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钱学森:我是劳动人民的一份子,“我必将效忠于中国人民”

2019-10-30 15:31:1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杨十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09年10月31日,中国航天之父、工程控制论创始人、星际航行概论著者、优秀的共产党员、杰出的科学家钱学森同志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

  这位民族脊梁、学界泰斗已经离开我们整整10年了,但他那句“我必将效忠中国人民”的铮铮誓言,至今仍响彻人们的耳鼓!

  钱学森对人们说过这样一句话“我姓钱,但是我不爱钱。”

  回国前,钱学森在美国已是一位有声望的科学家,火箭、导弹专家。他因和导师、美国大科学家冯·卡门共同创立“卡门-钱近似公式”而名声大噪,1949年起,他就成为加州理工学院喷气推进中心主任、终身教授,享受着优厚的待遇,年收入不少于10万美元(可在纽约上东区购买一套200平方米豪华公寓),这在当时是普通美国家庭年收入的20倍啊!

  然而,当钱学森听说新中国成立后,硬是要放弃这样高收入,尽管阻碍重重也一心要回到自己的祖国!

  为了阻扰钱学森回国,美国司法部举行了具有法律效力的四次“听证会”。每次“听证会”不仅成了钱学森有理有据的“申辩会”,也成为对美国政府有力回击的“批判会”!

  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羁绊与归来:钱学森的回国历程(1950-1955)》还原了“听证会”的原始记录,多达282页。现择选其中部分精彩对话,简述如下:

  当凶狠刁钻的检察官古尔丘审问钱学森时,钱学森义正词严无所畏惧对答如下:

  古问:“你不准备去中国台湾吗?”

  钱答:“我没有计划。”

  古问:“那你效忠于谁?”

  钱答:“我必将效忠于中国人民!”

  古问:“中国人民指的谁?”

  钱答:“是四亿五千万人!”

  …… ……

  古问:“你想怎么处理你随身带走的那些资料——有关航空和喷气推进的资料?”

  钱答:“那是我知识的一部分,是属于我的。”

  古问:“你想怎么处理它?”

  钱答:“那就保留在我的大脑里。”

  古问:“你会让它对中国有用吗?社会主义中国?”

  钱答:“这是我的财产。我有权决定给任何人,就像把我的能力卖给任何人一样。”

  …………

  古问:“让我问你一个问题,你是美国的永久居民吗?”

  钱答:“是的。”

  古问:“假如美国和社会主义中国之间发生冲突,你会为美国对社会主义中国作战吗?”

  这个问题很刁钻,钱学森沉思了片刻,机智地回答说:“我已经讲过,我效忠于中国人民,如果美国和社会主义中国发生战争,如果战争是为了中国人民的利益——我想这很有可能——那么我将会站在美国方面作战,这是没问题的。”

  古问:“你想要先作出决定,决定究竟这战争是否有利于中国人民吗?”

  钱答:“是的,我要作出这样的决定。”

  古问:“你不准许美国政府替你决定这个问题吗?”

  钱答:“不,当然不。”

  …………

  钱学森面对世界上头号强国的霸权和枉法毫不畏惧。四次“听证会”对钱学森的审问,常常使得检察官处于被钱学森审问的尴尬局面。就连钱学森的辩护律师库柏和狡诈阴险的审判官古尔丘,都不得不承认钱学森的头脑特别聪明,他们说:“比我们这些笨脑袋,聪明得多”......

  钱学森老先生在经历了重重的艰难险阻以后,终于回到了他心中日日期盼的祖国。回国以后的钱学森曾多次和毛泽东主席坐在一起讨论国家以后的建设发展。

e62c2f4758201a92a23c65d1f15c9632.jpg

  有一次主席问钱学森是什么一直支持着他就算是历尽千辛万苦也要回到祖国的信心。钱学森老先生不假思索的想了一下说:“苟利国家,不求富贵。”钱学森引用了《礼记》中的短短的八个字,就是这简短的八个字表现出了一个爱国人士的情怀,也让毛主席激动的热泪盈眶。

  毛主席饱含热泪的说道:科学家有祖国,学森的回国至少能够让中国的导弹原子弹事业至少推进了二十年。

  回国以后,钱学森本可以几次改善居住条件,困难时期原可以接受特殊照顾,出版著作理所当然可以享受稿酬,可是,这一切他都拒绝了。

  他宁愿住老房子,不住组织上为他安排的部长房和将军楼;他在困难时期,愿与人民共患难,拒吃特殊照顾的红烧肉;他把稿费、奖金,或作党费上交,或以教育、科研基金等名义捐出!

  有的人不明白:钱学森这究竟是为什么?他在追求什么?

  这个世界有人说,人生在世,无非“名”“利”二字。钱学森不追求金钱——不为“利”,那他就一定是为了“名”。

  是的,“树活一张皮,人活一张脸”。“脸”者,“名”也。但问题不在于一个人要不要“名”,而要的是什么样的“名”?

  1991年10月,国务院、中央军委召开表彰大会,授予钱学森“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和“一级英雄模范”奖章。钱学森应邀发表讲话,他的话讲得让人感到意外,但却是发自他内在心扉:

  “今天我还不是很激动,中央组织部把雷锋、焦裕禄、王进喜、史来贺和钱学森这5个人作为解放40年来在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的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当时我心情激动极了。我激动的是,我现在终于是劳动人民的一份子了,而且与劳动人民中最先进的分子连在一起了......”

  成为“劳动人民的一份子”!以自己能成为与雷锋、焦裕禄、王进喜、史来贺齐名的“共产党员优秀代表”而激动。这就是钱学森的人生追求!

  这位科学巨匠做人顶天立地,做事惊天动地,一心赤诚,俯仰无愧天地,他和无数默默无闻的英雄模范一起撑起了新中国的脊梁。

  民族的脊梁就是不一样。

  有什么不一样?

  这就是境界,襟怀,有国,无我。

  霍去病说:匈奴未灭,何以家为!

  岳飞说:文官不爱钱,武官不惜死,天下太平矣。

  毛泽东说: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钱学森说:我必将效忠中国人民!

  他们都为自己的话——不是话——是信念,付出了全部。

  生命不在长短,只要活得有意义。这就是:“公者千古,私者一时!”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注:参考文献:

  毛主席问钱学森靠什么支持你回国,钱学森说了八个字http://www.szhgh.com/Article/cdjc/zhengqi/2018-06-20/172996.html

  钱学森:我的事业在中国

  http://www.szhgh.com/Article/red-china/redman/2019-08-11/207344.html

  钱学森逝世

  http://news.163.com/special/00013SQL/qianxuesenzt.html

  钱昌明:钱学森在追求什么?- 学者观点

  http://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xuezhe/201810/182793.html

  64年前,钱学森为何离开连空气都充满香甜的美国回到祖国?http://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zatan/2019-10-09/211819.html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