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学习发扬钱学森同志的革命精神——在北大纪念钱学森逝世十周年座谈会上的即席发言

2019-12-07 10:47:5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武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钱学森同志是2009年10月31日逝世的,转眼十年了。当时,我得知钱老逝世的消息后,立即着手搜集他的资料,用了十几天的时间,专心致志地写了一篇纪念他的文章,当年11月12日完稿,写了一万二千字,标题是《学习钱学森》。此文在《环球视野》、《旗帜网》等多家网站发表。最近,《察网中国》又转发了我的这篇纪念文章,他们还配发了一个按语。

  前天,巩教授给我转来11名同志在“纪念钱学森百岁诞辰座谈会”上发言稿,我用一天时间看了一遍,很受启发,特别是巩献田教授的一篇——《学习钱学森的科学精神》,给我的印象深刻。他总结了钱老的11种精神,总结得很全面,很好。我觉得,巩献田教授对钱老这11种精神的评价,钱老是具备的,是名副其实的。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不想展开谈我对钱老这11种精神的学习体会和感受,我只讲一讲其中的一种——钱老的革命精神。

  改革开放以来,革命就被改革这两个字代替了。这两个单词,反映了两个不同的时代,毛泽东时代是革命时代,革命被改革取而代之后的时代,我们称之为改革的时代。改革时代就没有革命和斗争了吗?不是的。最近,我看到一位中央领导在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就讲了“斗争精神”,并且“斗争”这两个字,连续用了50多次,可见当前我们党内和国际、国内的斗争是多么尖锐激烈呵。那么,讲斗争,是离不开阶级的,即阶级斗争;讲斗争,也是离不开革命,即革命斗争。所以,毛主席教导我们“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又教导我们“要将革命进行到底!”

  我认为,学习和发扬钱老的革命和斗争精神,在当前来说,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在国际上,我们和谁斗?就是和帝国主义斗,全世界被压迫国家和被压迫民族,都要和帝国主义做斗争。二是在国内,我们和谁斗?就是和资产阶级斗,和资本主义复辟势力斗。三是和我们自己的世界观斗,和非无产阶级思想斗,和私心杂念斗。我们常说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是总开关。用毛主席的话说,就是要“改造世界观”,就是要“斗私批修”。毛主席“斗私批修”这句话,非常有哲理,斗私,你才能批修;批修,你才能斗私,它们是互相关联的,是缺一不可的。为什么要批修?毛主席说,修正主义是我们党内的主要危险,所以要警惕出修正主义,要批判修正主义,要反修、防修。

  今天,我们纪念钱老,颂扬他的丰功伟绩是必要的。钱老为我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创建与发展,的确做出了重大的贡献,说他是中国“两弹一星”伟大成就的功臣和元勋,他是当之无愧的。

  钱老不仅在科学技术上有伟大的贡献,在社会科学上也有很多的贡献。所以,我认为,钱老不仅是科学技术界杰出的典范和榜样,也是其它许多领域杰出的典范和榜样,钱老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更是我们所有共产党人杰出的典范和榜样。

  10年前,我在撰写那篇纪念钱老的文章时,我仔细地看了有关钱老的资料,看了他的经历,看了许多纪念他的文章,包括他儿子钱永刚写的“追忆钱学森的最后岁月”。我了解到,钱老回国以后,他的世界观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最明显的标志,是他背叛了自己出身的阶级。钱老的祖父是杭州有名的富商和大资本家,他的父亲曾任旧中国的浙江省教育厅厅长,他的岳父蒋百里是国民党赫赫有名的上将。他自己在美国学习、工作了20年,就是这样一个资产阶级家庭出身的知识分子,回国之后不久,竟然成为一名无产阶级的先锋战士、忠心耿耿的共产党员。

  钱老的转变,使我想起朱德总司令。朱老总参加革命前,是国民党的旅长,少将军衔,月薪是2000多大洋,他既有显赫的社会地位,又很富有,后来他加入共产党,成为我们红军的总司令。朱老总有一句著名的话,我至今仍记忆犹新,那是在延安整风期间,他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针对作家要不要转变思想问题,他说:“我原来不是无产阶级,因为无产阶级代表真理,我就投降了无产阶级。”朱老总用了“投降”两个字,很形象,很真实。钱老呢?说他是背叛了资产阶级,用“背叛”两个字,也是恰当的。作为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不背叛资产阶级,就不能成为无产阶级知识分子。

