,开始了著名的“进京赶考”。

  然而这时的任弼时,因长期残酷的战争环境和忘我的工作使他的高血压再次严重复发。1949年初夏共和国开国的各项准备工作千头万绪,全国的枪炮声还未完全平息,而任弼时总不听医生和中央劝阻还在拼命地工作。到了京城绿草红花的五月,任弼时看到了新中国即将诞生,在纪念五四运动30周年时,精神过于兴奋,彻夜难眠,眼底开始出血,出现了昏迷状态。

  毛主席听了周恩来和医生的报告后,特别指示要加强护理。

  就在这个时期,毛主席在他所居住办公的双清别墅中,看着友人刚刚送来的七八尾鲜红的北京金鱼。有的鱼还带着微微浮动的红绣球,它们在绿色的水草中自由自在地游玩着。

  毛主席批阅文件或读书疲惫时,时常走到近前观赏,有时还拿点鱼虫喂喂它们。

  每当主席一靠近,这些鱼儿便争先恐后围拢来抢鱼食,主席很开心地对旁人说:“鱼都和我熟了,认识我呢!”

  可是毛主席心里却惦记病重在床的弼时同志,立即拿出笔墨纸砚写了上面那一幅以书信形式的字,让警卫人员带着乘专车,把这一玻璃缸鱼一起送到正在医院治疗的任弼时那儿。

  当战士们手捧鱼缸和毛主席的书信放到任弼时的桌上,任弼时可以说是百感交集,当读到主席龙飞凤舞的毛笔字信笺:

  “弼时同志:

  送上红鱼一群,以供观览。敬祝健康!

  毛泽东

  六月九日”

  任弼时不住地再三点头致谢,对送鱼的战士们说:“主席这么忙,还这样挂念我,谢谢毛主席,向他致敬!”

1949年冬,弼时同志在景山东街寓所

  李克勤(jixuie)后记:人在生病时无疑是弱者,这时亲人同志朋友的关心能够起到雪中送炭的效果。在革命队伍里,由于毛主席以身作者关心慰问生病的同志,党内外人与人之间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蔚然成风,这就是毛泽东文化必不可少的内容。也可以说是毛主席绝妙的道器变通。

  我们在电视剧里已经习惯“弼时同志”这一十分亲切的称谓,在延安五大书记里,弼时同志年纪最轻,但由于在战争年代先后于1928年和1929年先后两次被捕,受严刑折磨,坚贞不屈,虽经组织营救出狱,但落下严重疾病,不幸在解放初期病逝,对党来说是极大的损失。

  弼时同志是毛主席湖南一师的校友,在土地革命时期,他作为从苏联留学回来的那批成员之一,是较早觉悟毛泽东之道的人。

  弼时同志作为红二方面军的政治委员,资历不浅。他和毛主席在工作中从不隐瞒不同意见,可谓肝胆相照,那是革命领袖之间关系的典范。所以毛主席在工作中格外重视弼时同志的意见。

  延安的五大书记,恐怕是史上最了不起的领导集体。毛主席在党的七大上成为党的当之无愧的,独一无二的领袖,这是历史的必然,组成五大书记领导集体,无疑也是毛主席运筹帷幄的大手笔——绝妙的道器变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