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断线在美利坚合众国的风筝——金无怠

2018-01-26 15:47: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方进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电视剧《风筝》的热播,引发国人对隐蔽战线英雄们的崇敬和赞颂。中国有史以来最伟大、最顶级的特工——金无怠(英语:Larry Wu-Tai Chin),潜伏美国中央情报局41年,遭叛徒出卖后被捕并牺牲在美国监狱,堪称断线在美利坚合众国的“风筝”。

  金无怠于1922年8月17日出生于北京,毕业于燕京大学新闻系,后在美国驻上海领事馆担任译员,1944年由周恩来派遣,打入美国情报机构。1949年金无怠到香港为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工作,韩战期间曾在韩国协助审讯中国战俘,52年加入美国中央情报局,65年升为分析员,得以接触最高机密,并屡获美方嘉奖。后来长期担任美国中央情报局东亚政策研究室主任,1981年在中情局荣誉退休。金无怠在美国情报机构潜伏41年期间,向我国高层提供大量重要情报,为祖国立下卓越功勋,有“一代谍王”、中国“007”之美誉。

  但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中国国家安全部负责美国情报工作的总负责人、北美情报司司长、外事局主任俞强声,被美国驻北京联络处特工策反,出卖了金无怠,美国联邦调查局得到金无怠在中国国家安全局的代号和通信证据。1985年俞强声叛逃到美国;同年11月22日,金无怠被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被指控6项间谍罪和11项欺诈及逃税罪。1986年2月,陪审团裁定金无怠的所有17项罪名成立,并定于3月4日判刑。在判刑前的2月21日,金无怠自杀于美国监狱,终年63岁。美国中情局东亚政策研究室主任金无怠,比国共内战期间的军统六哥郑耀先更加神奇、更加精彩、更加悲壮。(资料来源:百度百科)

  

美国中央情报局东亚政策研究室主任金无怠(左一)

 

  维基百科这样介绍金无怠:先后任美国中央情报局对外广播情报处翻译人员、分析家、档案管理人员及美国东亚政策研究室主任。在1952年至1985年期间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提供机密情报,对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以及中美关系都产生了重要影响。被认为是有史以来破坏最严重的反美间谍。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工作人员知道后,顿时目瞪口呆,怎么也不能相信,监管美国亚洲情报工作的负责人竟然会是间谍?美国政府有人评估,金无怠对美国的破坏程度是空前的,甚至超过了之前所有被侦破的间谍影响的总和。

  

  金无怠、周瑾予结婚照

  维基百科还曝料:金无怠曾托其妻周谨予前往北京,希望中国政府能与美国谈判,让自己回到中国。由于某种原因,中国方面否认与其有任何关系。时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金无怠事件是美国反华势力编造出来的,中国政府爱好和平,从来没有向美国和任何其他国家派遣过任何间谍。中国政府不会承认这件反华事件,也不认识这位自称是中国间谍的金无怠先生。”1986年2月21日,在等待判刑期间,绝望中的金无怠在看守严密的监狱中,用购物用的塑料袋套在自己的头上窒息而死。

  周谨予1998年出版了《我的丈夫金无怠之死》,书中对金无怠的“自杀”提出质疑,例如金无怠死时面容平和,不似窒息而死;塑胶袋套头自杀,就像用自己的手捂住口鼻闷死自己——要有多大的决心和毅力啊。很明显,周瑾予怀疑她的丈夫是被毒杀的。金无怠之死是悲壮的。

  

                                     位于美国加州帕罗奥图市的奥塔玛哈墓园的金无怠之墓

 

  

                                            位于北京香山玉皇顶的金无怠之墓是衣冠冢吗?

 

  “一代谍王”金无怠长眠于美国加州帕罗奥图市的奥塔玛哈墓园。但是香港星岛日报报道,2015年曾有网友在北京香山玉皇顶,在一个果园里偶然发现金无怠墓碑,碑上刻著“先父金无怠之墓”,立碑的是金无怠的三名子女。金无怠的骨灰是否落叶归根不得而知,但金无怠父亲金孟仁的墓碑就在附近。

  (资料来源:网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