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毛主席曾夸李鹏:这个娃娃了不起,要好好培养,将来一定是个人才

2019-07-26 15:25:51  来源: 察网   作者:李克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4年,86岁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国务院前总理李鹏出版了新书《李鹏回忆录(1928~1983)》。这部他本人亲自写的书,记录了许多极其珍贵的史料。其中披露了在延安时期,毛主席有一次与少年李鹏谈论《三国演义》的故事,十分引人注目。

  

毛主席曾夸李鹏:这个娃娃了不起,要好好培养,将来一定是个人才

  中国电力出版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李鹏之所以选择在电力出版社出版他的回忆录,是因为此前,李鹏在该社前期出版过《李鹏电力日记》、《李鹏经济日记》、《李鹏论可持续发展》、《李鹏论科教兴国》、《李鹏论宏观经济》、《李鹏论产业经济》等6本专著。

  【“在出版的过程中,我们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核实了大量数据。尤其是《李鹏电力日记》一书,比较专业。对于其中很多插图和数字,编辑都下功夫校对核实。此次,李鹏新书在电力出版社出版,可见他的信任。”】

  《李鹏回忆录(1928-1983)》一书的责任编辑张大龙告诉记者,李鹏同志的回忆录完全是他个人亲自撰写的,没有写作组,秘书只负责录入、打印等基本工作。他了解到,李鹏自退休后把写作当成自己每天的必修课,长期笔耕不辍,每天都会拿出一点时间写作。尤其,他是学理工科出身,对于电脑操作也很懂。《李鹏电力日记》中有一张图是全国电网的构架,就是他自己画的,并用电脑进行了处理。还有《李鹏回忆录(1928~1983)》中的130多张照片都是先期用电脑处理好的,非常细致。

  

毛主席曾夸李鹏:这个娃娃了不起,要好好培养,将来一定是个人才

  少年李鹏与邓颖超在延安窑洞前合影

  1941年至1946年在延安自然科学院、延安中学、张家口工业专门学校学习。

  1942年在延安,李鹏随陈云(时任中组部部长)去中央机关食堂吃饭时,巧遇毛主席。主席得知李鹏正在看《三国演义》,就问他:你对《三国演义》的哪一个人最佩服?

  李鹏脱口而出:曹操。

  主席追问李鹏:为什么呢?

  李鹏说:曹操能团结干部。

  毛主席让李鹏举例。李鹏说:官渡大战后,曹操取得了胜利,缴获了许多他的属下私通袁绍的高官和谋士的书信,但他并没有采取什么处置措施,而是当着这些人的面把这些书信都烧了,因此团结了这一部分人。

  听完了以后,毛主席点头称是。

  毛主席对陈云说:这个娃娃了不起,要好好培养,将来一定是个人才。

  

毛主席曾夸李鹏:这个娃娃了不起,要好好培养,将来一定是个人才

  李鹏同志遗像 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沉痛宣告: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第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原总理,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李鹏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7月22日23时11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

  李鹏同志1928年10月生,四川成都人。他出身革命家庭,幼年时父亲英勇就义,少年时期受家庭影响,主动接受革命思想,立志投身革命事业。1941年3月,他到延安参加革命工作,接受革命理论和科学文化知识教育,1945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解放战争时期,他响应党组织号召奔赴前线,历任晋察冀电业公司技术员,哈尔滨油脂厂协理、党支部书记。1948年9月,根据党组织安排到苏联留学。1955年回国后,他主动要求到基层工作,历任丰满发电厂副厂长、总工程师,东北电业管理局副总工程师、调度局局长,阜新发电厂厂长。

  

毛主席曾夸李鹏:这个娃娃了不起,要好好培养,将来一定是个人才

  李鹏同志(前排右四)在丰满发电厂2号机组旁与苏联专家合影。

  1966年至1979年,历任北京供电局党委代理书记、革委会主任,北京电业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

  1979年4月起,历任电力工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兼华北电业管理局党组书记,电力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水利电力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他创造性地贯彻党中央“电力要先行”战略,提出电力适度超前发展,推动我国在电站建设和电力生产、电网管理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是我国电力工业的杰出领导人、核电事业的重要开创者。

  1983年6月,李鹏同志任国务院副总理,1985年9月在中共十二届五中全会上增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他分管能源、交通、重点建设项目等工作,参与研究“七五”计划能源交通方面的发展方针,推动建立综合统一的交通运输体系和基本建设体制改革,加快重大技术装备研制步伐。1987年11月,李鹏同志在中共十三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同月在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被任命为国务院代总理。1988年4月,在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被任命为国务院总理。

  1997年9月,李鹏同志在中共十五届一中全会上又一次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1998年3月,在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他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1992年我到吉林省吉林市去开过一次会,地点就在丰满电厂那个地方,距离市区很远,当时还想过李鹏当年在这个地方工作还是很艰苦的。那个时候社会上有关李鹏的流言蜚语很多,随声附和者也不少。不过,经过这么多年的实践,越来越多的人逐渐觉悟了。我对李鹏同志后来写的一些书十分感兴趣,极其钦佩他的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

  李鹏同志是一位经得起历史考验,也经受得起实践检验的共产党人。

  谨以此文悼念李鹏同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