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英雄董存瑞:如果你还活着,你会是一名光荣的90岁老兵!

2019-10-17 14:05:40  来源: 红色依依   作者:红色青年白依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回忆或想象一下,19岁的你是什么样子?

  这个年龄阶段大概刚刚上大学吧,你烦恼的是学习成绩或校园活动,也许还有一点朦胧懵懂的感情。总之,你基本还是个大孩子。

  可是有很多先辈,在这个年龄已经为自己的信念付出了生命!

  董存瑞烈士就是其中之一。

  今天是董存瑞烈士的九十岁诞辰,如果他还活着的话,他会是一名光荣的老兵!敌人的碉堡被炸毁了, 董存瑞却只留下了一只鞋子, 牺牲时还没有过19岁生日。 今天, 在河北隆化董存瑞烈士陵园里, “以此木代替烈士遗骨”的烈士墓中, 一块木牌还在无声地诉说; 在辽宁锦州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纪念馆,

  大量实物和历史照片真实地记录着英雄短暂而光辉的一生……

  90年前的今天,又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的小生命来到了这个世界上。生长在抗日战争期间的董存瑞和很多人一样,要抗日,要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要夺回自己的家园。少年时期的他曾机智掩护区委书记躲过侵华日军追捕,被誉为“抗日小英雄”。

  1945年7月,董存瑞参加了八路军,任某部6班班长。194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军事技术过硬,作战机智勇敢,先后立大功3次、小功4次,获3枚“勇敢奖章”、1枚“毛泽东奖章”。1948年5月,董存瑞所在连队担负攻击国民党守军防御重点隆化中学的任务。部队冲锋时,突遭敌桥型暗堡猛烈的火力封锁。

  关键时刻,董存瑞挺身而出,抱起炸药包冲向暗堡。由于暗堡距地面超过身高,两头桥台又无法放置炸药包,董存瑞毫不犹豫用左手托起炸药包,右手拉燃导火索,因为只有较大的能量密度才可以确保摧毁桥体和敌人的暗堡。所以在那个情况下,只有炸药包来引爆才是稳妥可靠的方法!

  毫不犹豫地,董存瑞选择用自己19岁的年轻生命为部队开辟前进的道路!

  为了新中国,前进!

  这个时刻从此铸成了永恒!

  董存瑞牺牲后,冀热察辽军区司令员程子华派秘书齐肃专程来我营了解情况。不久,程子华同志在《群众日报》发表署名文章,首次披露董存瑞的事迹。

  1948年6月8日,11纵队党委追认董存瑞为模范共产党员,纵队发布命令,追授董存瑞“战斗英雄”称号,他生前所在六班被命名为“董存瑞班”。延续至今的董存瑞班,依然为他保留着床位,每天早上点名时第一个被呼点的名字永远是“董存瑞”。

  1950年9月,在北京召开的第一届全国英模代表大会上,董存瑞被追授为“全国战斗英雄”。1957年5月,朱德总司令在董存瑞烈士牺牲9周年时为他题词:“舍身为国,永垂不朽”。

  董存瑞烈士手托炸药包的形象已经成为经典,当时的场景虽然无影像资料,很多影视片却给我们直观地展示了这个场景细节——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的确,电影《董存瑞》中,董存瑞喊出“为了新中国,前进”这句口号应该是出自艺术加工。但这句话却凝练着那一辈英雄先烈为之前仆后继的信仰和理想,激励着后人一代代成长、奋进。

  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的历史,就是一部群星璀璨、英雄辈出的历史。从嘉兴南湖的红船,到南昌城头的红旗;从战火中新生的红色根据地,到红色尽染的万里江山,处处见证着“遍地英雄下夕烟”的浴血荣光。他们或沥血孤营,或横刀敌阵,或昂首刑场,或战天斗地,或见义勇为,或敬业奉献。他们的名字也许无人知晓,但功勋将永世长存。 没有这些英雄的牺牲, 就不会有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 没有这些英雄的牺牲, 就不会有现在的和平环境; 没有这些英雄的牺牲, 就没有新中国的成立! 我们总说: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 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 是啊,

  董存瑞烈士就是为了我们牺牲自己生命的英雄!

  但谁都想不到的是,在董存瑞牺牲半个多世纪之后,英雄的壮举却被质疑,英雄的形象遭到恶搞。网上也出现了一些质疑甚至编排董存瑞烈士的段子,《大众电影》杂志上刊发了一篇题为《董存瑞:“真实”创造的经典》的文章,怀疑董存瑞英雄事迹的真实性。

  此文一出,国人愤怒,舆论哗然: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指战员们和其生前战友纷纷拍案而起,以事实说话,直击其不顾事实信口开河的软肋。他们以古稀耄耋之年站出来,要以自己的亲见亲历,为英雄董存瑞正名。当然,这场名誉保卫战以英雄的胜利而告终!

  但因该杂志的官方性质,还是一定程度上抹黑了我党我军的光荣历史,甚至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当前社会国人尤其是青少年普遍存在的信仰危机。很多中小学生纷纷向老师发出疑问:董存瑞和其他课本上的英雄是真的吗?

  当然是真的!

  一直以来,革命英雄主义都是我军的优良传统,是克敌制胜的精神源泉,是需要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这支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

  然而,现在以“翻案”的名义颠倒黑白成为“时尚”,以污蔑的手法质疑英雄甚嚣尘上,尤其是互联网上,诋毁英雄的暗流来势汹汹。正如解放军报评论所说:这绝非单纯的商业炒作,也非单纯的情绪宣泄,而是有幕后“黑手”在策划推动。其目的就是妄图用“政治转基因”取代“红色基因”,“不知不觉改变人们的价值观念”,兵不血刃地让我们变质变色。

  抹黑英雄是敌对势力祸国乱军最廉价、最奏效、最常用的手段。这些卑劣的伎俩需要我们擦亮火眼金睛来辨别才行,如果听任别有用心之徒丑化我们的民族英雄、矮化我们的民族精神、分化我们的社会共识、虚化我们的党史军史,苏联的解体就是前车之鉴。

  因为,我们拼命捍卫英雄,捍卫的不仅仅是历史,还有未来。我们不希望再次听到中小学生对于英雄的质疑! 虽然历史不容假设,但如果董存瑞烈士还活着, 他一定会用自己的红色信仰教育下一代! 他一定会用自己的一生捍卫自己战友的英雄荣誉! 他一定会尽自己的全力继续为人民服务! 他一定会是一名光荣的90岁老兵! 董存瑞烈士永垂不朽!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参考文章:《誓做长风绕战旗——对董存瑞烈士牺牲经过的寻踪调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