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郭松民:一支火炬在远处闪亮——缅怀红色旅游的开拓者刁伟铭和一同殉难的红色旅游者

2019-04-19 11:19:2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地球上,一条小小的红色飘带,变成了红色的传说。

  01

  —

  又到了令人心碎的四月!

  2018年4月22日旁晚,在朝日鲜明之国,从板门店返回平壤的路上,离开鲜花盛开的村庄不远,一辆大巴在旋转、坠落……

  万籁俱寂,残阳如血!

  从此,鲜血凝成的友谊又凝进了新的鲜血,地球上,一条小小的红色飘带,变成了红色的传说。

  02

  —

  记得那天正在看新闻,忽然荧屏上出现滚动字幕:朝鲜发生重大车祸。

  我的心脏像灌了铅,猛地下坠了一下。

  我知道,小刁正带着一支团队在三千里锦绣江山旅行,目的地之一是上甘岭,他们要在那里近距离感受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辉煌胜利,同时祭奠和告慰英灵。

  下意识地掏出手机,拨通了星火旅行社的电话。

  电话里传来的信息是令人宽慰的:发生事故的地点在西海岸,而我们的团队在东海岸的元山。

  我舒了一口气,但并没有完全放下心,除非能够直接看到他们的笑脸,听到他们的声音。

  但几天以后,传来了真正的噩耗:无论走到那里,都把祭奠英灵作为最重要活动的刁伟铭以及他所率领的红色旅行团,就在那一瞬间,也轻飏直上重霄九,化身成了英灵!

  03

  —

  一年过去了,很惭愧,除了最初那令人心痛的日子,我居然很少想起他们。

  不愿意想起他们,是因为无法承受心碎的感觉。

  在这支团队里,除了小刁,还有几位我熟悉的亲切的朋友。

  就在几个月前,我们还一起在莫斯科红场,向沉睡中的列宁致敬;在圣彼得堡的冬宫广场上,一起高喊“乌拉!”在喀山大学的列宁铜像前,一起轻轻地唱起“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我们还相约,等到春暖花开的季节,去德国瞻仰马克思故居,去法国向巴黎公社社员墙献花!

  他们都再也不能成行了!

  不!也许他们已经摆脱了一切羁绊,去同他们热爱的导师、领袖与英雄汇合了。

  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必须承认,他们是幸福的。

  04

  —

  在去年的一次追思活动中,我曾经说,小刁在红色事业中地位,可能被大大低估了。他的离去所留下的空白,我们将很快就能感觉到。

  一年过去,这种感觉越发明显。

  刁伟铭,在他的生前,我们很少看到他的文章,他几乎也没有发表过什么演讲。

  他带着追寻红色足迹的团队出行时,在队前和大巴车上的讲话,通常也都是事务性的。

  很多人熟悉他的声音,是通过协调行程的电话,甚至语音留言。

  他喜欢邀请学者和其他红色网友对他的团队讲话,他自己则面带微笑地站在一旁。

  但,也许,只有他,才真正把握住了传承红色理念的真谛——

  传承,就是服务!

  传承,并不仅仅靠文字,靠语言,更要靠行动,靠身体力行。

  传承,并不是高高在上的布道,而是要让那些远道而来的红色网友如沐春风!

  05

  —

  又到了略带寒意的暮春季节,小刁、争上、小丁,还有其他一起陨落的朋友们,你们在那边还好吗?

  你们还经常在一起唱歌吗?

  几年前,我曾经写过一首歌,很遗憾,这首歌没有传唱起来,现在我把这首歌的歌词略作修改,献给你们——

  黑夜沉沉不见星光,

  一支火炬在远处闪亮,

  红色之星引领着真诚的理想者,

  背负着人民的希望艰难在成长。

  继承先辈接过红旗勇敢向前闯,

  披荆斩棘遍洒火种胸中有朝阳!

  社会主义是我们的理想,

  平等自由是我们的向往,

  红色之星聚集了热爱真理的人,

  毛泽东的嘱托我们来承当。

  追求正义追求民主不惧风和浪,

  未来世界属于我们光明在前方!

  2019年4月18日星期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