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切•格瓦拉:一位马克思主义者是这样形成的

2019-12-01 21:22:0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综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前言

  就在三十年前,切•格瓦拉这个名字前面曾被西方和拉美报刊冠以“浪漫冒险家”、“红色罗宾汉”、“共产主义的堂•吉诃德”、“拉丁美洲的加里波的”等令人目眩的称号。

  如今,在世界许多国家的街头,你都可以看见穿有格瓦拉头像T恤衫的男女青年,可以听到颂扬格瓦拉的动人歌声。尽管这位伟大的革命英雄已经在34年前离我们而去,但是,岁月并没有磨洗掉格瓦拉在人们心中的地位。

  其实,早在格瓦拉25岁时,刚刚取得医生资格的他就开始了穿越中美洲的旅行。近日,英国媒体将这位英雄在此期间写下的一些从未发表过的日记和写给家人的书信原文刊登,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这次中美洲之行是怎样将一个漫无目标的旅行者逐渐改变成了“一位无所畏惧的马克思主义者”。以下是编译的部分精彩段落,在此以飨读者。

  玻利维亚1953年7月(日记)

  当我们穿越拉基亚卡山的时候,前不久刚刚发生的事又历历在目:离家的时候,那么多人来为我们送行,很多人流着眼泪,他们在向身背行囊、样子怪异、自命不凡的两个家伙道别。我和朋友卡利萨•费雷尔即将穿越美洲大陆,而我们还不知道此行的目的和方向。玻利维亚的拉巴斯是美洲的上海。7月15日,这里举行了一次有趣的火炬游行。我之所以说它有趣,是因为他们用朝天开枪的方式表达他们对这次活动的支持。

  写给母亲的信

  1953年8月22日库斯克

  卡利萨依旧满嘴脏话,走在街上,每当踩到脏东西,他看着弄脏的鞋子总是免不了一通埋怨。看来,他感受到的不是库斯克的芬芳而是臭气。这是性格问题。我本来想在这里的矿上做矿工,可老板说至少要干三个月,而超过一个月对我来说又太长了,所以我就打消了这个念头。妈妈,我没有对你说我对未来的打算,是因为我对未来还一无所知。

  写给前女友蒂塔的信

  1953年9月3日秘鲁利马

  亲爱的蒂塔,在拉巴斯我完全打乱了饮食规律。不过,在那里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我一切还好。玻利维亚真的是美洲革命的典范。虽然对于未来何去何从我依旧很迷茫,但是,我还是要劝你,如果可能的话,最好去玻利维亚看看,我保证不会让你失望的。如果有一天你下定决心要出来闯世界,记住,我将竭尽所能帮助你。

  写于危地马拉(日记)

  今天令人兴奋的是我与奥尔斯特长谈了一个多小时。他的思想非常接近共产党人,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看到古巴人镇定自如地做着重大决策,我感觉自己非常渺小。

  写给母亲的信(墨西哥)

  妈妈,共产党人的友谊观与你的不同,但是他们的感情同你一样甚至更为强烈。共产党人不同于一般人,任何时候,他们都坚守自己的信念。他们是值得尊敬的人,总有一天我也要加入共产党。另外,妈妈,我现在还产生了去欧洲旅行的想法。妈妈,我正在进行两个研究项目,这几个项目都与过敏反应有关。我准备用几年时间写一本有关这方面的书。书名暂定为《一个医生在拉美》。现在我的思想正在发生转变,有时信念十分坚定,但有时又完全不抱幻想。但是,每当我意志动摇不定的时候,我就会立即说服我自己要坚定信念。我不能确定这种动摇不定的状态还要多久。我知道,这条道路还很长,而且曲折。信念。我不能确定这种动摇不定的状态还要多久。我知道,这条道路还很长,而且曲折。

  写于墨西哥(日记)

  我认识了古巴的革命者菲德尔•卡斯特罗。他知识渊博、年轻有为、充满自信。我们相处得非常好。1956年2月15日,我的第一个孩子出生了。我开始在一家小公司做摄影师(译者注:格瓦拉是一个业余的摄影爱好者,生前拍摄了许多具有珍贵纪念价值的照片)。今年可能是对我的未来至关重要的一年。亲爱的妈妈,以前我献身于医学事业,利用业余时间研究和学习马克思主义。如今,新的生活要求我调整它们的主次顺序:现在,马克思主义是首位,是我生活的中心线;而医学将成为我的消遣而已。我这种选择不知是否错了,但我想用这句诗来表达这种心情:“就算这是一支没有唱完的忧伤之歌,我也要和它一起长眠于地下。”

  写给母亲的信

  时间可能是1956年10月

  从这封信里,你会知道你的儿子,在充满阳光的美洲大地,后悔自己没有掌握足够多的医学技术去帮助和救治古巴伤员。但是,我们的斗争已经别无选择,要么成功,要么牺牲。

  写给蒂塔的信

  时间大约在1956年11月

  亲爱的蒂塔,很久没有给你写信了。首先我要告诉你,我已经有了一个漂亮可爱的女儿,她已经九个月大了。另外,我要告诉你一件重要的事情:不久前,一些古巴的革命者希望我能够用所学的医学知识来支持他们的运动,我欣然接受了。我在山间的一个牧场开办了一个训练班,可不幸的是,警方围捕了我们所有在场的人。我被关押了几个月。如果一切进展顺利,我将前往古巴。现在我只读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书籍。

  后记

  在这封写给蒂塔的信发出一个月后,格瓦拉就参加了远征军,前往古巴。最终,他帮助卡斯特罗推翻了当时的独裁者巴蒂斯塔。1967年,格瓦拉在被俘后不久也被敌人残忍地杀害。格瓦拉被枪决前对刽子手说:“开枪吧,胆小鬼,你将要打死的是一个男子汉。”

  切·格瓦拉简介

  1928年

  6月14日

  埃内斯托•切•格瓦拉生于阿根廷罗萨里奥市。他是家中的长子。

  1947-

  1953年

  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国立大学医学系读书。

  1955年

  遇见菲德尔•卡斯特罗并加入他的革命队伍。

  1956年

  6月8月

  因加入菲德尔•卡斯特罗的远征部队被捕,囚禁于墨西哥城监狱。

  1958年

  11月

  被任命为古巴国家银行行长。

  1960年

  在访问中国期间,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周恩来总理及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的接见。

  1967年

  3月22日

  以拉蒙为化名的切•格瓦拉领导自己的游击队(玻利维亚民族解放军)开始军事行动。

  1967年

  10月8-9日

  10月8日,在尤罗山峡的战斗中,切•格瓦拉受伤被俘。10月9日,切•格瓦拉在依格拉村被“突击队”杀害,时年39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