  回过头,再看看我们现有的8千多万共产党员的状况吧,有多少人能做到钱学森这样始终坚持无产阶级立场的共产党员啊?!不客气地说,现在的好多共产党员都是滥竽充数,他们背叛了无产阶级,玷污了共产党员这个光荣而神圣的称号,对这些空有其名而无其实的共产党员,可以给他们改两个字,把“共产”改成“国民”,叫他们国民党员,比较符合他们的实际,因为他们已经不革命了,他们“告别革命”、“躲避崇高”了,他们已经不喜欢社会主义而喜欢资本主义了,他们要发家致富,做贵族,当官做老爷,做人上人了。这些变质的挂名的共产党员,对比钱老,是多么渺小!他们已经一步一步地由革命走向反革命。

  今天,大家纪念钱老,除了刚才几位老师讲到的,钱老作为人民科学家和模范共产党员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外,还有一个重要方面需要我们来认识,那就是,是谁给钱学森提供了建功立业发挥才能的机遇和条件?是谁把资产阶级出身的知识分子钱学森打造成“特殊材料”制成的共产党员?是谁引导和培养钱学森成为赢得全国人民敬佩和热爱的民族英雄,成为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的杰出人物?我们说,答案是清楚的,就是社会主义的新中国、伟大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英明领袖毛主席!我们还可以这样说,没有新中国,就没有钱学森;没有共产党,就没有钱学森;没有伟大领袖毛主席,就没有钱学森!我认为,这一点,很重要,我们绝对不能忽略,不能淡化,不能忘记。由此我想到,对钱老的评价,应该再加上两个称谓——他是毛主席的好学生、毛主席的好战士!

  记得钱老生前谈到他有过三次“激动”——也就是他最为高兴的事:

  第一次是1955年,他的两本书——《工程控制论》和《物理力学讲义》出版,他的老师冯•卡门看后说,钱学森在学术上超过了他。钱老认为这是“为中国人争了气”而激动,而高兴。

  第二次是1959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激动和高兴得睡不着觉。

  第三次是1991年,他看到中组部把他和雷锋、焦裕禄、王进喜、史来贺五个人作为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连在一起表彰,他激动极了,高兴极了。

  为中国人争气、入党、与工农劳模在一起,这三件事能使他如此地激动和高兴,体现了钱老革命思想的坚定、精神境界的高尚和阶级觉悟的升华,特别感人的是,他为自己成为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一分子,而感到光荣和自豪。而现在,我们有一些高贵的人物,所谓的“改革精英”们,瞧不起泥腿子,瞧不起劳动人民,如果让他们与劳动者或劳模们结合在一起,他们会感到屈辱了,掉价了,降低身份了。他们习惯于高高在上,自命不凡,脱离群众,甚至站到人民群众的对立面,成为人民的敌人。

  毛主席教导我们,知识分子要工农化、大众化。钱老不仅从思想上、感情上努力使自己工农化、大众化,而且在行动上也自觉的使自己工农化、大众化。钱老回国50多年来,深受党和国家的器重,并且身居高位——曾任国防科工委的副主任——副大军区级、全国政协副主席——副国级,但他不把自己当成什么“官”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谦虚谨慎,生活俭朴,从不搞特殊。例如:

