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周恩来总理与话剧《雷锋》

2018-01-09 09:31:3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黎民仪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总理与扮演雷锋的演员张玉敏握手,此照从张玉敏保存的照片翻拍

 

  周恩来总理与话剧《雷锋》    前段时间里,本人为整理雷锋第一个扮演者张玉敏的资料,看了不少相关文章。阅读中发现,最早创作并演出话剧《雷锋》的,是沈阳军区抗敌话剧团;而该剧团之所以能够最先把雷锋形象搬上舞台,则是根据周恩来总理的一次建议。周总理与话剧《雷锋》,有着密切的关系。今天是周总理逝世35周年纪念日,把个人看到的在话剧《雷锋》编演过程中关于周总理的故事写出,以寄托对他老人家的怀念之情。

  总理建议把雷锋搬上舞台

  雷锋同志因公殉职是在1962年的8月15日。半年后的1963年2月初,沈阳军区抗敌话剧团团长贾六同志,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元宵节文艺工作者联欢会,周总理到会接见大家时,得知贾六来自沈阳军区,就对他说:“沈阳军区出了雷锋这么个典型,你们能不能把他搬上舞台,让更多的人来学习他的精神?”

  总理的这一指示,使贾六同志深感责任重大,于是他连元宵都没顾上吃就连夜赶回沈阳。后来他把那张没用过的餐券保存了很多年。到沈阳下了火车,贾六直奔八一剧场,在那里召开了临时党委会,决定尽快创作话剧《雷锋》。与此同时,军区刚好召开一个四级干部会议。军区领导在电话里对贾六讲,听说你们“抗敌”要演《雷锋》,干部们都想先睹为快。

  领导的电话,就是对剧团下达了任务。会期只有6天,算上1天放假,即使到最后一天看话剧,总共也才7天时间,真可谓刻不容缓!于是,包括贾六在内的6名创作人员立即分工赶写剧本,同时组成剧组、选定演员。全剧组雷厉风行,加班加点,三天出本子,四天紧排练,七天七夜之后,话剧《雷锋》基本定型,终于让出席干部会议的领导和代表当成了观看首演的观众。

  总理对话剧《雷锋》连看两场

  话剧《雷锋》由抗敌话剧团编演成功,引起了中央高层的关注。1963年7月,军委调剧组赴北京向三总部和首都人民汇报演出。据后来统计,在北京的两个多月里,共演出50多场,观众达7万多人次。从现有资料可知,周总理至少看过两场演出。

  7月下旬剧团首先两次在中南海怀仁堂为中央领导演出。26日那次,毛主席因临时有事没能观看,建军节的前一天晚上,毛主席在周总理等领导人的陪同下观看了整场话剧。演出结束后,毛主席上台接见了剧组全体演职员并合影留念。

  后来的首场演出是在民族文化宫举行的,周总理、邓颖超和陈毅、薄一波、邓子恢、李先念、罗瑞卿等领导人及解放军三总部的首长观看了演出,并对演职员的表演给以特别的肯定和鼓励。周总理说:“戏不错!这样的事能写成戏很不容易!”“本子不错,戏也演得好,应该在北京多演几场。”

  心有群众,克己为人

  从回忆文章中,看到两件关于总理的小事,足以引人深思。一件是贾六对记者讲述的。1963年7月31日晚上在怀仁堂,7点半话剧雷锋准时开演,这时只有先到的毛主席在场内前排观看,周总理是在第一场演出结束后才走进场的。这是怎么回事呢?人们后来才知道,原来总理在主持召开一个庆祝建军节的会议,结束后赶到怀仁堂,话剧已经开演。总理只是晚到了一步,为了不打扰演出,不影响别人,才在门口一直等到这时入场。

  另一件见之于演员刘改地的回忆。刘改地是贾六的爱人、田华的堂妹,当年是田华把她从河北唐县老家带出来参加革命的。在话剧《雷锋》中她扮演护士和山东大嫂两个角色。多年以后,记者采访她,刘改地还清楚地记得,当时剧团规定谢幕时任何演员都必须站在规定好的位置上,但合影时,总理怕照不到她,坚持把她推到了自己的前面。结果,毛主席接见剧组那张大照片上就看不到总理的身影。

  故事让人想到,我们的周总理,不仅能够胸怀全局,协助毛主席处理好国家大事,也在“小事”上心如发细,时时处处想着群众和他人。看过总理的故事,让人感动,让人怀念,让人由衷地想说一句:真是人民的好总理!

  本文根据《张玉敏---第一个雷锋扮演者》、《"雷锋"的激情岁月》《他主创话剧 “雷锋”》 等文章整理编写,在此谨向文章原作者致谢!

    本文原载:和讯博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