  他的住房不足100平米,还不如一个处级干部的房子大,组织上多次按他的级别给他分一套几百平米的大房子,可他就是不要,50多年没挪地方,一直住在这套陈旧的老房子。

  他家没有电视机。钱老一辈子都不看电视。只是在他逝世的前一年,他才让儿子给他买了台电视机。

  他回国后从不穿西装。据他身边的工作人员回忆,钱老无论是在家还是外出,经常穿的是早先部队发给他的确良军裤,他只在每次出门时换上一件外衣。

  他回国后写报告和讲话,从来不用英语。不像有的“精英”,“留洋”回来,就“洋味”十足,时不时地卖弄几句“洋话”,都不愿说中国话了。

  像这样的事例,很多,很多。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除此之外,更值得我们敬佩的是,钱老不仅深爱自己的祖国,深爱中国人民,而且也深爱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他对毛主席、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革命路线无限忠诚,并且不管风吹浪打,他都立场坚定,不改初衷,始终如一。我翻阅了所有我能看到的有关钱老的资料,我没有看到过钱老有任何批判或否定毛主席所谓“晚年错误”的言论,不知哪位看到过?反正我没有看到。钱老对毛主席如此一以贯之的敬仰和忠诚,这是很难得呵!可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有的人呢,今天说好了“永不翻案”,可毛主席一去世,他就忘恩负义,就变脸,变调,不认账,搞翻案,搞非毛化。那是人吗?!这是人品问题,道德问题,也是立场和世界观的问题。所以,我佩服钱学森,我鄙视那些墙头草,那些阳奉阴违,朝秦暮楚,搞非毛化的人。

  最后,我要讲的是,我们纪念钱老,不仅是怀念他、颂扬他、宣传他,还要联系实际,学习和发扬他的革命精神。怎样联系实际?如何发扬?我在2003年毛主席诞辰110周年的时候,写过一篇纪念毛主席文章,提出“反帝、反私,是对毛主席最好的纪念”。我觉得,这句话,今天也可以用来纪念钱老。

  关于反帝。我们应该学习和发扬钱老在帝国主义面前那种令人钦佩的民族气节和骨气。钱老第一任秘书张可文同志在2009年纪念钱老的座谈会上说过这样的话:“钱先生在美国受到5年的迫害,有严重的反美情绪,所以,他非常佩服毛泽东,只有毛泽东敢跟美国对着干。”张可文同志的一番话,道出了钱老难能可贵的反帝斗争精神。

  对照钱老,看看时下,我们有些共产党员,甚至一些高级干部,一心跟着美国走,还信誓旦旦的说什么“跟着美国走的都好起来了。”他们唯美帝的马首是瞻,是美帝的哈巴狗,美帝的走狗。

  当下,美帝正在我国人民面前张牙舞爪,为所欲为,骑在我国人民头上拉屎拉尿啊。帝国主义已经打到我国的家门口,甚至渗透到我国的内部,与国内的汉奸、卖国贼勾结起来,妄图把中国变成苏联第二。大敌当前,不反帝不斗争行吗?不反帝不斗争,就要亡党亡国!这是不能回避的。香港搞的这么乱,背后的黑手一个是美帝,一个是台湾,现在已经乱了几个月了,太不像话了。50多个高等法院的法官,竟然有40多个是英国等外国国籍,它们还在沿用英国统治香港时期的法律法规,如此这般,香港还是我们国家的领土吗?我国还有香港的主权吗?一国两制,首先是一国。香港回归了,香港的许多领域却被帝国主义控制和左右,我们的人大干什么?国务院干什么?“一国”的国家主权体现在哪里?

  还有,与美国的贸易战,打了几年了,美国以高压的态势,步步紧逼,欺人太甚!有些清醒的经济学家认为,现在的所谓贸易战,实际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对我国经济和金融领域发动的侵略战争!帝国主义国家妄图从外贸和金融问题上打开缺口,进而把中国变成西方的新型殖民地。苏联就是这么垮的,开放了国门,外国可以在他们国家办银行,办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很快,苏联就垮了。东欧一些国家也是开放金融市场垮掉的,泰国和拉丁美洲一些国家也是因为开放金融市场而导致经济危机、国家动乱,甚至政权颠覆。现在,我国主动把国门全面打开了,门槛也降低了,外国可以在中国办独资银行,独资保险公司,独资证券公司,外资入股我国银行的股比还不设限,这太危险了!许多经济学家担心我国这样做,无异于开门揖盗、引狼入室啊!

  关于反私。反私,就是反对私有化。曾任全国人大委员长的吴邦国曾经讲过“五个不搞”,其中就有“不搞私有化”。可是,他在任时,我国私有经济就已达到全国经济总量的70%,现在,已达到80%多,公有制经济不足20%了,还不算那些股份制国有企业里的私人资本。时下的发展趋势,人们担心的不仅是私有化问题,还有个殖民化的问题。这是何等的危险啊!我此时的心情,可以用《国歌》的一句歌词与钱老的一句话来形容了:

  “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如果丢掉了毛泽东思想和公有制,中国就完蛋了!”

  (根据录音整理)

  2019年11月23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